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級電子產品環保認證  環署配合修正條文 業者多贊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國升級電子產品環保認證  環署配合修正條文 業者多贊同

2019年07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國內顯示器、筆記型電腦、電腦主機、桌上型個人電腦的環保標章目前採雙軌審查,針對已經取得美國電子產品環境評估工具(Electronic Product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Tool,EPEAT)認證的產品,可以減少部分項目的審查。由於EPEAT於去年8月更新到更嚴格的2.0版本,環保署擬配合修正環保標章條文,於今(24)日舉辦公聽會,聽取業界意見,HP、宏碁(ACER)、戴爾(DELL)等國內外大廠均派代表出席。

由於這次只是配合EPEAT修正條文,而非加嚴國內環保標章標準,國內業者並無太多意見。一般修正案會有一年的緩衝期,現場業者均同意「公告後立即生效」。公聽會條文還要送審議會確認,環保署預估九月上旬正式公告。

1

針對美國電子產品環保標準EPEAT修正,國內顯示器、筆記型電腦、電腦主機、桌上型個人電腦環保標準條文也配合修正。攝影:陳文姿

EPEAT晉升2.0  

EPEAT是美國環保署所定的電子產品環境評估工具,涵蓋材料生命週期、材料的管控、回收等。環保署制定國內電子產品環保標章規格時,「部分項目」允許採納EPEAT標準,符合EPEAT標章者不用重複檢驗。沒有EPEAT標準者可採國內檢驗方式,雙軌並行。

EPEAT分為金、銀、銅三級。必須符合所有「規定標準」才能取得銅級,除了規定標準外,還符合更多「附加標準」者可取得銀級、金級。2018年8月EPEAT進階到2.0版,標準往上提升。將許多原本是選擇性的「附加標準」都加嚴為「規定標準」,並額外增加碳足跡、能源管理等項目。

因應這項修正,原環保署參考用的項目都已經被轉列為必要符合的「規定標準」,換言之,無論是金銀銅級未來都要符合這些標準,所以修正條文中將刪除金銀銅級的差異。

此外,配合國內已經建立環境效益計畫電子化工具,原本的環境效益計算工具EEBC也予以刪除。

環保署要求業者,如被EPEAT取消資格,應該要主動告知。業者詢問,如果只是稽查期間的暫時除名該如何處理?環保署回應,暫時除名並非取消資格。如被EPEAT取消資格,也會給業者說明的機會,不會直接取消資格。

政府採購鼓勵符合環保標章產品 

環保署說明,針對顯示器、筆記型電腦、電腦主機、桌上型個人電腦這四項電子產品,政府採購規範必須使用有環保標章的產品。所以取得環保標章對業者有直接的助益。

EPEAT與國內的環保標章效用類似,HP解釋,要符合美國的政府採購就必須符合EPEAT,HP的新產品基本上都會去取得EPEAT2.0,至於是申請金、銀、銅哪一級,則會依產品定位而異,通常是銀級以上。

ACER則說明,ACER是看市場需求才決定是否要申請EPEAT。不一定是美國,銷歐的產品也可能要求EPEAT。


依照EPEAT網站,HP這款產品為銀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