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張的撒哈拉沙漠 破碎的家庭和暴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擴張的撒哈拉沙漠 破碎的家庭和暴力

2019年10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Abdoulaye Maiga自豪地展示著他的家庭相簿。當時他們還一起住在馬利北部的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今天這些記憶變得遙遠且苦澀。

他告訴IPS:「戰爭爆發前,我們這個大家庭過著幸福的生活,靠種植作物、飼養牲畜維生。」「後來戰爭爆發,我們的生活也永遠改變了。我們不得不搬到南邊,在莫普提地區落腳。局勢穩定後,我們於2013年回家。」Abdoulaye說。


沙漠包圍了馬利北部村落。照片來源:聯合國圖庫/Marco Domino

2012年發生圖阿雷格(Tuareg)起義,各個反抗軍團體聚集在一起,組成一個新的北方國家,稱為阿薩瓦德(Azawad)。聯合國稱,此次內亂迫使許多人離開家園,整個社區帶著家畜一起逃亡,而落腳處的地方社區也不富裕,雙方還得爭奪稀少的自然資源。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稱,馬利四分之三的人口靠農業取得食物和收入,其中大多數是自給自足的農民,他們在小片土地上種植用雨水灌溉的作物。

2013年局勢開始穩定下來,許多人返回家園重建生活和生計。但是過沒多久,撒哈拉沙漠擴張、乾旱和土地劣化再次導致他們流離失所。「這片土地逐漸變得毫無生產力,我們發現自己沒多少土地可以工作了。」Abdoulaye回憶著,「沒有任何東西能養活我們,而且由於缺水和糧草,我們的牲畜不斷死亡。」

FAO指出,整個薩赫勒地區的乾旱,再加上馬利北部的衝突,使該國農業產量大幅下滑,家庭資產減少,並使馬利許多窮人更加脆弱。

「我們過去經常隨著牲畜移動,尋找水和草地,但是大多數時候什麼都找不到,完全活不下去了。撒哈拉沙漠擴張得越來越快,」Abdoulaye感慨地說。最後,Maiga家族不得不分開並離開家園。Abdoulaye和他的兄弟Ousmane在布吉納法索短暫停留後,於2015年前往貝寧商業首都科托努,其他家人則前往馬利的首都巴馬科。

沙漠化緩緩到來

聯合國說,由於自然因素和人類活動,馬利近98%的土地面臨著沙漠化的威脅。此外,據《路透社》報導,撒哈拉沙漠以每年48公里的速度向南擴張,進一步劣化土地,消滅居民原本就有限的生計。

根據美國沙漠網站,撒哈拉沙漠的面積為350萬平方英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炎熱沙漠,棲息著約70種哺乳動物、90種留鳥和100種爬行動物。根據LiveScience報導,撒哈拉沙漠正在擴張,已經比一個世紀前擴大了10%。

薩赫勒地區位於非洲北部的撒哈拉沙漠與北非南部的蘇丹莽原之間,是溫度上升最快的地區

根據沙漠化公約(UNCCD)最近一份關於土地沙漠化、劣化和乾旱的經濟學研究,目前土地劣化的成本每年約為4900億美元,遠高於防止土地劣化的行動成本。聯合國稱,世界上大約40%的劣化土地位於貧困發生率最高的地區,直接影響著估計15億人的健康和生計。

據報導,馬利每年使用600萬噸木頭,每年砍伐4,000平方公里的樹木作為木材和燃料,破壞了原本就相當脆弱的景觀。

降雨不足使情況變得更糟,尤其是對棉花產業。該國仍然是非洲大陸最大的棉花生產國,在2018年至2019年的農業季節生產了75萬噸。環保主義者認為,自1998年以來,馬利的平均降雨量下降了30%,而乾旱時間越來越長,越來越頻繁。


馬利北部Kidal城鎮的少女。照片來源:聯合國圖庫/Marco Domino(CC BY-NC-ND 2.0)

資源衝突

英國皇家戰略研究所非洲顧問梅利(Paul Melly)告訴IPS,沙漠化縮小了農業和畜牧業的作業範圍。

「這可能會導致部分人口,尤其是年輕人,被其他生計選擇所吸引,像是走私集團或恐怖組織。」Ousmane認同這個觀點:「當你生活在受沙漠化影響的地區,這種誘惑實在太大了,因為你連水都不夠喝。」「壞人開始出現在你家門口,告訴你,如果加入他們,就能獲得大量食物、水和零用錢。解決方法就是盡可能地逃走,以免掉入陷阱。」

因此,Ousmane 和 Abdoulaye 賣掉了全家僅存的幾隻動物,以便離開家。

他們希望在布吉納法索找到務農工作。但是,他們並非總是受歡迎。「我們感覺到當地人的不滿,所以我告訴哥哥我們應該在撕破臉之前就離開,因為當地社區之間似乎已經因為土地資源而關係緊張。」

梅利證實這一點:「毫無疑問,自然資源脆弱甚至劣化是導致該地區整體的壓力因素之一,的確可能因此加劇緊張情勢。」

像非洲大陸的其他地方一樣,嚴重的環境劣化似乎是種族間衝突的根本原因之一。世界觀察研究所(Worldwatch Institute)以達佛地區為例:「衝突絕大部分來自緩慢發作的災難—不斷加劇的荒漠化和嚴重乾旱導致糧食危機和零星的飢荒,土地和水爭奪戰日益激烈。」

進行中的解決方案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的「防止土地劣化」之類的計畫就是因應措施之一。

另一個大型計畫是「綠色長城」(GGW),是非洲聯盟在《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支持下啟動的80億美元計畫,並得到世界銀行、歐洲聯盟和FAO等組織的支持。

自2007年啟動以來,GGW 在復育薩赫勒土地生產力方面有了重大進展。根據《荒漠化公約》,布吉納法索、馬利和尼日的近120個社區參與了一項綠化計畫,復育了2,500公頃的劣化和乾旱土地,還種植了超過200萬棵50種原生樹種。

在不斷擴大的撒哈拉沙漠面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連恐怖分子也不例外。但是馬利許多地區仍然存在差距,許多人仍然受到影響。

社區領袖巴達魯(Hassan Badarou)在馬利和尼日農村傳了幾年伊斯蘭教。他告訴IPS馬利情況非常複雜。「在這些地區維生並不容易。那裡的人們面臨雙重威脅。武裝衝突和荒漠化是雙重壓力。這些人需要被接納和幫助,而不應被視為對當地人生計的威脅。」

「因此我們過去無論走到哪裡都去鼓吹寬容和團結,以避免當地社區感覺他們微薄的資源受到新移民威脅。當社區在土地和水資源問題上相互影響時,應該展開對話,誠實和坦率的對話。」他建議。「在不斷擴大的撒哈拉沙漠面前,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來自馬利北部的難民Fadimata告訴IPS,氣候變遷正在影響薩赫勒地區的所有人,包括恐怖分子。

「我親眼看到一群持槍的年輕人來到村裡尋找食物。」

「他們說,他們不想傷害人,只想要吃點東西。當然我們非常害怕,但是村民們最終為這些可憐的年輕人準備了一些東西。他們坐下來吃飯,喝了很多水,然後就走了。我認為這比殺死村民並偷他們的食物、牲畜和水還要好。」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