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在市集裡的書店 用「逛街」享受食物樂趣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開在市集裡的書店 用「逛街」享受食物樂趣

2019年06月09日
文、圖:樸食小舖

逛街之有意思,以口語來說,就是心情愉快、無目的、悠閒又接地氣的走動。而街也可以是食農教育的一種方式,《媽媽買綠豆》、《豆腐》以及《逛市集》三本書,正是以逛街心情享受食物樂趣的最佳詮釋。

走過天天煮綠豆湯的年代

對於逛街,印象最深的是在小學,那時陪著媽媽上菜市場買菜。回家之後,媽媽變出滿桌好吃的菜餚,當看到信誼出版社出版的《媽媽買綠豆》,頓時就回到小時候的吃飯樂趣。親子一起買綠豆、洗綠豆、煮綠豆、喝綠豆湯、做綠豆冰,以及一起孵綠豆芽的畫面,透過生活化的文字,像電影般細緻的連續畫面,主角小寶和媽媽的表情與身體語言自然流暢,讓人讀著不禁嘴角上揚。

這繪本是作家曾陽晴的兒時記憶,繪圖者萬華國細膩地將細節變成畫面,像南北貨的手寫價格板、店裡小黑板誰欠多少錢、煮綠豆溢出的慌張、小寶觀察豆芽時窗邊的塗鴉和螞蟻等等,這些細節勾勒出生活的情感,也帶出綠豆蘊含親子互動最溫暖的回憶。

《媽媽買綠豆》是台灣繪本的奇蹟,第一版在1988年上市,時隔20年,信誼出版了經典紀念版。繪本裡的時空背景已不復存在,現在很少人到南北雜貨店了,遑論在家煮綠豆湯。有位種雜糧的農友說,20年前家家戶戶每天煮綠豆湯給小朋友當點心,現在大家都吃下午茶了。即使時代變遷,這繪本的影響力和感染力依然屹立不搖。當大人唸給小朋友聽的時候,不妨跟著一起動手做,像書中主角一般,母子並肩坐在門外的階梯上,開心地吹涼風,欣賞生活的美好。

市集見學生活裡的食農教育

豆腐》繪本2011年於日本上市,台灣於2017年出版譯本。故事很簡單,小光跟著媽媽一起到附近的豆腐店「見學」,從一大早的磨漿、煮漿、做豆腐、油豆腐、炸豆腐丸,逐一步驟將黃豆大變身,畫風生動有趣。最有味道的是最後一個畫面,整張桌上擺滿了各種黃豆製品,這頓早餐真是讓人難忘。經過見學洗禮,小光知道從黃豆到豆漿、豆腐的每個步驟,也能感受到一杯剛出爐溫熱的豆漿,是生產者從一大早沒有停歇地用心做出來的。這種逛街、見學之後品嘗的感動,大人小孩應當都能體會。

逛市集:全台農夫市集的綠色玩耍地圖》則是台灣第一本從消費者角度企劃的農學市集專書,除了認識台灣各地市集好吃好玩的之外,也介紹市集周圍景點,方便消費者按圖索驥到市集小旅行。從逛街、逛夜市延續到當前的逛市集,這20年台灣快速都市化,城市裡很少出現像《媽媽買綠豆》與《豆腐》裡的畫面了,而市集正好可以填補這份遺憾。市集有許多小農帶著自家種的有機蔬果自己賣,跟消費者分享,這樣面對面的互動,就像早期雜貨店一樣,時間久了彼此自然就有了依賴與互信。

市集裡隨著季節有不同農產品出現,剛好可以讓孩子們感受食物的季節。我記得在「竹蜻蜓綠市集」有個小孩看到農友處理洛神花的花萼,他驚喜地想嘗試,農友立刻教他怎麼做,看小朋友開心的模樣,當下就感受到食農教育不是在課堂裡,而是在生活裡、街巷內、市集裡,點點滴滴潛移默化。

如果一時還無法去逛街、逛市集的朋友,不妨先翻翻這三本書,用「逛街」的心情享受文字與畫面,進而真正去逛街、享受食物的樂趣。

樸食小舖(市集裡的書店)
原先是新竹市的有機複合餐廳,但開店讓我們失去逛街的時間與生活樂趣,後來決定搬到苗栗公館鄉間,重新開展2人6貓4狗的新生活。我們跟隨季節研發果醬,以手工製作老麵貝果、饅頭包子、年糕和水餃,也帶3、4個木箱裝著食農、生活、設計與自然書籍去擺攤。
營業時間:每月第一和第三個週六在新竹「竹蜻蜓綠市集」、第二個週六在台中「合樸市集」,上午9點到下午2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