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伐模式無所遁形 山老鼠犯案熱點曝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盜伐模式無所遁形 山老鼠犯案熱點曝光

2019年03月22日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3月21日「國際森林日」在2018年的主題是「森林與教育」,林務局繼2017年首度公布國有森林盜伐高風險區域,如今又進一步揭露五大類山老鼠樣態與犯案熱點,也將這些以往被視為機密的被害林木點位資料,上傳至「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提供各界加值運用,已開發更多共同防治的可能性。

林務局發布新聞稿指出,山老鼠的犯案形式其實相當多元,對山林的破壞程度也有所差異。林務局統計2011年到2018年間,於轄管國有林中發生違反森林法的盜伐與盜採案件分析發現,佔最大宗的是竊取「樹頭殘材」,占65 %;而對森林傷害最大的砍伐「生立木」,佔12 %;盜採高價的森林副產物佔11 %;竊取貴重漂流木佔9 %;挖掘「園藝奇木」佔3 %。

圖1、100-107年間各類違法伐採國有森林資源之樣態及其比例

2011~2018年間各類違法伐採國有森林資源之樣態及其比例。林務局提供。

每年盜伐、盜採案的總件數,則從2011、2012年近350件的高峰逐年下降,2018年發生157件,是8年來新低。

圖2、100-107年間每年違法伐採國有森林資源案件數

2011~2018年間,每年違法伐採國有森林資源案件數。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表示,從統計結果看來,2011年起與法務部高檢署及內政部警政署共同成立「檢警林平台」,以及2015年修訂《森林法》大幅提高山老鼠刑責,應是促使盜伐案件略為緩和的因素。

林務局說明,「樹頭殘材」來自日治到1980年代砍伐原始林期間,伐木後遺留下許多樹頭根基部,其中的紅檜、扁柏與肖楠等因為紋理特殊且具芬芳香氣,民間喜於蒐藏加工製成木藝品。再加上樹頭殘材因為材積小,切割無須使用大型機具,搬運方便,犯案成本低及獲利大等特性,導致在交通便利地區,如北宜公路宜蘭沿線、桃園復興鄉山區與北橫沿線、新竹五峰與尖石山區、苗栗南庄山區、南投竹山杉林溪亞杉坪林道、鹿屈山、嘉義縣豐山村千人洞、阿里山鄉阿里山公路沿線等,均常有盜伐樹頭殘材的山老鼠出沒。

圖3、遭違法砍伐之樹頭殘材

遭違法砍伐的樹頭殘材。林務局提供。

竊取樹頭殘材的熱點分布圖

至於國人最痛恨的砍伐整棵活生樹木的盜伐「生立木」案件,近年因為樟芝盛行,盜伐樹種以用於培育樟芝段木的牛樟、香杉為主。生立木的盜伐熱點有部分與竊取樹頭殘材的近似,都是位於既有這些樹種分布且交通便利的地區。此外,近年高雄旗山也出現多起盜伐相思樹生立木的山老鼠,多數是販售作為製作栽培菇菌的太空包。

圖4、遭違法砍伐之香杉生立木

遭違法砍伐的香杉生立木。林務局提供。

砍伐生立木的熱點分布圖

林務局指出,常被盜採的高價森林副產物,以牛樟芝為大宗,常發生在新竹尖石與五峰山區、苗栗南庄山區、台東紅石林道、花蓮玉里鎮中平及富里鄉永豐山區。這類山老鼠多半梭巡於早期被砍伐或風倒的牛樟、香杉倒木採取樟芝,但也常只為了取得樹穴中的牛樟芝或香杉芝而伐倒百年巨木。

圖6、牛樟芝是常被盜採的高價森林副產物

牛樟芝是常被盜採的高價森林副產物。林務局提供。

盜採高嘉森林副產物的熱點分布圖

竊取貴重漂流木的山老鼠,常常在風災過後,出沒於上游有大面積崩塌林地的溪床伺機撿拾,或是先以機具將標的物就地埋在溪床中,再利用夜間運出。包含宜蘭蘭陽溪、天狗溪、和平溪出海口、桃園石門水庫、大安溪與濁水溪上游以及東部卑南溪出海口,都是此類案件的發生熱點。

圖5、河川上游林地的自然崩塌,常導致林木傾倒滑落,漂送到下游成為漂流木

河川上游林地的自然崩塌,常導致林木傾倒滑落,漂送到下游成為漂流木。林務局提供。

竊取貴重木漂流木的熱點分布圖

盜挖園藝奇木的山老鼠,常在屏東恆春半島,找尋被落山風長年自然雕塑下,樹型獨特的七里香、山黃梔與九芎,先斷根再整棵挖掘高價賣給不法園藝商及建商,作為庭院造景樹材。

圖7、樹型奇特的七里香常遭盜挖作為園藝奇木

樹型奇特的七里香,常被盜挖作為園藝奇木。林務局提供。

竊取貴重木漂流木的熱點分布圖

林務局表示,國有林地面積廣達162萬多公頃,單靠政府千餘位森林護管員巡視,實在難以完全遏止不法,因此除了和29個部落社區合作守護山林外;2017年起更導入社會參與,招募國家森林監測志工、結盟大專院校登山社團共同巡護;如今再公布五大山老鼠樣態與犯案點位資料,是希望促成民眾共同監視山林的更多可能性。

林務局也提醒,不管是哪種山老鼠,背後都有收贓與販售的「大老鼠」,而這些大小老鼠之所以能存活,是因為「東西賣得出去」;因此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奇木藝品或樟芝產製品,才能根絕盜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