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集中貯存場址 擬透過公民平台討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廢集中貯存場址 擬透過公民平台討論

2018年12月31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31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運轉40年的核一廠一號機,執照在這個月5號到期,選告正式除役。然而除役後,燃料棒卻還放在反應爐,因為卡在新北市政府不發水保執照,導致無法進入實質除役階段。外界一度傳出集中貯存場址打算透過「公民平台」選出,不過經濟部國營會核廢小組澄清,並非由民眾來選擇,而是討論存放核廢料最適當方式。

國營會核廢小組表示,預計行政院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1月間將討論台電「集中式貯存」場址選擇機制,小組主任胡文中表示,「按照條例規定不是說由民間來選擇,而是說我們會花兩年的時間先跟民間就是跟民間做溝通,而不是說這個場址是由民間來選擇。」

小組表示,過去台電全台調查「潛在場址」,約有39處,主要以離島、花東地區為主,不排除公布場址名單,讓民間各界討論,最後選出10個建議場址,再依照各項指標,選出2到3處最適當場址,透過「放射性物料處理專責機構」,提出完整配套措施,與各縣市政府溝通協調,進一步設立場址。

台電發言人 徐造華表示,「整個選址的內容或者是要如何來辦理,那現在已經整個層級拉到非核家園推動小組了,那當然在整個小組所討論的內容,我們再看看如何來辦理。」台電表示,核廢料最終貯存場址,岩層結構要求都很高,因此現階段,只能先找一處,可以確保200年安全的「中期」集中式貯存場,讓低階核廢料暫時存放。希望透過這次會議,公開、透明,公民團體參與方式達成共識,希望儘速決定集中貯存場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