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台糖毛豆專區設太陽能板爭議  陳吉仲:農委會不會同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談台糖毛豆專區設太陽能板爭議  陳吉仲:農委會不會同意

2020年03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外傳台糖的「農電共生計畫」要在光電板下種毛豆,引發反彈聲浪。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6日)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表達反對立場,「農委會不會接受也不會同意。」不過他也認為,20年前的林地造林政策必須重新檢視,否則「我們怎麼會在平地造林,然後在高山上種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在立院備詢。孫文臨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在立院備詢。孫文臨攝。

立委蔡壁如質詢時問到,農業綠能政策引發外界疑慮,「民眾對於砍樹相當反感。」對此陳吉仲回應,農委會對於國家能源轉型的政策,有能力也有責任配合,但絕對是以不影響農業生產為前提。

陳吉仲解釋,太陽光電可分為三個部分,比較沒有爭議的是以畜禽舍的屋頂太陽光電為主,目前建置已達923MW,總計可提供3G;地面型則以漁電共生為優先,以覆蓋率四成、不影響魚塭生產及養殖漁戶權益為前提,且避開生態敏感區,優先輔導自有漁塭養殖業者,總計約可提供3.8GW。

「爭議最大的則是農地太陽能板,優先處理是不利耕作地,或是像彰化大城等一些農業生產狀況不佳,才會優先推動農電共生。」

陳吉仲強調,無論是哪一種類型都需要依照相關規定來審查,無論是林地或農地,要做綠能都不能影響農業生產,也不能影響到農民使用的權益。他舉例,日前傳出台電要在屏東的毛豆生產專區設置光電板,「農委會不會接受也不會同意。」

陳吉仲說,林地若有成相成林就會完整保留,「但我認為20年前的造林政策也有錯誤需要檢討,我們怎麼會在平地造林,然後在高山上種菜?」


農電共生示意圖。圖片來源:台糖新聞稿。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