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煙防制效果待釐清 森霸二期燃氣機組環評再受阻 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黃煙防制效果待釐清 森霸二期燃氣機組環評再受阻 補件再審

2019年12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台南市山上區的森霸豐德電廠計畫擴建一套1000MW的氣冷式複循環燃氣機組,上屆環委專案小組,原先考量本案因涉及河川、文資等問題,需要進入二階環評,卻在大會遭翻盤,新環委上任後,則要求森霸針對空污、廢水、生態監測等問題進行釐清。

本案於今(11日)進行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雖然森霸董事長特別強調「我們是全台最好的民營電廠」,且台南市政府與能源局都出席力挺本案,不過,環委仍然質疑其黃煙防制系統無效,空污減量的誠意不足,且生態減核與隔離綠帶的設計都仍有必要檢討,決議本案需補件再審。

環保署今(11日)進行森霸電力第二期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第3次專案小組審查。孫文臨攝

環保署今(11日)進行森霸電力第二期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第3次專案小組審查。孫文臨攝

森霸承諾舊機組再減0.5PPM氮氧化物排放  環委斥「幾乎是沒有差別。」

位於台南市山上區的豐德電廠,在2004年3月啟用商轉,設有兩套490MW的多軸式複循環燃氣機組,採用氣冷式冷卻系統,其天然氣由台灣中油公司從高雄設管供氣,電廠由森霸電力公司經營管理,目前主要投資者包括台灣汽電共生、荷蘭商東京電力、台糖、兆豐商銀及大亞電纜等公司。

為配合2025燃煤轉燃氣的能源轉型政策,森霸電力公司提出擴建二期計畫,要在原有電廠旁新增一座1000MW(正負10%)的燃氣複循環機組,上屆環評委員到台南現勘時,地方民眾當面表達強烈反對,加上擴建場址區位有疑慮,專案小組第一次會議就建議進行二階環評。

不過,今年四月送到環評大會後,許多當地居民北上與會力挺,因此大會翻盤不送二階環評、退回專案小組再審,新任環委上任後於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則要求森霸需充說明,包含空品、空污濃度模擬、氣冷式機組造成的升溫影響、植栽計畫及天然氣洩漏災害風險評估方式等問題。

森霸電力公司二期工程規劃示意圖。擷取自環評書件

森霸電力公司二期工程規劃示意圖。擷取自環評書件

森霸公司代表指出,擴建的26.8公頃中,有8公頃的保育區會完整保留,開發區將會種植近千棵的原生種喬木,可淨化氮氧化物改善空污,區內兩棵珍稀植物蘭嶼羅漢松也會移植保留,並確保存活率,而廠區內危險設施場域周遭依法會以「草皮」隔離做緩衝。

而環評現場也有地方民眾與會表達支持,一位江小姐就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山上人,「森霸當時要進來蓋電廠時大家也都有疑慮,但是經過十幾年都經營得很好,森霸把電廠整理的像公園,我們可以在周圍慢跑,帶給我們很多方便。」他認為,既然第一期的工程很穩定安全,消彌了地方的反對聲音,「第二期我相信會做得更好,讓年輕人有回來山上就業的機會。」

土生土長的山上人江小姐到場支持森霸二期開發。孫文臨攝

土生土長的山上人江小姐到場支持森霸二期開發。孫文臨攝

環委指出SCR冷起機幾乎沒有作用  董座高聲反駁「別說我會殺人」

能源局組長吳志偉表示,基於國家能源政策,經濟部鼓勵國營企業或私人企業新建燃氣電廠,「且這個區域半導體產業相對密集,未來耗電會持續提高,希望電力供應充足,讓將來的產業發展也能更完整而穩定。」而台南市經發局副局長蕭富仁也說,台南企業穩定成長,用電需求會增加,「天然氣屬於潔淨能源,也看到開發單位對環境改善的用心與努力,市府樂觀其成。」

