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示2050年零碳排 全球87大企業領頭邁向1.5℃目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宣示2050年零碳排 全球87大企業領頭邁向1.5℃目標

2019年09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彭瑞祥 審校

聯合國秘書長古雷斯特主持的氣候行動峰會23日在紐約氣候週開幕之際,全球87間大企業宣布加入「唯一的未來──1.5℃企業目標」(Business Ambition for 1.5℃ — Our Only Future)倡議,宣示要跟上科學家提出的全球暖化警訊,以避免讓企業營運導致氣候變遷的嚴重後果。


聯合國氣候行動高峰會開議,民眾齊聚紐約街頭遊行。Pamela Drew攝(CC BY-NC 2.0)

這87家企業共涵蓋28個產業,總市值超過2.3兆美元,雇用員工達420萬名,總部廣布27個國家,每年直接碳排放相當於73座燃煤電廠。他們的行動是響應多個企業、民間社會和聯合國領導人6月份的號召,承諾將為整個企業的營運和價值鏈設定氣候目標,以幫助全球溫度上升幅度限制在比工業化前水平高1.5℃內,並在2050年前達到「零淨排放」。

7月時共有28家企業加入,現在這個數字已增加兩倍多。加入的知名企業包括伊萊克斯、易立信集團、IKEA、雀巢、諾基亞、施耐德電機、Burberry、諾和諾德、沃旭能源、代代淨等。22日最新宣布加入的企業包括HP、Levi Strauss&Co、新加坡電信、西班牙電信、聯合利華和蘇黎世保險等公司。

87家企業承諾透過「以科學為基礎設定目標計畫」(SBTi)來設定目標。氣候學家認為,要實現《巴黎協定》目標,就必須獨立評估企業的減排目標,這正是SBTi的內涵。

在這87家公司中,部分公司的目標已經確認符合1.5℃減排目標,並包含營運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像是HP、Levi Strauss&Co、SAP、施耐德電機和聯合利華。

所有簽署企業都加碼減排承諾,將整個價值鏈都納入目標,根據CDP專案2019年報告,價值鏈的平均碳排放量是企業自身營運行為的5.5倍。

聯合國全球契約(UN Global Compact)執行長兼執行董事金諾(Lise Kingo)在聯合國全球契約私部門論壇(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的正式午餐會)上對此表示肯定:「這些勇於挑戰的企業正往一個積極的里程碑邁進,此後符合1.5℃的企業策略將成為全球企業及其供應鏈的新常態。這正是我們為人類和地球實現永續發展目標必須發生的改變。」

SBTi董事會成員兼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所長史蒂爾(Andrew Steer)表示:「升溫超過1.5℃是我們不能輕忽的災難。以科學為基礎的目標能指引企業設定目標,讓公司為實現《巴黎協定》目標做出明確的貢獻,但我們必須全力以赴。我們沒有時間可以浪費。」


聯合國氣候行動高峰會開議,民眾齊聚紐約街頭遊行。Pamela Drew攝(CC BY-NC 2.0)

氣候行動峰會  全球行動  桑柏格指責全球領袖無作為

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讓政府、企業和其他利益相關者能根據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報告提出行動計畫。該報告警告,如果全球暖化超過1.5℃,將發生災難性後果。

古特雷斯表示:「看到私部門的多個先行者支持1.5℃目標,相當令人振奮。現在我們需要更多的企業加入,傳遞明確的訊息,說明市場正在發生變化。」

古特雷斯鼓勵各國政府參加氣候行動峰會,宣布修訂過的國家氣候行動計畫和長期淨零目標。為了展示私部門的支持,企業界現正主導建立積極的正循環,也就是所謂「企圖心循環」,讓政府政策與私部門的領導層互相強化,共同將氣候行動推向新高度。

不過,不滿政治行動不足的民眾也在21日週六期間發起抗議活動,總計約140個國家至少400萬人發起抗議行動,要求政治領袖採取實際行動。

發起「氣候罷課」而獲得諾貝爾獎提名的瑞典青年桑伯格(Greta Thunberg)23日峰會開幕上也提出震撼人心的控訴,「你們讓我們失望了!」「我本應該在大洋彼岸上學。你們用空談偷走了我的夢想和童年。」格蕾塔桑伯格呼籲全球領袖採取緊急行動「所有年輕人都會看着」。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