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行嗎? 民間盤點十大綠能假新聞 闢謠看這篇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再生能源行嗎? 民間盤點十大綠能假新聞 闢謠看這篇

2018年12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假新聞滿天飛,與綠能有關的更是不勝枚舉。拿大錢給外商蓋離岸風機,台灣人是「盤子」?風機在轉電錶卻沒電?太陽能板有毒?光電廠商為施工抽乾埤塘水?夏天沒風、冬天沒光,再生能源不可行?2018年步入尾聲,今(26)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選出年度十大關鍵綠能假新聞,並加以澄清。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指出,假新聞影響民眾甚廣,從今年公投通過16案「以核養綠」就可看出,民眾對綠能信心不足而選擇延後2025非核家園時程。聯盟也邀立委陳曼麗、映發科技、聯合再生能源公司、台灣瑞曼迪斯公司等業界出席記者會共同澄清。

1226-2

太陽能板有毒?

對於太陽能板很毒的說法,映發科技總經理李喆龍指出,太陽能板的模組其實與平板差不多。「3C歸類在可回收,為何太陽能板不可回收?」李喆龍解釋,太陽能板上是玻璃,想像平板拿去清洗會不會有塗料的問題,這是相同的道理,太陽能板卻被污名化。

他說,太陽能板的製程僅3C的一半,如果3C是環保產品,為何大家都說太陽能板有毒?太陽能板製程的廢液與晶圓一樣都可回收、可管制。

「夏天無風、冬天無光」,風能、太陽能無用?

對此,李喆龍表示,一年四季都會有風,也會有光。風、光可以互相補足用電需求,不能只看單一選項。

八一五停電原因?非缺電!

李喆龍指出,八一五停電是天燃氣電動閥誤關所致,體現出「能源集中」的風險。現在全世界已經在朝分散式能源前進,集中式能源的風險卻沒有在台灣好好檢討,誤傳成缺電,這是很危險的事。

映發科技總經理李喆龍澄清光電有毒、815停電是缺電等消息。攝影:陳文姿

映發科技總經理李喆龍澄清光電有毒、815停電是缺電等消息。攝影:陳文姿

太陽能板不能回收?

瑞曼迪斯總經理戴英傑,以德國最大環保公司、長期在台經營的經驗指出,歐洲的太陽能板回收技術上已從90%提升到96%,主要問題不在技術,而是近年矽價格不好。這問題與早期回收寶特瓶很貴類似,初期需要政府補助,但如今寶特瓶回收已能自給自足。

離岸風力好貴 陸域風機不發電 台灣政府是盤子?

高茹萍指出,離岸風電是全新產業,風電開發商要在缺乏風力、水文資料的台灣海峽上蓋風機,要付出很多社會溝通成本、基礎建設、人員訓練。政府要求離岸風電商擔負在地生產製造的國產化責任,投資在離岸風機上的錢不全是給開發商,很多都是用在投資台灣的綠能產業鏈。

高茹萍解釋,歐洲離岸風電剛開始的時候也很貴,現在市場成熟了,所以價格才能下降。台灣現在開始投資,未來就能享受這樣降價的好處。現在不付出,以後就要承擔愈來愈貴的能源價格。

對於民眾拍到陸域風機在運轉卻不發電的新聞,高茹萍也澄清,民眾拍的風機屬鹿威公司,但電錶卻是台電的,這是張冠李戴。

台電使用Vestas機型要風速大於4m/s才運轉。事實上,冬天的風力可以減少燃煤的使用,對於減少空污很有幫助。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與立委陳曼麗、光電業者、回收商共同召開記者會,澄清2018年綠電假新聞。攝影:陳文姿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與立委陳曼麗、光電業者、回收商共同召開記者會,澄清2018年綠電假新聞。攝影:陳文姿

太陽能板的製造很耗能?  

陳曼麗以綠色和平《中國光伏產業清潔研究報告》指出,太陽能板發電約1.3年就可以抵銷生產過程的耗能,但太陽能卻可以使用25年,等於20幾年都是在賺錢。

陳曼麗也澄清,太陽能板的清洗只要用清水即可,請大家不要再誤傳。

埤塘光電故意抽乾水?

針對去年底桃園埤塘進行太陽能光電工程,竟「為了工程」抽乾埤塘池水的新聞,該案的光電系統商、聯合再生能源的專案經理林家政解釋,水利固定在每年年底灌溉告一段落時進行歲修,公司利用這段期間施工。排水並非是為了光電工程。他強調,工程作業經農委會、桃園市政府、水利會審查監督,並在灌溉期前恢復蓄水,沒有對農民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