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起南投石虎路殺 幼年公石虎命喪貓羅溪環河道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今年首起南投石虎路殺 幼年公石虎命喪貓羅溪環河道路

2020年05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鄭雅云報導

5月8日晚間再傳石虎路殺,一隻幼年公石虎陳屍於南投貓羅溪旁環河道路上,發現時已死亡。這是今年第五隻石虎路殺死亡個體,也是今年南投第一起石虎路殺事件。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下稱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表示,死亡的個體體重僅961克,頭部遭碾碎,身上多處骨折。目測死亡前體態良好,推測僅三、四個月大,應該是還跟著媽媽,尚未獨立生活。屍體在初步檢視後,轉交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解剖及病理分析。


通報人顧旻哲授權提供。限本文使用,不適用CC授權。

貓羅溪畔兩側食物來源 再印證是石虎重要棲地通道

8日晚間,通報人顧旻哲在貓羅溪環河道路上看到動物屍體,起初以為是貓,下車查看後驚覺有異,於是在臉書社團發文詢問,後經網友輾轉通報給林育秀。

發現屍體的河岸道路是沒有畫車道線的雙向道路,車流量較少,但因十分筆直,通常車速頗快。林育秀表示,貓羅溪兩側是市鎮住家,周圍也有田地,貓羅溪是重要的棲地通道,動物通常會利用此處來往河岸兩側的綠地尋找食物。陳屍現場有許多小動物被碾壓的痕跡,在血跡附近也有一隻死亡的溝鼠,也顯示此處對石虎來說食物量還算充足。

林育秀說,河道是石虎經常利用的一種棲地型態,此次路殺地點位於台三線和國道三號之間的環河道路,周邊棲地零碎,並非南投的石虎熱點區域,不過食物來源充足,石虎媽媽選擇在這裡育幼,面臨的風險很高。

「通常石虎媽媽帶著小孩,會在牠熟悉有把握的地方。」林育秀說,這隻小石虎應該還跟著媽媽,但可能媽媽較有經驗而躲過路殺威脅,小石虎可能被食物吸引而未注意車輛發生意外。以目前累積的路殺資料看來,剛離開媽媽要拓展領域的亞成體,發生意外的機率最高。


通報人顧旻哲授權提供。限本文使用,不適用CC授權。

通報人顧旻哲授權提供。限本文使用,不適用CC授權。
通報人顧旻哲授權提供。限本文使用,不適用CC授權。

根據台灣動物路死觀察網的統計,南投石虎路殺已累計20起,其中最為大眾所知的是石虎小草,2017年於一起車禍倖存,因發現於草屯路段而暱稱為小草,野放後隔年,又遭逢二次車禍死亡,地點就在鄰近貓羅溪的國道三號路段。

不要怕麻煩 石虎路殺優先通報這裡

發現石虎路殺,林育秀建議可以先拍照提供有關單位確認,若上傳路殺社網頁通報系統,可以即時通知到專門的研究人員;另外也可以私訊「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粉專。如果用電話通報,在各縣市白天可以打1999專線通報;特生中心則是24小時都有人值班,晚上也聯繫得上。

至於發現石虎路殺,要在社群平台公開發文嗎?林育秀表示,雖然曾有幾次發生通報人通報以後,有關單位趕抵現場屍體卻消失的狀況,「可能的原因有很多,不過我比較不傾向做負面解讀。」她認為在社群平台曝光也有凝聚公民意識的好處,但還是建議民眾萬一碰到,可以優先通報上述單位,減少資訊轉傳的時間。

她也呼籲民眾不要怕麻煩而不通報,「就算只是屍體,除了確認年齡和性別外,仍可進行病理分析、遺傳物質典藏和標本製作。」對石虎保育而言都是重要的資料累積。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