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犬流浪南湖大山圈谷 山友憂恐威脅自然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比特犬流浪南湖大山圈谷 山友憂恐威脅自然生態

2020年07月01日
摘錄自2020年6月3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9日有登山客在南湖大山圈谷的高山山屋附近發現一隻流浪犬,引發網友們討論遊蕩貓狗是否適合待在高山地區,觀點兩極。據網友留言,該犬原本住在山下,曾被不當飼養,後來跑到南湖山屋,曾被高山協作員(簡稱協作,又稱「山青」)帶下山,但牠又跑回山屋,目前有協作會固定餵食。

遊蕩犬隻出現在高山地區可能威脅當地野生動物,尤其是國家公園,不該出現外來種,憂心恐傳染疾病給野生動物。不該存在高山上的動物其實對環境生態的破壞很嚴重,尤其是其他的野生動物,例如鹿科的山羌。

另一部分網友則不認為會有問題,並稱人類才對山區生態有危害,犬隻破壞山林的程度應該沒人類嚴重。一名熟知情況的網友稱,其實這隻狗很乖、很溫馴,好幾位協作都很喜歡牠,他們努力取得狗的信任,想把狗帶回去飼養,目前正在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