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冰川融多快?冰島學生實地測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冰島冰川融多快?冰島學生實地測量

2019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10日中央通訊社冰島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冰島7年級學生莉亞(Lilja Einarsdottir)今天和同學來了趟不尋常的田野之旅:他們一同測量索爾黑馬冰川過去這一年間縮減了多少,親身見證氣候的變遷。莉亞說:「很漂亮,但看到冰河消融了這麼多,也覺得很難過。」

2010年起的每年10月,現已退休的教師史提凡松(Jon Stefansson)都會帶60公里外村落霍爾斯沃德呂爾(Hvolsvollur)的13歲學生,前來測量索爾黑馬冰川(Solheimajokull)的演變。他們的測量結果讓人不寒而慄:過去10年間,夾在兩大山坡間的索爾黑馬冰川,每年平均縮減40公尺。

莉亞說:「(第一批學生)開始在這裡測量時,看不到任何的水,所以(冰川)一開始非常的大。」

冰島境內約1成1面積是冰川,但過去25年間,冰川消失約250立方公里,相當於總體積的7%。而學生們測量的索爾黑馬冰川因距離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最近,僅150公里。在學生們測量的這將近10年間,索爾黑馬冰川縮減了380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