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就斷氣? 協和電廠油轉氣過渡期恐達7年 台電「靠船供氣」說法惹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颱風來就斷氣? 協和電廠油轉氣過渡期恐達7年 台電「靠船供氣」說法惹議

2020年06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 基隆報導

配合我國能源轉型政策,2025年天然氣發電佔比需達50%,於是台電研擬,今年初除役封爐的基隆協和電廠要轉型燃氣發電。目前規劃以填海造陸的方式興建,依法須進行二階環評,上週(29日)辦理現勘及公聽會。

不過根據台電計畫,兩部燃氣機組趕在2025年上線,接收站卻要等到2032年以後才能完工,過渡期間需以「浮動式液化天然氣接收站(FSRU)」作臨時供氣,讓船公司代表質疑,「FSRU說穿了就一艘載滿液化天然氣的船,7年都要在港口供氣,造成基隆港船隻航運進出困難及風險,而且只要遇到颱風天,FSRU不能靠港,發電廠就會斷氣不發電。」

對此台電並沒有否認,「颱風天離港是有安全上的考量」,台電副總陳建益表示,這次公聽會主要就是蒐集大家的意見,未來會把各界意見納入考量。

20200529協和電廠現勘

基隆市協和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正在二階環評階段,5月29日依法辦理現勘及公聽會。孫文臨攝

燃油發電逾40年終於停爐  居民憂「過沒幾年又重啟,還要填海造陸」

位於基隆的協和發電廠是全台唯一的重油火力發電廠,從1977年1號機組商轉到2019年4號機組除役封爐,供應北部地區發電長達43年,空氣污染也排放了43年。過去,四部全燃重油機組的總裝置容量達200萬瓩,未來規劃以填海造陸的方式興建兩座燃氣機組,總裝置容量達260萬瓩,同時興建一座卸收碼頭及兩座16萬公秉的液化天然氣儲槽及氣化管線。

現勘當天,上百位當地民眾冒雨前來參與公聽會,擔心填海造陸將造成海洋生態浩劫、漁民生計將受到嚴重影響。當地漁民表示,填海造陸除了破壞漁場生態,也恐怕造成海流改變,使外木山居民的漁船進出更加危險,而燃油電廠排放的廢氣造成家裡窗戶上都有層層油污,「等了40年電廠終於除役,還給我們好空氣,怎麼過沒幾年又要重啟。」

20200529協和電廠現勘

公聽會當天上百位當地民眾到場參與,仔細檢視並討論台電提出的資料。孫文臨攝

基隆市議員呂美玲也批,台電口口聲聲說改為燃氣之後,空污濃度會比以前低,「難道吸完海洛因再吸大麻就會比較健康嗎?為什麼不能就此除役,還給我們基隆人好空氣!」市議員陳薇仲也不滿表示,海洋是大家共同的資產,許多基隆人都討海為生,「現在卻要填海造陸,影響海洋生態之外,也對景觀造成衝擊。」

陳薇仲指出,二階環評要求開發單位評估其他替代方案的可能性,看看有沒有更好的方法,「明明可以從核四或台北港興建天然氣接收站,但台電卻只說沒有替代方案,台中港的天然氣接收站都能拉到苗栗通霄,怎麼就不能從台北港拉到基隆?」他認為,台電在生態保育、減輕衝擊上的說明相當草率,未來進入環評應有更具體的說明。

立委陳椒華也說,「台電需要提出替代方案的評估,不能說沒有。」他要求,台電承諾未來填海造地時,不能用廢棄物等有污染海洋生態之虞的材料,「這裡附近有斷層,針對地質穩定性、管線、儲槽等安全性都要做到最好,並進行充分的風險評估,及災害應變對策,才能保障當地居民的安全。」他認為,未來台電要與居民談補償回饋,都應公平公開。

20200529協和電廠現勘

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包含燃氣機組、LND儲槽及卸收料碼頭都要填海造地達18.6公頃。孫文臨攝

卸收碼頭興建過渡期須以船隻臨時供氣  船務公會批:颱風來就斷氣停電

此外,基隆市船務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曹育民指出,台電除了填海造陸外,還要興建海堤及防坡堤,為了要讓LNG船可以迴轉,還得把基隆港現有的海堤拆掉,「這些改變都對基隆港航運造成巨大衝擊,未來你們在天然氣卸收的時候,商船會擔心撞到而不敢進港。」

曹育民還說,在2025年燃氣機組上線發電到2032年LNG接收站完工啟用這7年間,「台電要用浮動式液化天然氣接收站(FSRU)做臨時供氣,說穿了就是要用一艘當成天然氣供應,停在基隆港區內造成船運風險大增,而且颱風天得要離港,協和電廠不就斷氣無法發電?」他痛批,這樣的規劃相當不合理,也將使基隆港未來的發展受限。

基隆市環保局局長賴煥紘則要求,台電必須確實降低空污排放標準,還要比法規更嚴格,並進行生態補償措施,未來也應積極建立電廠週邊的溫、冷排水利用產業。

20200529協和電廠現勘

基隆市船務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曹育民批評台電未與港區溝通,未來恐造成航運風險。孫文臨攝

台電:經評估目前是最佳方案  環評階段會考量各界意見

對此,台電副總經理陳建益表示,目前的規劃是經過縝密評估的最佳方案,其他方案有各自不同的問題,會在環評會議上一一說明,「針對海流也有請海大進行水工模型的推估,也會持續和當地漁民溝通。」他說,這次公聽會就是希望聽聽大家的意見和期待,台電也會把各界的聲音納入考量。

「協和電廠油轉氣,除了改善北北基的空品,也能平衡地區電力,增加供電穩定性」陳建益強調,未來會以公共建築的思維,打造一個半開放式的電廠,和全民共享美麗海景,也促進基隆當地觀光,「我自己也是基隆人,希望把最好的技術留在家鄉。」他說,未來填築海堤會採取多孔性的材料,提供海洋生物棲息空間,也在進行海洋牧場可行性方式的評估。

20200529協和電廠現勘

協和電廠現況。孫文臨攝

台電也表示,確實前期須以FSRU臨時供氣,「過渡期大約5、6年,颱風天離港也是基於安全考量,台電在供電上是以整個電網來衡量,颱風天用電量本來就會比較低,協和電廠暫停並不會造成斷電。」

台電也說,未來也有將冷、溫排水的使用規畫納入產業發展考量,可供冷能利用、漁業製冰等,目前仍在評估相關可行性,並補充,「本計畫填海區位於海龜洄游途徑之一而非棲息地,施工期間會搭配防濁幕,避免海龜誤闖施工區。」

20200529協和電廠現勘

台電副總經理陳建益表示,會把各界意見納入考量。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