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燃氣森霸電廠環評遭退回 風險管理、居民溝通待加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營燃氣森霸電廠環評遭退回 風險管理、居民溝通待加強

2019年04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森霸電力第二期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因區位複雜,去年僅一次環評小組會議就建議送入二階段環評,環保署今(10)日召開環評大會,決議暫時不須二階段環評,翻盤退回專案小組,待開發單位補件後再審。

森霸電力公司擬於台南市山上區豐德天然氣發電廠西側,設置一部100萬瓩的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開發區約佔18.8公頃、保育區約佔8公頃,合計約26.8公頃,將與豐德電廠共用天然氣管線,並設置五座高壓電塔及161kV輸電線路,全長約1.2公里,屬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的開發行為。

森霸電力第二期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內容說明。翻攝森霸電力公司簡報
森霸電力第二期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內容說明。翻攝森霸電力公司簡報

2018年8月30日開發單位備齊書件並繳交審查費後進入實體審查,並於同年12月25日召開專案小組初審會議,認為本案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中央管河川區域、山坡地等環境敏感區,且鄰近國定古蹟「原台南水道」及山上隙子口考古遺址,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建議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

森霸電力公司表示,本計畫不位於中央河川區域,距離原台南水道約600公尺,僅廠外兩座鐵塔位於山坡地,將辦理水保計畫並取得西拉雅國家風景管理處取得同意,為避免破壞遺址,施工整地開挖時,將委由合格考古人員跟隨監看。

森霸電力第二期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廠址區位說明。翻攝森霸電力公司簡報
森霸電力第二期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廠址區位說明。翻攝森霸電力公司簡報

拿出豐德電廠興建後的生態調查報告,森霸電力公司認為,此工程對當地生態環境並非屬於不可逆,且水域及陸域皆無保育類物種;接著進一步指出,本案機組效率達60%以上,符合溫室氣體排放源最佳控制技術,有助於減低全國排碳,使用鍋爐沖放水混合冷卻系統及雨水貯留系統,水資源回收率達50%。森霸認為經多次溝通,當地居民已不反對本案。

山上居民北上力挺  盼天然氣發電廠能增加就業機會

環評大會上,在當地居住70年的居民吳朝全發言表示,過去15年豐德電廠都非常安全,站在地方的立場,地方要進步就讓工程進來帶動,是居民的願望。他說,山上區的居民都是務農,要看天吃飯,也很希望可以增加年輕人就業機會,能留在家鄉。

山上在地居民吳朝全到場力挺豐德電廠。孫文臨攝
山上在地居民吳朝全到場力挺豐德電廠。孫文臨攝

善化居民楊進雄也說,自己的小孩就在森霸公司工作,他認為森霸是幸福企業,敦親睦鄰也做得很好。地方民眾蔡詠溪則說,自己是做工的人,很希望森霸可以留在地方,讓小孩不用到外縣市工作。

不過環評委員鄭明修質疑,兩座電廠鄰近的加乘效應將增加100萬瓩,屆時廢氣的排放量增加幅度非常大,按往例都應進入二階段環評,進行更詳細的調查,且新計畫執行後廠區將擴大一倍以上,綠地的消失該如何補足?此外,他也指出,氣冷式的發電廠雖然能降低耗水、防止海洋生物受害,但產生的噪音加成也很大,周遭空氣溫度改變也會影響野生動植物棲地。

森霸電力公司董事長李明昆說,森霸過去15年來未曾有任何污染或工安事件,廠區內的綠化也堪稱是「公園電廠」,為了能源與環境,努力不遺餘力。「如果我們能做得,我們一定會做。」他說,負面聲音通常會比較大,能有地方民眾北上支持非常不容易。

不過鄭明修認為,僅用過去的廠區監測的結果,無法比較加成之後的影響,且這條管線仍是舊管線,三年前的檢測資料僅有10~15年的使用期效,風險的增加也需要做進一步的評估。

森霸電力公司董事長李明坤及總經理溫永彰到場說明。孫文臨攝
森霸電力公司董事長李明坤及總經理溫永彰到場說明。孫文臨攝

總經理強調管線安全  環委回擊「我們審六輕時也聽過」

森霸電力公司代理總經理溫永彰表示,既有的天然氣管線設計量可以容納到57萬SCMH(標準立方米/小時), 目前大約使用19萬SCMH,豐德與二期相加大約在41~45萬SCMH,足夠於承擔兩個機組的天然氣使用量,且會持續進行定期檢測。

目前豐德電廠氮氧化物(NOx)排放量在20ppm,溫永彰承諾,本計畫正式運轉前將會下降到15ppm,作為抵減措施,降低空氣污染,絕對會力行。他說:「尊敬的委員,天然氣管線牽涉到公共危險,屬於本公司的命脈」,採用不含水分也不含硫分的高鋼性材質,曾以緊密電位偵測有無外腐蝕,也透過智慧型IP偵測是否有任何減薄的部分,2015年檢測的結果幾乎與新設管線雷同。

環評委員王价巨直言:「請開發單位不要強調這塊地不是優良農田,因為它就是農田。」關於天然氣管線的安全性,「開發單位剛剛所講的話,我們在審六輕都有聽過,但事故仍然發生了,不能只是強調不會出事就不面對問題,只要是人為設施就是有風險,就要有災害管理、風險管理,應該要讓民眾知道一旦出狀況會發生什麼事情。」

森霸電力第二期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特色及承諾事項。翻攝森霸電力公司簡報
森霸電力第二期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特色及承諾事項。翻攝森霸電力公司簡報

環評委員李明修表示,本次開發單位的補充說明確實有一些成果,有助消除疑慮,但未來仍需要更多證據來呈現地方民眾的看法。此外他說,目前多數業者對於空污的排放都已經付出相關的成本,但對於溫室氣體卻仍未重視,計畫書只載明「等溫室氣體管理法實施後會按照相關規定辦理」。「不過法規本來就是要遵守的,與環評無關,因此我並不認同這樣的態度。」李明修認為,不該放任溫室氣體的排放而無積極作為。

環評決議暫不送二階  開發單位還需補正資料

環評委員李公哲則強調,企業責任不是過年發日曆、過節發獎品、獎金,或是辦理康樂活動活動。最好的企業責任就是把工廠環安衛做好,這才是企業責任的內涵。

也有環評委員指出,山下區非常純樸,一個大企業用錯誤的方式去敦親睦鄰,反而容易讓地方居民因為建設爭議而產生對立,如果是用挑撥民意的方式去和地方溝通,根本不是企業責任。此外,環委也說,開發計畫會造成非常大的景觀變化,多數廠商會降低量體來改變地景衝擊,而不只是種樹綠化,這種方式根本沒搞清楚問題,反而會愈審愈久。

最終,環評大會決議不送二階,而是退回專案小組再審。環委在結論中建議,應將緊鄰之既有豐德天然氣發電廠納入加成影響評估,並提出具體可行的減輕對策、再強化本計畫生態調查作業,提出生態保護規畫、補充說明天然氣可能來源,並說明天然氣輸氣管線與輸配電線路之安全性與管線發生災變時之緊急應變措施,且應再補充相關溫室氣體減量措施及可行之抵換措施,以及豐德電廠與本廠發生災害風險之衝擊納入評估。開發單位必須在7月31日前補正資料。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