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南昕:讓豬豬好好過豬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王南昕:讓豬豬好好過豬年

2019年01月04日
文:王南昕(樹黨黨員)

非洲豬瘟疫情愈來愈緊繃的此刻,網路瘋傳中國大陸活活燒死病豬的殘忍影片,同時也有國內曾在第一線撲殺大量豬隻的阿兵哥和養豬戶子女,寫出當年口蹄疫防疫的傷痛回憶。當我們喊著保衛滷肉飯和魯肉飯的時候,也該想想海峽兩岸持續進行中的制度競賽,台灣必須做進步價值先行者的典範,要增進農場動物的福利和動物權利,更要做好防疫,別再發生全面撲殺的慘劇,讓豬豬好好過豬年。


豬隻。圖片來源:聯合國糧農組織FAO

非洲豬瘟和口蹄疫都不會傳染給人類,但工業化畜牧業的密集飼養,成為豬瘟快速傳染致死的溫床,且非洲豬瘟沒有疫苗,死亡率百分之百,比當年口蹄疫更令人憂心。為避免畜牧及相關產業巨大的損失,一旦疫情出現破口,大量撲殺疫區豬隻將是不得不的唯一方法。

21年前台灣面對口蹄疫時,是以減少經濟損失為目標來排除問題,並沒有把生命當作生命,而是當作「物品」來處理,那是一段不堪回首也無法挽回的過往。許多義務役官兵被派到前線以殘暴的方式大規模撲殺,包括徒手用棍棒將豬隻打昏,或是放到水裡通電電擊,沒有立即死亡則慘遭活埋...各種血淋淋有如恐怖電影劇情,台灣也曾如同現在中國大陸影片裡凌虐燒豬那般殘忍。第一線執行者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況下被迫施加暴力,身心極大不適,葷食便當皆無法下嚥,在獨自面對極大的恐懼和壓力下,輕則做惡夢,一輩子忘不了豬隻淒厲的慘叫聲,嚴重者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當時豬時被活活推坑的影像也透過大眾媒體,家家戶戶都因此分攤道德責任,有些朋友後來決定茹素的原因之一,就是這段心理上承擔不了的共業。

印度聖雄甘地說:「一個國家的道德水準,看它對動物的態度便可以知道。」近年來,國人對動物保護的意識明顯抬頭,較爆發口蹄疫當年進步許多,前年樹黨推動《動保法》修法連署,更達到50萬人響應的高峰。動物保護法第12及13條規定,宰殺動物時,應以使動物產生最少痛苦之人道方式為之。假使這次最壞狀況發生必須走上大量撲殺之途,法律也不允許野蠻且沒有人性的大屠殺再次歷史重演。

行政院長賴清德說防疫視同作戰,那麼台灣做好最壞的打算了嗎?除了已經上緊發條全面戒備,防堵境外移入的防疫檢疫工作不能鬆懈,政府也應儘早做好終極計畫的規劃和準備,評估一旦失控的悲觀情境下,是否有足夠的執行能量,進行大規模的人道撲殺。另一方面則是日常例行的肉品供應鏈上,第一線屠宰人員的心理健康,也應該定期給予關照。

豬年即將到來,當我看著國營事業可愛的豬寶寶月曆,我希望,大家說要保衛滷肉飯和魯肉飯的美食,也能夠消除不必要的痛苦和犧牲,儘管不能消除這些口腹之欲,也要讓生命少一點折磨。尤其美食作為重要產業和文化,提升動物權的人道飼養,當豬豬過得好,肉品的健康和營養品質會更好,不但是產業品質的升級,也是文明水準更上層樓,讓台灣的國家品牌在全球化時代更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