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危險國家」 菲律賓環境倡議者遇害人數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最危險國家」 菲律賓環境倡議者遇害人數增

2020年04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黃鈺婷 翻譯;林大利 審校;稿源:Mongabay

對土地與環境倡議者而言,菲律賓有著「全球最危險的國家」之稱。到了2019年,情況非但沒有減緩,還更加惡化——根據當地NGO卡里卡珊人類環境聯盟(Kalikasan PNE,以下簡稱卡里卡珊)的統計,截至2019年12月,已有46人遇害身亡。

2018年,卡里卡珊共記錄了28位土地與環境倡議者遇害。環境守門人「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則在該年統計有高達30人遇害,並因此稱呼菲律賓為「對倡議者而言最危險的國家」。

處境危殆之下,環保團體紛紛呼籲盡快通過「人權捍衛者法案」,以賦予倡議者免於受脅迫與遭致報復的自由,並為受難者及其家庭建立庇護所,以及提供實質的補償辦法與賠償金。

遇害人數在2019年又再攀升。根據卡里卡珊提供給Mongabay的年度統計報告,遇害的環境倡議者之中,有63%為農工與農民,其次是政府官員與森林護管員(35%)、原住民(20%),以及律師和教堂職員(4%)。

菲律賓環境倡議者遇害
2019年菲律賓有46位環境倡議者遇害,其中63%為農工與農民。圖片來源:World Bank Photo Collection(CC BY-NC-ND 2.0)

緊急狀態、戒嚴令下的異議份子 成「國家敵人」

在2019年,有70%(共32起)的遇害事件與農企業、土地掠奪與大規模造林有關,其中又有19件發生在內格羅斯島。這是因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頒布了一項行政命令,宣布內格羅斯島進入「對抗無法紀暴力的緊急狀態」,並在7月調派七支步兵營與大約300名警力至該島,宣稱要以此對抗歷時已久的共產黨暴動。

「維安鎮暴」給了政府機關和執法單位藉口,以「誹謗、騷擾異議份子,最終『抹煞』他們的立場,並貼上『國家敵人』的標籤」,卡里卡珊的報告寫道。

位於菲律賓中部的維薩亞斯群島,除了內格羅斯島之外,在雷伊泰島與薩馬島也有3人遇害;呂宋島則有5人死亡。

據卡里卡珊統計,民答那峨島有高達19人遇害,可說是「躁動不安的殺戮熱點」。其中有10例發生在布基農省,這裡有12萬座總面積達32萬2800公頃的農場。2017年,菲律賓政府以打擊伊斯蘭暴動為名,在民答那峨島實施戒嚴,這也使得土地與環境倡議者越發成為維安工作下的眼中釘。

強力掃蕩山老鼠 竟陷政府職員於險境

政府職員與森林護管員為2019年第二多人遇害的職業,共有16例。其中最廣為周知的就是森林護管員小維谷樂(Bienvinido Veguilla Jr),他在7月被疑似山老鼠砍死。最近的一個受害者則是佩爾格里諾(Joash Peregrino),他在民答那峨島的比斯利格市擔任社區環境與自然資源辦公室(CENRO)特別調查員,11月23日遭槍殺。

這些公職人員的死亡,恰恰就發生在環境部開始大規模掃蕩非法伐木之時。環境部指出,佩爾格里諾事件是兩個月來第四個環境執法者遇害。

針對環境部官員、職員與森林護管員的攻擊事件屢增,促使環境部長希瑪圖(Roy Cimatu)再次提出要在環境部之下創設執法局的聲明,以訓練並武裝執法者。

「雖然我們有職員因為強力取締違法者的行動而犧牲,但我們不會因此收手」,希瑪圖在聲明中表示。「身為環境部長,眼看這些職員遇害,讓我甚是煩擾與憤怒。我請求國會支持我們創設執法局,讓我們有更強有力的執法權力。」

對環境執法者的威脅,也促使環境部在巴拉望的地區辦公室官員與森林護管員,從12月3日起得以配槍,並接受基礎的自我防衛訓練。

失去倡議者的同時 也正失去健全的生態系統

卡里卡珊的報告指出,越來越多的倡議者遭受犧牲,正代表著菲律賓的森林、海岸地景與土地越發受到農企與開採業擴張的威脅。

卡里卡珊指出,菲律賓的環境倡議者保護了將近120萬公頃的土地,在「碳吸存、水源供給、森林副產物收益與土壤保育」等工作上,提供難以計數的服務。此外,報告也補充道,由於具備氣候韌性的農業行為產值大約是660億5000萬披索(13億美元),若菲律賓對環境倡議者的攻擊不息,那麼該國每年也將損失價值2128億披索的生態系統服務。

卡里卡珊呼籲調查這些遇害事件中,大型專案與國家抗暴計畫的「關聯」。「在申請開採與破壞性產業許可的過程中,應該也要包含人權調查」。

「針對倡議者持續不斷的攻擊,正顯示了大眾對他們的工作不太了解」,卡里卡珊的杜爾切(Leon Dulce)告訴Mongabay,「我們真的必須讓人們認識到這些倡議者在菲律賓所做的事情有多麽高貴......希望能夠因此提升他們的安全。」

參考資料

作者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