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檢疫者達5萬人 僅2000人申請清運 立委憂垃圾成防疫破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居家隔離、檢疫者達5萬人 僅2000人申請清運 立委憂垃圾成防疫破口

2020年03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確診患者已超過33萬人確診、1.4萬多人死亡,台灣的確診患者也來到195例、2例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持續匡列居家檢疫與居家隔離民眾,希望防堵疫情擴大,截至3月18日,居家隔離累計2904人,居家檢疫累計4萬4749人,遍布全台各地,這些民眾的廢棄物處理也引發疑慮。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今(23日)到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民眾在居家隔離或檢疫期間的垃圾,可能為感染性廢棄物,建議民眾統一蒐集14天,待確定為陰性後,即可跟一般垃圾一起丟到垃圾車,若確診則須委託甲級清除業者處理,「但若隔離期間需要排出,應請環保局派員到宅清運,並交由甲級清除業者處理。」目前約有1700戶、2000人申請該項服務。

對此,林淑芬、高嘉瑜、吳斯懷、王婉諭、蔣萬安等多位立委皆表示,這樣的使用率過低,恐怕會成為防疫破口,要求環保署應加強宣導,防堵廢棄物成為病毒傳染媒介。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到立院做「廢棄物集運處理及環保人員之防疫措施及作為」報告並備質詢。孫文臨攝

居家隔離、檢疫期間垃圾不能隨便丟  環保署:應把垃圾收好14天後再丟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23日)邀請環保署進行「因應國內疫情,相關廢棄物集運處理及環保人員之防疫措施及作為」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依照指揮中心的組織架構,環保署隸屬於社區防疫組,負責督導地方政府辦理公共環境清潔、消毒及廢棄物清理。

張子敬說,目前環保署已經訂定「居家隔離或檢疫者的垃圾收集清運處理作業程序與注意事項」,環保單位提供垃圾袋放入各縣市的防疫關懷包,讓居家隔離或檢疫的民眾可以收集隔離期間14天的垃圾,「若期間民眾有清除需求,可向地方環保局提出申請,環保單位會派員到宅收垃圾,並依照醫療廢棄物標準清運。」

張子敬說,累積至3月19日約清運居家隔離與建議住戶廢棄物約6872公斤,目前甲級清除處理業者的處理量能仍充足,「但因居家隔離與檢疫民眾分布全台各地,且持續增加,清運上較不容易,未來若有需要也會委請乙級清除處理業者協助清運到各縣市集中點,甲級清除處理業者再到集中點收運處理。」他說,乙清加入後若再有不足才會請清潔隊協助清運。

張子敬強調,居家隔離或檢疫者中大部分都未確診,民眾應將隔離期間產生的垃圾封口、妥善貯存,「若14天後未確診,這些垃圾就是一般廢棄物,即可丟到清潔隊的垃圾車清運。」他說,會請地方環保局定期抽查及主動關懷居家隔離或檢疫者的垃圾清運需求,「若民眾在居家隔離或檢疫期間將垃圾直接丟到垃圾車,違反相關法規會有所處罰。」

DSC03588

立委高嘉瑜質疑,要求居家檢疫與隔離民眾14天不丟垃圾有實務上的困難。孫文臨攝

居家隔離或檢疫期間若要丟垃圾  須請環保單位到府清運

立委吳斯懷就說,目前全國近5萬名居家隔離及檢疫民眾,其中又屬新北市1萬多人與台北市8000多人兩個縣市最多,「然而八家清除處理業者中,卻沒有任何一家位在台北或新北地區。」他直言,面對未來的疫情發展,處理量能、運輸量能、清運人力都可能有問題。

立委高嘉瑜則指出,截至3月18日,居家隔離與檢疫者合計約4萬7653人,若以環保署統計我國每人每天約產生1.1公斤一般廢棄物,換算可能會每日產生超過50公噸的垃圾,「然而環保署卻僅累積清運7公噸,且目前全國八家甲級廢棄物清理業者,合計清理量能只有53公噸,未來居家檢疫及隔離人數若再提高恐怕無法處理。」他也說,廚餘放在家一天就受不了,怎麼可能要求居家隔離或檢疫的民眾,14天都不要丟垃圾。

此外,立委林淑芬說,5萬多位居家檢疫或隔離者中,只有約2000人申請到宅清運,「難怪環保署會認為量能綽綽有餘,因為根本沒有落實執行,你們只說有這樣的服務,但民眾根本就不知道也沒使用,恐怕成為防疫破口。」他說,自己朋友目前正在居家檢疫,但完全不曉得垃圾丟棄的注意事項,「不只我朋友,很多民眾都不知道。」

立委王婉諭也說,目前仰賴里長和隔離者聯繫注意事項,但因資訊不足,導致民眾以為垃圾可丟到一般垃圾車,環保署應加強資訊傳遞與溝通。立委蔣萬安也表示,許多民眾並沒有收到相關指引,不曉得該如何處理居家檢疫與隔離期間的廢棄物,環保署需要加強宣導,「甚至主動去聯繫,而非被動等民眾來申請才要去做。」

DSC03582

立委林淑芬指出,環保署針對居家檢疫或隔離民眾的垃圾處理措施宣導不足。孫文臨攝

對此,張子敬坦言,可能在執行面上有一些落差,未來會持續與地方政府溝通,要求讓居家檢疫與居家隔離的民眾理解垃圾清運方式。「許多民眾不想讓外界或鄰居知道自己在居家隔離或檢疫,因此不會申請到宅收運,但若隔離期間將垃圾丟到一般垃圾車,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會有相關罰則。」他再次重申,隔離期建議民眾將垃圾收好,期滿沒染病就當一般廢棄物丟到垃圾車,若確診就要當醫療廢棄物處理。

張子敬也提到,目前全國漂白水等消毒藥劑充裕,足以應付將來疫情發展,「第一線的清潔隊人員所需的口罩、手套等防護器材,會由地方政府提出需求,指揮中心統一分配後,交付地方再發放給第一線的清潔隊人員,會持續檢討是否分配不均或數量不足的問題。」

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垃圾處理流程圖
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垃圾處理流程圖。孫文臨製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