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赤蛙、螢火相伴 百慕達商泰科到石門「清涼一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與赤蛙、螢火相伴 百慕達商泰科到石門「清涼一夏」

2019年05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洪碩辰 新北報導

5月初的立夏昭告暑氣到來,百慕達商泰科資訊有限公司(以下稱泰科)與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稱環資)本月17日合辦生態工作假期,前往新北市石門區的阿里磅農場進行志工服務,並藉由生態導覽認識當地豐富的自然環境。

活動一早便是滂沱大雨,所幸志工們抵達時,只剩雨過的夏日午後,沒有烈日曝曬而有涼風徐徐,想必是志工們的熱情,連梅雨都不捨阻攔吧。

手除外來種,只為護棲地

夏日炎炎汗黏黏,這季節要說最舒服的事情,無非是下水遊玩。本次志工服務正是安排了下水活動,順便讓大家消除暑氣。

這次工作內容主要是協助阿里磅農場清除園區內生態池裡過度生長的植物。生態池邊緣遍佈著台灣原生種的李氏禾(Leersia hexandra Sw.),池裡還滿是溢出的外來種水芙蓉(Pistia stratiotes L.)以及人厭槐葉蘋(Salvinia molesta D. S. Mitch.),這兩種水生植物最初都是作為園藝植物引入,卻因管理不當而溢出成為強勢的入侵外來種。誰又想得到這小朵粉綠如花的水芙蓉,卻在逸出後成為台灣許多池塘的惡夢,壓迫了本該能生存的原生植物。

聽完園區簡介後,在農場負責人王德昌的帶領下,志工們迅速換上下濕地用的青蛙裝,來到了池邊進行分工及分組:有些人負責拿釘耙將水草拉起,有些人負責將水草裝籃,再交給在岸上的夥伴,將水草傾倒在旁邊的路面上讓水生植物自然乾枯、腐爛,如此反覆合作將水草移除。大家的動作迅速,甚至有人還做出了興趣,越清越是往水深處去,參與的三位小朋友也十分認真,速度不輸給旁邊的大人們。


手舞釘耙除水草。攝影:洪碩辰


合力將水草拉上岸。攝影:洪碩辰

王德昌也帶著壯碩的男丁組,去清除四處遍佈的李氏禾。李氏禾是台灣原生的植物,但因其特性及生長速度,可能會造成濕地的陸化,為了維護園區內蛙類的棲地,故必須定期清除。


男士們清除強勁的李氏禾。攝影:洪碩辰

芙蓉裡,赤蛙現

與自然生物邂逅,最浪漫的總在不經意時。釘耙揮舞間,忽聽見工作人員一聲驚呼,原來竟是隻嬌美的台北赤蛙自水草葉片間探頭張望,工作人員迅速招呼大家前來欣賞,志工們驚嘆連連,紛紛讚嘆這小赤蛙的玲瓏身材。台北赤蛙是台灣的保育類之一,因農藥污染及棲地破壞等原因,現在僅存於阿里磅等少數棲地,是許多賞蛙人心中的夢幻物種。


嬌美的台北赤蛙。攝影:洪碩辰

隨日頭西落,大家開始上岸沖洗,清起的水草堆得像座小城牆般。望著這成堆的外來種水草,志工們紛紛感歎環境維護之艱辛,更切身體會到,萬不可以一己之私欲,易環境無限之苦痛。環資與王德昌也再三提醒想帶水芙蓉回家種植的志工,未來絕不可在外丟棄,切身了解到外來種之痛的大家紛紛點頭答應。


清除上岸的成堆水草。攝影:林芊妤

品茶憶輝煌

回到休息處,老師端出石門過去最知名的外銷產品「紅茶」,讓志工們品嘗並稍作休息,石門早年以種茶為主,因環境適宜故茶葉品質優良,甚至曾進貢給日本天皇,大家耳聽導覽、口裡品茶,聲味俱全,彷彿穿越回當年,阿里磅紅茶的輝煌年代。


耳聽導覽、口裡品茶。攝影:洪碩辰

了解完產茶歷史後,老師便帶領大家前往餐廳用餐,路途中也順便做了不少農場簡介。本次的晚餐更使用了許多在地的食材,如三芝的黑毛豬等等,美味的餐點令大家胃口大開。

夜遇精靈 螢火如星

人們總說夏日之晝是群蟲齊鳴,卻不知夏日之夜,更能邂逅許多迷幻的精靈。早在活動前,志工們便興奮的詢問過,是否有機會見到這季節最知名的明星動物——「螢火蟲」。

經驗豐富的王老師當然沒讓大家失望,除了帶大家看到陸生及水生的螢火蟲外,更特地到溝渠邊觀察螢火蟲的幼蟲。那點點閃爍的黃綠色螢光,及幼蟲們如六等星般的一絲微光,令志工們心醉神迷,真是為自然貢獻精力後的最好贈禮。


夜觀尋精靈。攝影:洪碩辰

除螢火蟲外,老師也介紹步道途中的諸多小精靈,除了綽號狗蛙的「貢德氏赤蛙」,也見到台灣的兩種蟾蜍,甚至有許多大家只聞其名、卻未見過其真身的昆蟲,如螳螂、竹節蟲、象鼻蟲等等。志工們也紛紛拿起手機拍下難得的畫面,其中更有一個小隊幸運的看到了躲藏在陰暗處的紅斑蛇,第一次在野外邂逅活生生的蛇類,驚喜的讓大家瞪直了眼睛。


抱接中的蟾蜍(據說抱錯了)。攝影:林芊妤


幸運的看見紅斑蛇。攝影:林芊妤

期待,再會

浪漫夏夜如美夢,更如美夢般易醒,我們很快來到活動尾聲。環資也抓住最後的時間,邀請大家分享今日的感動。某位擔任員警的員工親屬表示,對於這樣為環境努力的團體深感驚訝,覺得其熱情十分了不起,另一位員工親屬表示身為小學自然教師,十分感動台灣還有這樣為環境奉獻的團隊,孩子們也紛紛說到對今日所見的生物感到十分難忘。諸多人生第一次的美好經歷,深深烙在了志工們心中。


下次見!攝影:洪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