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野生動物好時機 不法商人如何利用春節牟利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走私野生動物好時機 不法商人如何利用春節牟利

2019年02月27日
文:丹尼斯·赫魯比

對於全球數百萬準備喜迎春節的華人家庭而言,鮑魚很有可能會成為他們節日餐桌上的珍饈美味。這種盜捕自遙遠非洲的生物被國際犯罪集團不遠萬里走私到中國,最後經過清蒸、紅燒、油煎,或是製成鮑魚醬後被擺上餐桌。

鮑魚是粵菜中最受歡迎的一種食材,喜慶時刻更是少不了它。與中國國內的養殖鮑相比,野生鮑魚價格更高,其中以南非鮑最受歡迎。南非曾擁有豐富的鮑魚資源。

上世紀90年代南非開始向中國出口鮑魚以來,鮑魚數量迅速減少,政府不得不實施配額制。但鮑魚貿易並未得到抑制,反而轉入地下。據非政府組織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Traffic)統計,過去18年間國際犯罪集團在南非非法偷捕的鮑魚數量高達9600萬隻,價值近9億美元,其中90%以上出口到香港。而這中間又有相當大的一部分之後會被運往中國大陸。

「春節是中國的一個重大節日,桌上擺什麼菜、送什麼禮都很有講究。餐桌上有昂貴的菜餚可以向周圍人彰顯你的地位,」Traffic組織的米歇爾·歐文說。歐文還是美國國際開發署減少瀕危物種非法運輸機會(Reducing Opportunities for Unlawful Transport of Endangered Species ,簡稱ROUTES)夥伴關係的領導人。


南非鮑魚包裝成禮盒在香港市場裡販售。圖片來源:Wilson Lau/Traffic

鮑魚在春節期間非常受歡迎。Traffic研究表明,超過30%的香港人會在春節期間食用這一珍饈。因此,1月成了鮑魚銷售的黃金期。鮑魚加工商曾表示,春節來臨前他們不得不加倍生產,以滿足不斷增長的需求。

歡度新年的家庭享用著南非鮑,卻不知自己很可能就是有組織犯罪的推手:香港市面上的南非鮑僅有35%是合法養殖或捕撈的。

不法商人利用郵件寄送貨物

不法野生動物商販行事隱秘,並且使用的渠道和方式與我們普通人出國旅遊或者寄送郵件沒什麼不同。

專家認為,消費的增長推動鮑魚非法貿易激增,但其中原因不僅在於需求的旺盛。春節前幾週,運輸業和包裹快遞公司不堪重負,海關官員應接不暇,導致抽檢比例下降。這對非法商販而言,意味著他們的非法貨物更有可能通過檢查。

ROUTES 2018年的報告《航空一覽》(In Plane Sight)對包括貨運和客運旅行在內的航空運輸行業進行了追踪,發現2009年到2017年野生動物非法販運的緝獲量增長了三倍以上。

「運輸業擁有非常好的基礎設施,非法商販一直在利用這一點牟利,」歐文說。

這可能包括賄賂官員,利用海關官員的輪班模式,了解哪些地點的管制不太嚴格,或者什麼時候貨物流量增加會導致海關官員應接不暇,放鬆控制。

假期走私好時機

春節等節日期間航運和空運量的增加為不法商販提供了絕佳的掩護。

2月4日到8日,香港海關和警方預計將迎來從陸路、海陸和空中入境的旅客732萬人次。中國民航局表示,1月21日至3月1日期間乘坐飛機出行的旅客將達到7300萬人次,比去年同期上漲12%。如此大量的人流增加了海關旅客及行李檢查工作的難度。

類似地,隨著大多數工廠過年放假,工作和生產會停滯一到兩週的時間,為此,受益貨主(在目的地控制貨物的進口商)不得不提前準備,導致春節來臨之前航運數量會增加

同樣,去年淘寶「雙十一」一天的包裹量就達到14億,是平日的10倍還多。

即便沒有各種節假日帶來的成倍增加的工作量,海關也難以跟上迅速增長的國際航運和包裹運送業。

全球最大的國際快遞服務機構DHL的數據顯示,全球跨境零售的年均增長率為25%——增速為國內零售的兩倍。根據國家郵政局統計,2015年以來中國快遞行業每年的包裹增長量為100億個

