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遠減碳策略今展開 減碳目標公眾訂 倡買內地核能或再生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長遠減碳策略今展開 減碳目標公眾訂 倡買內地核能或再生能源

2019年06月18日
摘錄自2019年6月14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為期三個月的《長遠減碳策略》公眾諮詢於今日(14日)開始。

《巴黎協定》建議於2050年時,全球碳排放總量需較2010年減少40%至70%。但是此諮詢文件未有訂明2050年的減碳目標,僅提供三個情景,分別是人均碳排放2公噸、1公噸及零排放供公眾參考。例如若選擇最寬鬆的2公噸,全球平均升溫將於2℃內;若選擇最進取的零碳排放,全球平均升溫可控制在1.5℃內,但社會需付出較大努力,如要全面改用零碳能源及電動車。

不過,無論減碳目標定於哪個水平,文件都清楚指出香港必須從內地輸入更多再生能源或核能。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長遠減碳策略支援小組召集人林超英解釋,由於今次並非政府諮詢,因此採用從下而上方式,廣泛收集公眾意見,再向政府提交建議。

整份諮詢文件共有十題,其中問及市民是否支持實行低碳生活、提升能源效益及透過更緊密的區域合作增加燃料組合的零碳能源,但無列出可供選擇的能源是什麼。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批評,政府以諮詢作為藉口,為引入危險的核電鋪路,助長另一種環境威脅,要求當局承諾區域能源合作只限於可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