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省一分鐘的西港外環恐毀糖鐵遺址 青年北上總統府找小英陳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節省一分鐘的西港外環恐毀糖鐵遺址 青年北上總統府找小英陳情

2020年02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台南市規劃興建「西港外環道」,北起文化路、南接中山路,設計全長1.85公里、寬24公尺的四線道,獲內政部2.61億元生活圈道路預算,已取得土地所有權,年底就會完工,預計可節省57秒以上的行車時間。

然而, 西港青年鄭敦哲指出,道路將破壞台糖「南北平行預備線」最南端最完整的遺址,「目前文化部已經在進行文化景觀的審理,台南市政府也承諾會全線保留,卻在今年一月施工破壞了八具西港糖鐵的轉轍器及連桿等遺構物。」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鐵道文化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今(5日)來到凱道陳情,要求文化部說明本案南北線文化景觀審理進度,並依《文資法》將西港糖鐵指定為暫定文化景觀,要求立即停工、重新設計。

對此,台南市政府工務局強調,台南市西港糖鐵全線保留目標不變,碰到道路的糖鐵鐵軌會做降埋保存,現在道路工程都有避開糖鐵範圍,是其他單位管線施工意外破壞遺構物,「目前已要求同仁每天到現場了解施工狀況,也會聘請專家監看,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

20200205反西港外環道記者會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等民間團體今(5日)前往總統府陳情,要求立即停工、變更設計。孫文臨攝

「返鄉抗惡」列車駛入凱道 砍老樹、毀糖鐵、壞農村只為節省一分鐘?

據查,西港糖鐵在日治時期已經存在,當時用來將甘蔗運送到總爺糖廠,二戰以後因戰備需求,台糖奉命修築「南北平行預備線」連接台中車站到高雄籬仔內車站的糖業鐵路,因與台鐵的縱貫鐵路平行而稱為平行預備線,全長262公里、軌距762毫米屬於窄軌鐵道,於1953年4月25日通車,除糖廠調度外,兼營貨運及軍事用途,隨著糖業沒落,1998年在國防部同意下廢止至今。

當時台灣正處於戒嚴時期,因南北線深入鄉間,中國國民黨於1955年5月曾在南北線上開行「台糖反共抗俄列車」,列車自台中糖廠出發,沿途宣傳反共抗俄等國家政策,吸引諸多民眾參觀。事過境遷,各地的糖鐵難逃命運,紛紛遭到拆除。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模仿戒嚴時期的台糖反共抗俄列車,自製現代版的「返鄉抗惡」列車開到了凱達格蘭大道上,大聲疾呼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當局正視西港線與整體糖鐵的文化價值,並要求文化部說明文化景觀審議進度,依法將西港糖鐵指定為暫定文化景觀,台南市工務局則應立即停工、變更設計。

20200205反西港外環道記者會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黃子芸表示,開闢這條道路只能節省一分鐘行車時間,完全沒有必要。孫文臨攝

長期關注本案的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黃子芸表示,開闢這條道路沒有必要,目前因為施工,將既有便道封閉,但台19線仍無壅塞狀況,「根據官方評估資料也指出,新闢道路在目標年只能節省約一分鐘的時間,然而省這一分卻要砍掉生長良好的百餘棵老樹、破壞珍貴的糖鐵遺址、甚至傷害農村發展。」

黃子芸認為,整個規劃案從設計到徵收都有行政瑕疵,應該要立即停工,回到都市計劃做通盤檢討,「若真的認為有開闢的必要,也應變更設計,完整保留糖鐵遺址,包含鐵軌、旗站等相關遺構物。」

20200205反西港外環道記者會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等民間團體,今(5日)開著「返鄉抗俄」車往總統府陳情。孫文臨攝

台南市工務局重申以降埋方式全線保留  「年底前就可以完工」

台南市政府於2006年的都市計畫中劃設西港外環道,工務局於2013年取得內政部「生活圈道路」預算,隨即展開道路設計與土地徵收工作。台南市政府工務局表示,這條道路可以紓解台19線的車流,並應變緊急事故,「四線道的設計才能應付事故發生等突發狀況,兩線道無法處理。」他表示,目前已完全取得道路預定地24公尺寬的土地徵收,「若縮減為兩線道,7公尺,對於被徵收土地的民眾並不公平。」

台南市政府工務局強調,西港糖鐵目前仍無文化資產身分,惟因文化部聘請專家學者的調查認為有保留價值,因此台南市政府希望能將鐵軌全線保留,「有經過道路的鐵軌會降埋在路面下,維持用路人的行車安全,並在路面上以地磚標示鐵軌位置。」

工務局官員表示,本計畫在民國104年就核定,當時選定台糖土地,也是希望能減少徵收,針對必要性與公益性都有很完整的評估及審查,「至今拖了五年多,期間多次與文化部等單位的研商會議,基本上規劃與施工方式都達成共識,預計年底就可以完工。」他說,目前施工都有避開鐵道範圍,惟因一月有其他單位進駐埋設管線,意外導致損壞部分遺構物,「已要求局內同仁每天到現場了解施工狀況,也計畫會聘請專家監看,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

文化部文資局則回應表示,為確保「西港區總爺糖鐵貨運鐵路西港線」鐵道遺構於施工階段免遭破壞,從2017年起至今已分別與臺南市政府工務局、文化局及在地民間團體召開十多場研商會議。文資局也於2018年八月及2019年一月兩度責請臺南市政府暫停「西港東側外環道路新闢工程」施作,以避免鐵道遺構遭受不當破壞。 

文化部文資局表示,委託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進行「南北平行預備線文化資產體系與價值研究」已於2019年12月完成,文資局將要求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嘉義縣、高雄市、台南市、雲林縣、屏東縣等八個地方政府儘速依《文資法》規定辦理「南北平行預備線」審查事項,以避免遭受不當破壞。

台南市政府工務局強調,西港糖鐵將會全線保留。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工務局

台南市政府工務局強調,西港糖鐵將會全線保留。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工務局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