港公布《街道選樹指南》倡80宜種樹種 專家學者批資料不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港公布《街道選樹指南》倡80宜種樹種 專家學者批資料不全

2018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19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發展局今(19)日公布《街道選樹指南》,列出80種較少應用而適合在香港街道種植的樹木品種,供政府部門選擇街道樹種時參考。

發展局指,香港的城市環境稠密,行道樹須抵受惡劣的道路環境,所以行道樹必須能夠耐熱、耐旱、抗風、抗污染和耐澇。指南列出的80種樹種是根據這些基本要求及其他價值考慮進行評估,包括觀賞價值、生態價值和樹冠大小等。

不過,不少專家學者抱持質疑的意見,包括指出指南涵蓋的樹種不應只有80種,皆因本港位於亞熱帶,現存樹種已超過400種;資料尚欠缺樹木對土壤容積、深度、質地等要求,以及未有寫明市場是否有供應苗圃;也有學者擔心,日後各政府部門只依指南種樹,一些未有涵蓋的常種樹種會消失。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退休教授趙紹惠則批評該指南僅靠文獻搜集,並無基本科研工作,例如政府既表明氣候變化導致更頻繁的惡劣天氣,路樹應具更佳的抗禦力和適應力,但指南竟沒有提及樹木的固氮或減碳能力,顯然未實地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