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銅藻也有春天?水試所萃取褐藻機能成分有助於生成肌肉蛋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惱人銅藻也有春天?水試所萃取褐藻機能成分有助於生成肌肉蛋白

2019年08月19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莊曉萍;首圖提供:李茂全提供

每年春夏之交,基隆外海和東北角就會出現大批銅藻,銅藻和海漂垃圾糾纏在一起,不只影響漁船航行安全,飄上岸曝曬後還會發出惡臭,讓漁港管理單位相當傷腦筋。不過,現在這些惱人的銅藻有機會變身,成為肌少症的長者降低肌肉流失、促進肌肉蛋白質合成的保健食品。

水產試驗所107年起執行「褐藻作為改善肌肉流失之營養膳食補充品研發」計畫,今年發現中國半葉馬尾藻、銅藻及冬青葉馬尾藻的蛋白質萃取物-支鏈氨基酸,在細胞試驗中,可提高肌肉合成的前導蛋白(雷帕黴素標靶蛋白,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mTOR)的濃度,對啟動肌肉合成訊息基因4EBP1與S6K1的表現量有正面的效果,也就是有利於生成肌肉蛋白。

談起褐藻的保健食品,不少人會想到近幾年討論很高的小分子褐藻醣膠,這其實也是水試所多年技轉出去的萃取技術。水產試驗所水產加工組組長蔡慧君說,因過去開發褐藻寡醣的萃取經驗,才會動念,「藻類除了醣類以外,蛋白質應該也是可以取出的物質」。考量國內高齡化比例已來到14%,不少長者會因為肌肉量下降而受傷,因此開發降低肌肉流失,甚至能生成肌肉蛋白質的保健食品是未來的趨勢。

研究團隊參考國外報告,篩選出3種臺灣海岸有生長或是取得容易的褐藻進行研發,在中國半葉馬尾藻、銅藻及冬青葉馬尾藻中,蔡慧君特別希望順帶解決每年基隆外木山的銅藻問題,「讓廢棄資材提升經濟價值」。目前中國半葉馬尾藻和銅藻在提取量及促進合成肌肉訊息表現量的表現不錯,很有潛力成為下一階段機能成分動物試驗的優先選項。

蔡慧君說明,接下來,研究團隊會依照細胞試驗中功能性成分的有效劑量,進行動物試驗,若確認萃取物安全無虞,就能進入保健食品製程,如配方、適用族群及食用型態。雖然還有一段路要走,但蔡慧君希望可以加快速度,因研發成功,就有機會讓褐藻達到完全利用的程度,不只能提取出藻寡醣,還可能一併解決藻渣的問題。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