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他病毒出血熱 高雄女攤販首例確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漢他病毒出血熱 高雄女攤販首例確診

2020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20年01月1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衛生局今(12日)公布三民區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定病例,60多歲住在三民區博惠里女性,從事攤販工作,因頭痛、發燒、噁心、呼吸喘等症狀,1月3日被通報漢他病毒出血熱,今日確診,她工作地點一名女性50多歲同事被懷疑高度疑似個案,將二採確認。

患者28日出現發燒、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至醫院就醫診斷為泌尿道感染並收治住院。因症狀未緩解且於12月31日出現呼吸喘,今年1月3日經醫院通報漢他病毒出血熱,經治療後已於1月8日康復出院,同住家人無疑似症狀,但經社區接觸者擴大採血送驗,發現指標個案工作地一名女性50多歲同事,雖無症狀但血液檢驗呈IgM抗體陽性列為高度疑似個案,預計1月15日二次採檢送驗確認。

衛生單位疫情調查發現個案工作地周邊有不少的小吃攤販,且指標個案與高度疑似個案為工作地同事,衛生單位於其工作地捕獲1隻老鼠,初步研判該埸域為此波疫情引爆點。市府防疫團隊對個案採買的市場全面進行漂白水環境消毒、滅鼠及逐攤衛教宣導,並對居住地、活動地進行鼠隻監測。

衛生局指出漢他病毒出血熱為感染漢他病毒引起,主要透過帶有病毒的鼠類等囓齒類動物傳染給人類,人類一旦吸入或接觸遭病毒污染的空氣微粒、污染物,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