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全球「水塔」面臨多重威脅 喜馬拉雅列亞洲最脆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最新研究:全球「水塔」面臨多重威脅 喜馬拉雅列亞洲最脆弱

2019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10日中新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消息,括中國科學家在內的全球科學家對被稱為「水塔」—地球78個高山冰川水系統的最新研究評估顯示,全球「水塔」正面臨氣候變化、人口增長、水資源管理不善、其他地緣政治因素等多重威脅,形勢岌岌可危。

這項最新評估研究由全球32位科學家合作撰寫,獲得中科院院士、冰川學家姚檀棟牽頭的中科院專項資助,並發表於《自然》期刊。

地球78個基於高山冰川的水系統被稱為高山「水塔」,其通過冰川、積雪、湖泊和河流來儲藏與運送水,為全球19億人(約佔全球總人口的1/4)提供水資源。亞洲以印度河「水塔」受依賴度最高也最為脆弱,它由喜馬拉雅山脈的廣大地區組成,覆蓋阿富汗、中國、印度和巴基斯坦部分地區。

姚檀棟提醒說,如果全球氣溫升幅超過攝氏2度,亞洲「水塔」氣溫則會劇增至4度,到2060-2070年會出現更大規模的冰川退卻。冰川消減後,以季節性冰川融水補給為主的河流能夠提供的淡水量也會隨之減少,下游地區人口可能會面臨淡水資源減少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