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禮物少買這些 歐盟發警訊:塑膠玩具過半含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聖誕禮物少買這些 歐盟發警訊:塑膠玩具過半含毒

2018年12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今年有過半的歐盟跨政府警訊提醒,塑膠玩具含有禁用化學物質,聖誕節旺季來臨,消費者應避免購買。

上週針對英國商家的另一項調查指出,近半的史萊姆和黏土玩具含有超過歐盟安全限制的硼,此種成分可能導致腹瀉嘔吐,甚至影響生育能力。

Josh Hallett(CC BY 2.0)

近半的史萊姆和黏土玩具含有超過歐盟安全限制的硼。圖片來源:Josh Hallett(CC BY 2.0)

歐盟快速警報系統今年發出了563件警告,其中290件跟玩具含有超量毒素有關,其中大部分是塑膠玩偶,而這些玩具在英國大街上隨處可買到。

聯合國形容,當今的毒素污染問題有如一場無聲的傳染病,而歐洲環境局(European Environmental Bureau,EEB)警告,政府機關對抗這場「傳染病」,戰況節節敗退。

EEB化學品政策經理桑托斯(Tatiana Santos)說:「製造商無視法律,政府檢查人員數量也遠遠不夠。我們比以往更需要適當的化學品管制和執法。但是,歐盟上週還選擇擱置一項廣泛而且早就該實施的政策。歐盟應該撤銷這個決定。」

「同時今年聖誕節,消費者應該儘量避免購買塑膠玩具。」

上個月,一場歐盟海關的聯合行動宣布,由於鄰苯二甲酸鹽含量過高,可能對兒童造成「嚴重風險」,市場監管部門已銷毀3萬多個中國進口玩偶。

鄰苯二甲酸酯是一種塑膠添加物,與一系列健康問題有關,包括生殖器官畸形和語言發育遲緩。

全歐盟被扣押的72萬2000件玩具中,90%以上的產品有代表歐盟健康、安全與環保標準的CE認證。

歐洲消費者組織BEUC的化學品官員普斯(Pelle Moos)呼籲消費者對「來自中國或亞洲其他地區的廉價軟塑膠玩具」保持警覺。

「消費者請相信你的鼻子。如果玩具聞起來有特殊味道,可能會釋出化學物質,像是捏捏樂。捏捏樂是柔軟的泡綿玩具,有可愛動物形狀,但成分有疑似致癌化學物質,四個月前丹麥已經禁售。」

瑞典上個月也在聖誕燈中發現了超量的「高度關注物質」, 如鉛和鎘。

最近在19個歐洲國家進行的調查揭露,回收玩具和其他產品中發現不少全世界最危險的化學物質。

慈善機構「Chem Trust」17日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有進行測試的英國地方政府都發現了含超量危險化學物質的產品。但是,有35%的地方政府完全沒有針對任何產品進行測試。而有進行測試並且發現違規的地方政府中,有65%沒有採取任何法律行動。

對此,英國商業、能源和工業戰略部發言人表示:「消費品製造商必須滿足嚴格的安全要求才能將產品投放到英國市場,爾後若有發現問題也必須採取適當行動。根據貿易規範,政府有權在必要時採取執法行動。」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