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風險應納入企業稽核 全球會計師公會聯盟發起倡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風險應納入企業稽核 全球會計師公會聯盟發起倡議

2020年02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衛報報導,英格蘭和威爾斯特許會計師協會(Institute of Chartered Accountants in England and Wales, ICAEW)和其他會計產業組織呼籲,全球會計師必須將氣候危機視為其第一線專業,鼓勵全球企業採行綠色政策,幫助他們因應氣候變遷相關的風險。

ICAEW和全球多個會計師公會組成聯盟,代表超過250萬名會計專業人士,提倡運用會計專業幫助企業為因應氣候緊急事件做準備。

會計師應向企業說明風險,例如氣候危機下的洪水或乾旱,進一步影響了農作物價格。照片來源:Water Alternatives(CC BY-NC 2.0)

該聯盟希望永續性會計計畫(Accounting for Sustainability Project, A4S)的所有成員將氣候風險納入企業稽核工作中,推動企業制定更永續的商業戰略。

ICAEW執行長邁克.伊薩(Michael Izza)表示,會計師應運用其在幾乎所有企業、政府和非政府組織的核心所扮演的特殊角色,來推動永續性的實踐。

「會計師將衡量評估和管理等實務技巧帶給企業,可以和企業合作,將綠色政策納入企業的工作實務。我們必須在10年內幫助企業導入這項轉型;若不這麼做,未來必須面對的調整將更加困難。」伊薩說。

聯盟表示,會計師應向企業說明氣候危機帶來的風險,如洪水或乾旱對供應鏈中所需農作物價格的影響。

會計監督團體「財務報告委員會(Financial Reporting Council, FRC)」此前就曾調查過企業和他們的稽核會計師,是否會適當地在年度財務資料中揭露氣候危機相關的財務風險。

FRC執行長喬恩.湯普森爵士(Sir Jon Thompson)表示,會計師有責任挑戰管理階層去面對氣候危機帶來的財務風險,並提供投資者清楚的資訊。

全球性專業會計師公會ICAS的執行長布魯斯.卡特萊特(Bruce Cartwright)表示,「未能因應氣候變遷,將對環境、社會和經濟產生深遠的影響」。

「我們的未來充滿風險,必須將因應行動視為首要任務。ICAS正在與其他會計師公會合作,立即採取行動以減少氣候變遷的負面影響。個人的行動集合起來,便具有改變的能力。」卡特萊特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