森霸並強調,燃氣機組的空污排放遠低於燃煤機組,且發電業具有特許性和排他性,在台電統一調度及一定電力需求下,新建機組的運轉可替代高污染、低效率機組,「我們同時也承諾現有的兩套機組的氮氧化物(NOX)排放濃度將從原排放的20ppm加嚴降至14.5ppm。」而新設的機組則無具體承諾,僅表示會加裝選擇性觸媒還原設備(SCR)進行脫硝,透過操作縮短低載時間,來做黃煙的防制規劃,並將二氧化氮(NO2)排放濃度納入CEMS即時監測追蹤,「硫氧化物(SOX)濃度承諾直可由8ppm降至4ppm」。

對此,環評委員吳義林質疑,SCR可以減少氮氧化物沒錯,「但需要一定溫度才會發揮效果,冷起機時溫度不到300度,SCR根本沒有用,你們寫這樣可以防制黃煙有涉及造假的問題。」他說,燃氣機組的NOX排放量當然比燃煤低,但新設機組還是有增量,應該算出NO2的承諾值。

環評委員朱信則說,既有的兩套機組過去的承諾值就是從20ppm降到15ppm,「現在只是降到14.5,幾乎是沒有差別。」他說,複循環的機組可以稀釋2.5倍的空污排放,應該可以降低到10ppm。環委江鴻龍也同這樣地說,「降低0.5ppm真的沒有什麼意義」。

森霸電力公司董事長李明坤及總經理溫永彰到場說明。孫文臨攝

森霸電力公司董事長李明坤及總經理溫永彰到場說明。孫文臨攝

森霸董座不服被說造假 「我們是全台最好的電廠,通過就是最好的抵減」

不過,森霸電力公司董事長李明坤則嚴正抗議造假質疑,「森霸是全台灣最好的電廠之一,也是最好的民營電廠,我們無法承受這樣的指控。」他認為,舊的機組15年來沒有發生過黃煙問題,未來新的機組也不會有,「我沒有殺人,你不能假設我會殺人就要我戴腳鐐。」

李明坤也指出,國內的電業市場有其結構的特殊,受到台電的統一調度,幾乎每天都要起停,使用率僅有45%,「全世界沒有這樣的狀況,國外燃氣電廠都是70%以上,如果我們跟台電一樣可以達到70%運轉率,就能減少起停爐的空污排放問題。」

對於環管處認為森霸提出空污抵減和增加的排放量相比是微乎其微,李明堃則反駁,「我們不像台電那麼大,可以做那麼多抵減,讓這個案子通過就是對空污最好的抵減。」他說,以台電的競標來看,森霸二期幾乎沒有經濟可行性,「因為我們是全國最好的電廠。」

森霸電力公司的總經理溫永彰則補充說明,理論上SCR脫硝的效果最好的狀態是300~400度,「不過我們實際操作上260度就有效果,且電廠停爐之後煙囪封閉會有保溫的效果,重新啟動時有250度對於氮氧化物就有幫助。」他表示,公司實務操作如果有黃煙的問題,絕對去做黃煙防制和應變處理。

森霸舊有的機組為490MW,而二期新設機組則有1000MW。吳義林就表示,起爐的時間SCR溫度偏低沒有效果是事實,「話不要說的那麼斬釘截鐵,我自己是台南人,也看過你們電廠排放的狀況,森霸確實比其他電廠好,我不是說你一定有黃煙,但環評就是要預防未來狀況的發生以及應變措施。」他又追問,「你們有辦法承諾重新啟動的溫度都在250度以上嗎?」然而,溫永彰僅說,絕大多數的時間可以。

最終,專案小組閉門會議後決議本案需補件再審,需明確提出黃煙防制及應變規劃,具體承諾SCR操作溫度及機組起停期間NO2排放濃度;檢核溫室氣體排放量之正確性;補充廢水處理流程並評估納入高級處理(如薄膜蒸餾法等)回收再利用之可行性;提出隔離綠帶種植喬木規劃並檢核生態指標物種及其類別之合理性;補充具體陸域生態監測規劃及停復工機制等。

環委吳義林與森霸董座李明坤因黃煙防治規劃發生爭辯。孫文臨攝

環委吳義林與森霸董座李明坤因黃煙防治規劃發生爭辯。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