雖然全球貨運船隊年增長率在4%左右,貨運增長為4%至4.5%,但東亞大部分地區的增長率都遠高於全球水平。例如2007年至2017年,上海港口的貨物量增長了142%。

全球性問題

中國是非法野生動物最大的市場,但並非只有中國有這種需求。據聯合國統計,2009年至2017年間,136個國家的海關和執法機構共記錄緝獲了約7000種不同的非法野生動物貨物,從象牙和穿山甲鱗片到活蜥蜴、稀有犬種等。

通過送貨服務發送的小件貨物數量正在增加。

「如果你了解國際包裹行業的現狀,以及它的發展史,就知道它有多麼龐大,」荷蘭食品和消費安全機構檢查員哈羅德·格雷斯頓說。該機構負責監督《瀕危物種公約》(旨在保護瀕危物種的國際條約)的執行情況,並與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機場、鹿特丹港等入境點的海關有密切合作,這兩處都是歐盟強調的主要的野生動物非法販運點。歐盟曾於2016年稱其「在解決野生動物非法販運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格雷斯頓說,儘管仍有滿載非法野生動物的集裝箱被截獲,但這種大規模運輸越來越少。相反,通過快遞發送的小件貨物數量正在增加。

「走私最好的辦法就是跟著流量走,哪裡流量大就去哪裡,」格雷斯頓說。「每年經手幾百萬個包裹,你能查幾個?」他說。

在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海關官員在聖誕節期間最為忙碌,這是一年中郵件和包裹服務最繁忙的時候。

聖誕節前後幾週內,主要機場的包裹和郵件流量增加了一倍多。例如,為了應對包裹和郵件投遞量的激增,德國郵政曾表示將在2018年僱傭一萬名季節性工人,主要負責包裹分揀和駕駛送貨車輛等技能要求不高的工作。

但季節性用工對海關而言並不是一個選擇。世界上最繁忙的機場之一的德國法蘭克福機場海關發言人稱,海關工作人員至少需要兩年的培訓,包括國內和國際法方面的知識,並依靠他們的經驗判斷貨物是否可疑。


海關人員展示一張像皮。圖片來源:丹尼斯・赫魯比

據法蘭克福機場官員馬庫斯·雷丹茲估計,機場國際郵政中心的90名海關官員平均每天大約檢查1萬到1.2萬個包裹。2017年,雷丹茲的團隊查獲了5500批含有非法動植物的貨物。這些貨物來自世界各地,包括象牙、熊、美洲獅和北極狐的皮毛、以及用鱷魚皮製成的錢包和手袋。這些動物製品目前存放在郵政中心裡一個封閉區域內。

跟上不法商販的動作

專業走私者的適應力有多強,從南非鮑魚貿易中就能體現出來。2007年和2008年,走私販開始探索新的走私路線,以逃避政府的新規定,以及直接出口香港面臨的更加嚴格的管控。目前專家認為,走私販會先把鮑魚帶到莫桑比克或者津巴布韋等南非周邊的國家,然後再出口。


圖片來源:Traffic

例如去年9月,南非警方在一輛開往博茨瓦納的卡車上發現了10公斤非法獵捕的鮑魚新聞報導稱,這批鮑魚價值40萬美元。根據Traffic方面的消息,90%的南非鮑魚都出口到香港。

歐文說,挑戰在於要比走私者領先一步。但她承認,海關往往忙於應付對國家安全威脅更大的問題。

如果機場工作人員、空乘人員和行李搬運人員可以成為海關額外的眼睛和耳朵,那麼更多的非法野生動物貨物就能被查獲——無論在一年中的什麼時候。

「他們負責辦理登機手續、和旅客交談、搬運行李。必須要讓他們知道,什麼樣子的人可能會是走私者,以及如果有了懷疑,可以和誰聯繫,」歐文說。

目前,ROUTES正在與航空公司和快遞行業合作,包括為他們的工作人員提供短期培訓項目等,從而設法幫助不堪重負的海關官員。

而走私者使用與郵件和旅客相同的路線運送貨物「實際上可能更有機會被發現」,歐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