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海水底下竄 格陵蘭冰川加快融化速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溫暖海水底下竄 格陵蘭冰川加快融化速度

2020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20年2月4日中央通訊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早就知道氣溫上升會造成格陵蘭冰川表層融化,但最新研究發現,另一項威脅也從冰川下方展開:在格陵蘭巨大冰川底下流動的溫暖海水使融冰速度加快。

這項研究今天(3日)刊登在英國期刊「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參與調查的學者研究格陵蘭東北部一條被稱為「北緯79度冰川」的眾多「冰舌」 (ice tongue)之一。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冰舌就是漂浮在水上卻沒跟陸地冰層脫離的冰條。這群科學家研究的這條巨大冰舌將近80公里長。這項新研究顯示,一股來自大西洋且超過1.6公里寬的溫暖海水,能直接流向這群學者研究的冰川,讓大量熱能接觸冰層,進而加速冰川融化。

格陵蘭大量融冰是現在全球海平面上升的最主要原因,那裡的融冰水量能讓全球海平面上升超過7.3公尺。丹麥氣象研究所氣候科學家莫特拉姆(Ruth Mottram)曾指出,光是去年7月,格陵蘭冰層就有1970億噸的冰消失,相當於8000萬個奧運泳池的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