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沙漠化每年造成全球15兆美元經濟損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沙漠化每年造成全球15兆美元經濟損失

2019年09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聯合國高階環境官員7日表示,森林火災、乾旱和其他形式的土地劣化使全球經濟每年損失高達15兆美元,並加劇了氣候變遷危機。

聯合國防治砂漠化公約(UN Convention to Combat Desertification, UNCCD)執行秘書蒂奥(Ibrahim Thiaw)指出,土地劣化造成世界經濟10%至17%的損失,根據世界銀行的計算,這大約是85.8兆美元。「簡言之,投資土地恢復是改善生計、減少氣候變遷帶來的脆弱性以及降低經濟風險的一種方式。」

蒂奥曾任聯合國環境署副首長與茅利塔尼亞官員,他是在印度新德里舉辦的UNCCD會議上,透過視訊提出上述警訊。他指出,乾旱和沙漠化現今每年襲擊70個國家,沙塵暴逐漸成為全球日益嚴重的威脅,導致氣喘、支氣管炎和其他健康問題。「好消息是,技術、科學和知識可以減少土地劣化並永久解決這個問題。全世界許多地方正在進行土地復育工作,透過土地復育,我們能夠緩解氣候變遷。」


烏茲別克斯坦的砂漠化防治工作。照片來源:CGIAR Research Program on Dryland Systems(CC BY-NC-ND 2.0)

此次砂漠化公約會談召集來自196個簽署國、約100位政府部會首長和8,000位代表參加,探討乾旱問題、土地所有權、生態系復育、氣候變遷、健康、沙塵暴以及城市改造資金,將持續至9月13日。與會者包括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聖文森總理龔薩福,以及聯合國副秘書長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

蒂奥肯定此次會談創紀錄的決策者出席率,「這表示此次會議將是管理有限僅剩土地和水資源的重要轉折點。」

蒂奥表示,此次會談將產生「德里宣言」,作為本月紐約氣候峰會的重要參考文件,促使「有志一同的國家聯盟」更堅定因應乾旱問題。


中國甘肅省南部的砂漠化防治工作。資料照片,彭瑞祥攝。

根據「砂漠化公約」,乾旱問題越來越嚴重。到了2025年,將有約18億人面臨嚴重的水資源短缺,全世界2/3的人口將生活在缺水的環境中。

「砂漠化公約」警告,儘管乾旱複雜且發展緩慢,但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其他類型的災害。到了2045年,乾旱將迫使多達1.35億人離開家園。

上個月,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的土地報告指出,改善土地管理有助於限制溫室氣體排放,對抗全球暖化。根據這份長達43頁的研究報告,解決沙漠化和其他形式的土地劣化問題有助於將全球升溫保持在2°C以下。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