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威脅生態 外來種鳥類「死神鐮刀」數量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威脅生態 外來種鳥類「死神鐮刀」數量降

2020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20年6月0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惡名昭彰的外來種鳥類「死神鐮刀」埃及聖䴉,月前被鳥友直擊在桃園市中壢區龍岡農田跟白鷺鷥搶食,南崁溪上游桃園區河段也現蹤,衝擊本土生態。市府農業局委託桃園市野鳥學會專案調查後,評估聚集最多之處仍在大園、新屋、觀音沿海,但族群數量從去年的109隻下降至87隻,略可鬆一口氣。

埃及聖䴉原產於非洲、中東,根據農委會林務局統計,近年在野外數量暴增至8000隻,我國西部沿海幾乎淪陷殆盡,在濱海濕地與白鷺鷥、夜鷺競爭巢位與食物,使本土鳥類面臨生存危機。

農業局4月委託鳥會調查埃及聖䴉分布情況,依據過去兩年的特定樣點區及志工、鳥友的回報,輔以無人機偵查,調查結果5月出爐,埃及聖䴉的數量從109隻下降至87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