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藝術家黃瑞芳 獲吐瓦魯任命「氣候緊急大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台灣藝術家黃瑞芳 獲吐瓦魯任命「氣候緊急大使」

2019年12月13日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COP25此刻正於西班牙馬德里舉辦,吐瓦魯國總理拿塔諾(Hon. Kausea Natano)近日宣布,經內閣會議決定,委任台灣藝術家黃瑞芳作為該國「氣候緊急大使」(Ambassador for Climate Emergency)。

為突顯迫切的氣候危機,拿塔諾10日特別選在首都島Funafuti的太平洋海岸側,於海浪不斷衝擊下,舉行頒發大使國書給予黃瑞芳的儀式。這不僅是全球首位「氣候緊急大使」,也是首位藝術家獲一國政府正式任命,成為負責全球氣候事務的大使。

吐瓦魯任命台藝術家為全球首位「氣候緊急大使」

照片提供:黃瑞芳。

吐瓦魯國土地勢低平,平均海拔僅約1公尺,最高海拔僅4公尺,不斷上升的海平面使全國領土面臨嚴峻的退縮威脅,吐瓦魯近年因此被視為位居全球氣候緊急狀態最前線位置而聞名。

拿塔諾甫於9月組閣成立新政府,同時他也是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PIF)輪值主席。據黃瑞芳轉發的吐瓦魯政府新聞稿,拿塔諾肯定黃瑞芳自2010年起,以將近十年時間,透過藝術長期於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及威尼斯雙年展等國際舞台上,不僅突顯吐瓦魯一個國家面臨的領土淹沒危機,也直指全球亦將共同面臨更嚴峻的生態困境。吐國希望透過任命全球首位「氣候緊急大使」來喚起全球更多積極的行動。

新聞稿中指出,拿塔諾授命黃瑞芳大使,負責拓展更多元氣候行動的國際空間,尤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及英國王室最關心氣候危機的查爾斯王儲的連繫與創新合作計劃為重點。

吐瓦魯政府指出,今年以來極端天氣事件層出不窮,今年七月成為人類有氣象紀錄以來最熱月份,今夏歐洲出現高達46度的氣溫。野火也輪番持續延燒於亞馬遜雨林、加州及澳洲東部;義大利威尼斯卻遭受高達187cm的水患。

為因應氣候惡化造成生態環境崩潰,英國國會率先於5月宣布將「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一詞變更為更具迫切性的「氣候緊急」(climate emergency),呼籲各國採取「實際行動」,隨後愛爾蘭、法國和加拿大等國及許多城市都陸續加入了這一全球性的「氣候緊急」運動。英國衛報也宣布今後將在各報導中以climate emergency取代climate change。

黃瑞芳表示,氣候緊急是不可忽視的,通過藝術的「社會雕塑」功能,可以喚起更多具實質意義的行動;例如總理剛提出人工島計畫,不僅希望透過填海解決海平面升高所導致無法居住的問題,更希望打造一個「氣候正效應」(climate positive)的國家綠色永續發展計畫。

黃瑞芳2000年畢業於蘇格蘭格瑞斯藝術學院,從事環境藝術20多年,曾兩度代表吐瓦魯國家館參與威尼斯雙年展,2013年獲台灣 「總統文化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