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老舊興達污染危害 高雄氣候/反空污行動要呼吸平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批老舊興達污染危害 高雄氣候/反空污行動要呼吸平權

2019年09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李育琴 高雄報導

高雄在地青年和環團響應「週五未來」(Fridays for Future)第三波全球氣候行動,今(27)日在高雄市議會前進行氣候/反空污公民集會,數十位民眾和學生製作標語,表演藝術行動劇,並高呼口號,要求呼吸平權以及好空氣。

高雄青年和公民團體在市議會前進行氣候/反空污公民集會,表達訴求。攝影:李育琴

高雄青年和公民團體在市議會前進行氣候/反空污公民集會,表達訴求。攝影:李育琴

南部肺腺癌發生率是北部15倍 高雄PM2.5全台最惡劣

高雄市長韓國瑜自昨日起到議會備詢,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號召高雄各地的氣候難民,包括大林蒲、林園、大社、小林村等居民和關心的市民,一起向市政府和市議會請願,呼籲韓國瑜正視高雄空污和老舊興達燃煤電廠的污染危害,展現他先前所說要出重拳改善空污的魄力。

近日研究顯示,南部居民肺腺癌發生率是北部的15倍,且高雄PM2.5始終居六都之末,聯盟批評,南北空品差距大,高雄一直承受著南電北送造成的過度污染,而政府讓近40年的興達老舊煤電廠持續運轉,是在謀害高屏、台南居民的生命健康。

「氣候滅絕,沒有未來!」民眾拿著自製海報,表達氣候行動的訴求,高呼「興達減煤、呼吸平權」、「我要好空氣、不要肺腺癌!」

學生和公民團體站出來要求政府關注氣候問題。攝影:李育琴

學生和公民團體站出來要求政府關注氣候問題。攝影:李育琴

學生為氣候罷課 行動劇表達空污吞噬人民健康

高師大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學生表演大型藝術行動劇,凸顯高雄空氣污染成為巨獸,吞噬人民的健康,讓人民恐懼、不安。

高師大研究生以行動劇表達空污吞噬人民健康,令人恐懼。攝影:李育琴

高師大研究生以行動劇表達空污吞噬人民健康,令人恐懼。攝影:李育琴

響應全球為氣候罷課,高師大研究生謝宇茹說,「如果我們的未來都要沒有了,我們還談什麼教育,上什麼課?每個人都是自然界的使用者,也應該負起相當的社會責任。」 在全球關注氣候問題的現在,她呼籲政府、民眾和媒體,不要只關注統獨和政治,應該多關心與我們最切身的氣候變遷問題。

也有高中生罷課站出來,參與這場公民集會。在高中就讀的蘇同學說,瑞典少女桑伯格比她大一歲,都站出來捍衛年輕人的生存權利,因此她認為自己也應該出來表達對氣候問題的關心。她對政府處理空污問題的態度感到失望,「面對高雄嚴重的空污問題,可以立即去做的事很多,但政府卻沒有採取行動去改善污染。」

另外,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王民亮也以氣候難民身分出席集會,他說,「希望台灣不要有下一個小林村,更希望大家一起關注氣候問題。」

興達燃煤操作展延許可 環保局一次給四年

今天的集會中,聯盟抨擊上週高市環保局通過興達電廠操作和生煤展延許可,且一次就核發四年許可。不但事前未與公民團體協商,更罔顧興達電廠是高雄最大空氣污染源之一,任其造成高雄成為全台最惡劣的空氣品質。

過去環團多次呼籲興達最老舊的機組應提早除役,然而今年七月通過的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案環評中,經濟部不願放棄老舊的一、二號機組,僅承諾冬季停機和減煤等措施。

高雄市政府過去依據《空污法》和《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每年審核核發興達電廠的操作和生煤使用許可,藉以要求台電改善污染。過去都是一次發給一年許可,但這次卻直接給了四年,這樣的作法,讓事後才得知的公民團體非常憤怒。

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洪秀菊氣憤地說,高雄市環保局如此對待高雄市民,讓人生氣又感到悲哀。為了國家能源,高雄市民的生命健康被犧牲,而市府竟然與經濟部配合,還沒減煤,就先發給許可。

環團表示,環保局一次發給興達操作許可四年,讓人生氣又感到悲哀。攝影:李育琴

環團表示,環保局一次發給興達操作許可四年,讓人生氣又感到悲哀。攝影:李育琴

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表示,環保局一次發給四年展延許可,自己斷送對廠商污染的把關機制。他質疑,如果這四年當中,興達電廠違反操作許可內容,沒有進行減煤,環保局有實質稽核的能力嗎?有辦法撤銷操作許可嗎?

林于凱說,環保局在做出決定前,應跟公民團體以及關心的市民講清楚,為何要做這樣的決定。以及如果廠商公然非法偷排廢氣的時候,未來的處置手段是什麼?

吳益政:總統候選人請把減碳政策拿出來

活動最後,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將陳情書,遞交高市副市長陳雄文和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吳益政。

陳雄文表示,市長了解鄉親對空污改善的要求,市府在興達電廠四機組改為燃氣機組的期間,每年10月到3月,要求兩部機組停爐,且另兩爐減碳35%,因此秋冬半年的總用煤量只剩原來的32.5%。同時減碳和減污也將一起進行,未來會再找專家和環團討論,看看有沒有再改善的空間。

吳益政說,面對環境問題,為何民進黨、國民黨等大黨都缺席?攝影:李育琴

吳益政說,面對環境問題,為何民進黨、國民黨等大黨都缺席?攝影:李育琴

長期關注環境和氣候議題的吳益政說,面對環境問題,為何民進黨、國民黨等大黨都缺席?空污改善是整個產業政策的問題,政府想要減碳、減煤,卻不斷引進耗能的企業返鄉,沒有思考如何藉由企業的引進,來與減碳掛勾。現在的總統候選人,都沒有看到相關的政策。

他強調,今天全國南北氣候行動大串聯,是要提醒候選人,應把氣候變遷和環境空污當成第一優先,絕對不是經濟。沒有這樣的高度,台灣的國力不可能再往上提升。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