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 中國幾十年間消失8000多條冰川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氣候變遷 中國幾十年間消失8000多條冰川

2019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23日中央通訊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氣候變遷影響,中國境內的冰川總面積逐漸縮小。陸媒光明日報報導,大型冰川消退,是中國境內冰川面積大幅減少的主因。幾十年間已約有8310條冰川完全消失,以易受區域氣候變化影響的小型冰斗冰川、懸冰川為主。若冰川持續消融,將造成中國西北乾旱地區陷入長期水資源危機。

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所副研究員楊威說,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導致全球氣溫升高是冰川消融的主要原因,此外,冰川退縮也會導致其「分解」,形成冰川總體面積減少、冰川條數反而增加的狀況。冰川區的降水形式以降雪為主,隨著氣溫升高,較低海拔的冰川區降雨比例逐漸增加,而降雨所釋放的潛熱加速冰川消融。

此外,黑炭氣溶膠等工業污染物也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這類污染物沉降在冰川表面,降低冰川反照率,且因其吸熱的特性,反而讓冰川吸收太陽輻射,加速冰川消融。

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資源研究院研究員陳仁昇指出,冰川面積縮小反映水資源的損失,因為冰川如同「固體水庫」,對河川逕流有重要的補充和調節作用。如果氣溫持續升高,冰川的融水逕流量達巔峰,將使仰賴冰川融水補給的河流斷流,或造成局部性洪旱災加劇、枯水期出現區域性水資源危機等問題。

陳仁昇進一步指出,若冰川全面消失,西北乾旱區將出現區域性的長期水資源危機,因此,控制碳排放,將全球氣溫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內,是保障西北乾旱區河川逕流穩定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