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建議適度開徵碳稅 提高可再生能源佔比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建議適度開徵碳稅 提高可再生能源佔比

2020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20年5月24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國人大代表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適度開徵碳稅,有利於抑制高耗能、高排放產業的增長,鼓勵企業開發利用可再生能源,提高中國可再生能源佔比。」據其表示,中國再生能源新增投資總計約2.5萬億元人民幣(約4兆台幣),為全球再生能最大投資國,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也持續擴大,中國風電、太陽能發電裝機均突破2億千瓦,位居世界第一。但是煤炭等化石能源佔比還非常高,污染物排放和二氧化碳排放強度過大,在這樣的背景下,建議適度開徵碳稅,提高可再生能源佔比。

碳稅採用公平義務原則,不論排放多少,都必須徵收,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為目的,是對化石燃料按照其碳含量或碳排放量徵收的一種稅,通過稅收槓桿的調節可以進一步加快降低化石能源消費比例。目前,全球已經有30多個國家開徵了碳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