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繪山海土地 走出政治受難陰影──陳玉珠、陳武鎮的《漁港好日》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寫繪山海土地 走出政治受難陰影──陳玉珠、陳武鎮的《漁港好日》

2019年06月23日
文:陳玉珠、陳武鎮;資料提供:玉山社

白天艷陽高照,漁船懶洋洋的泊在碼頭邊,等待出海的時刻。待陽光弱了,海水涼了,
船員就忙碌起來,……這裡的漁船是夜行性的啊!

他在與大海搏鬥的漫長生涯中,累積無數的能量,展露雄心壯志……

小小漁港像一朵朵小花,展開心胸迎接海洋的傾訴,一個個的小漁港,都是島民航向無
垠的出口……

寫景、寫人,寫情懷,搭配上豪邁揮灑的漁港油畫,身為政治受難者家屬與受難者的作者陳玉珠、陳武鎮夫婦,秉持「走進台灣風景,就像投入母親的懷抱」的心情,從南到北,寫畫了63個各具特色的小漁港,無論是知名的魅力漁港、越夜越美麗的燈火漁港、安靜的遺世漁港,還是安定心靈的忘憂漁港,都展現出脫俗的樣貌,不僅只充滿海味,更有濃厚的土味與人情味。

從南到北63個各具特色的小漁港,在作者的寫繪下,有山、有水、有活力,除了盡顯人與山海土地間密不可分的情懷之外,也帶你體驗漁港寧靜舒壓的清爽好日子。作者的自序是這樣寫的


溫情漁港                                  

文:陳武鎮

小時候由於家貧,我努力考取公費的師專,成為美術老師以過安穩的生活,當畫家則是我的抱負。

1969年夏天過後,我還是個剛滿20歲的青澀小伙子,涉世未深,卻無意中成了政治犯,兩年的牢獄之災讓我有了不同於一般人的體驗和見識,也從此讓我活在恐怖的陰影中。

1987年解嚴後,我開始大量創作以228和白色恐怖為主題的人權作品,這些都是沉重、令人傷感的題材,許多人無辜受害,家破人亡,我日日沉浸在灰黑的情緒中,終於,我發覺長期下來,那是有礙身心健康的,必須有所調適。

於是我把廂型車改變成旅行寫生專車,夫妻倆約每兩週出門一趟,尋找台灣風景作畫,尤其是有山有水有活力的小漁港,花東海岸的漁港正是最符合理想的,自2008年以來,花東之行不計其數,有的漁港甚至畫過30餘次。接著又跑了數不清趟數的東北海岸,每個漁港都熟到有如回到自家了。

走進台灣風景,就像投入母親的懷抱,畫台灣風景,確實對我有療癒效果。

人在漁港,當然以海鮮為食,我們漸漸的發展出一種獨特的用餐方式:在漁港現買一種海產當主食,自己水煮清燙,配以在庄內小餐館買的白飯,自備一些蔬果。

有一回在台東一個小漁港自助餐店,陳玉珠進去買白飯,順便夾了一些炒得青脆的空心菜,結完兩個銅板的帳,老闆娘說:「我滷的雞腿很好吃,今天滷太多了,賣不完,請幫忙吃一支吧!不用算錢的……」不由分說,把一支大雞腿夾進便當盒裡包起來了。

又有一回我們在野柳附近的漁市買完海產,她再到對面的海產店買白飯,店家不但不收錢,還直問「夠不夠?夠不夠?不夠可以再多裝一些……」

此後,我們買白飯,一定自備看起來很貴氣的保溫提鍋。

總結這些年來戶外寫生的心得,其實我享受戶外更甚於享受寫生;體會漁村人情的溫馨更甚於欣賞漁港風光。


走繪台灣的小漁港

文:陳玉珠

凝望著山
凝望著海
凝望著的是你我
安身立命的國土
長居久住的家園
海洋包圍著山和地
這就是我們的國家

每一個小漁港的背後
都有先人的故事
篳路藍縷開創生機
處處汗跡處處腳印
甚至血淚斑斑
傳過數個世代

今日的魅力漁港
不在它的氣派建築新穎設施
而是人與山海土地之間密不可分的情懷
亙古的海誓山盟
超過一千五百公里長的海岸線
密佈二百多個漁港
燈塔點起的光點
串起一圈熒熒珠鍊
離島的漁港不遑多讓
串起兩個細緻的小手環
還有幾顆散落在大海中的珍珠
全都繫著生民的命脈

在巴士海峽之前方
以鵝鑾鼻燈塔為準
向右看  西海岸  台灣海峽
向左看  東海岸  太平洋
從宇宙神祇的視界
俯視晶藍海域的台灣
黝暗中的島嶼周遭
圍繞著一圈閃亮的夜明珠
那是燈塔  港灣的前哨
從不止息的夜照
點亮島國的輪廓

小小漁港像一朵朵的小花
展開心胸迎接海洋的傾訴
一個個的小漁港
都是島民航向無垠的出口

台灣島的周邊
漁光點點
彎彎曲曲的海岸線上
一個又一個的小漁港
像一顆又一顆的水鑽
環繞成閃亮的項鍊

環島沿著海岸線公路
載著畫具和畫布
追尋小燈塔的蹤跡
只要有小燈塔的海灣
就是漁船的故鄉

親愛的小小漁港
你不會忘記我
瘋狂的為你塗抹厚重的油彩
動盪而堅穩的愛
就在一次又一次的
凝視中
為了畫你
奔波千里投向你的懷抱
為了畫你
不畏烈日炙烤
端坐在你眼前
為了畫你
窩宿在車中
整夜聆聽你潮聲傾訴

國境之南
鵝鑾鼻之頭
就從「鼻頭漁港」開始吧


書名:漁港好日:寫畫台灣小漁港

作者:陳玉珠、陳武鎮

出版日期:2019年6月5日  玉山社出版

定價:450元

 


新書發表會

時間:7月6日(六)晚上7點30分
地點:台南政大書城(台南市西門路二段120號)
主講:陳玉珠、陳武鎮(本書作者)


作者簡介

陳玉珠:1950年生,台南師專美勞組畢業。擔任國小美勞教師30年,熱心於繪畫及文學創作。曾多次獲各項兒童文學獎、文藝獎……等。出版作品含少年小說、童話、散文、繪本等三十餘冊。

1974年與陳武鎮結婚後,過著超人的生活,但只要能畫畫寫作,就感到幸福快樂。

陳武鎮:1949年生,台南師專美勞組畢業,擔任國小美勞教師30年,舉辦過油畫、木雕個展十餘次。出版油畫作品集有《夢回泰源》、《虛擬巨惡》、《山》、《風中的名字》,以及《消失的家人》《刑求》《爪與牙》(一套三冊)、《判決書》、《那一場雪》(油畫木雕作品集)。

喜歡畫畫,不愛說話,是個深度沉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