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環境永續 你該投資哪些好公司?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追求環境永續 你該投資哪些好公司?

2020年07月10日
文:林竣達(馬里蘭大學政府與政治學系博士候選人)
S&P 500 ESG Index上路之後,竟然有多達10%原本在舊版500指數中的企業,被判定資格不符!而且今年入選的企業數量,一口氣從之前的500間縮水到只剩下311家。

指數資訊是否充足,將關鍵性決定投資者的收益。圖片來源:Geralt/Pixabay

能夠獲得穩定的收益,相信是每位投資者共同追求的!但這常常需要一個不可或缺的前提:充足的資訊。尤其如今,我們處於氣候緊急(Climate Emergency)時代,一間公司隨時有可能因為氣候變遷,經營成本必須提高,或者面臨破產危機。如果能事前了解一間企業的氣候風險、環境及社會評估,你手上的投資效益也將更永續。

現在,就一起來看看目前資本市場上,哪個指數能夠幫助我們評斷一家公司的永續表現吧!

歷史悠久 全球上以標準普爾評分當道

目前,全球資本市場其實已經有越來越多具有公信力的機構,開始以公開嚴謹的方法來評估上市公司的環境、社會及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後簡稱ESG)表現。以美國市場為例,早在1999年,標準普爾(S&P)便已發佈「道瓊永續發展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ices),之後更展開與RobecoSAM合作,建立起標準普爾道瓊指數ESG評分(S&P DJI ESG Scores),每年全球受評估的公司約有3500家。

去年,標準普爾更開始從市場主流的500指數(S&P 500 Index)中,提出新的ESG版本(S&P 500 ESG Index)。這其中,生產菸草及爭議性武器的企業,以及那些在聯合國全球契約(UN Global compact)得分為後段班的公司,或ESG分數遠低於同產業競爭者,已先被排除於指數之外。

標準甚嚴 國際龍頭大企業被判不合格

不得不說,S&P 500 ESG Index上路之後,竟然有多達10%原本在舊版500指數中的企業,被判定資格不符!而且今年入選的企業數量,一口氣從之前的500間縮水到只剩下311家。

令人驚訝的是,就在今年4月底,S&P 500 ESG Index還踢除了一些ESG表現不佳的美國企業,包括沃爾瑪(Walmart)、推特(Twitter)、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聯合愛迪生(Consolidated Edison),以及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mpany)等公司。

這些公司雖然有提出減碳作為,但在S&P 500 ESG Index嚴苛標準下,並沒有完善到能夠入選。而其他在去年就被排除的企業龍頭,如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3M、網飛(Netflix)、Paypal,以及杜邦(DuPont),因為減量表現未改善,今年依然不在名單內。不過像Facebook及Costco,經過一番整頓之後,目前已強勢回歸指數之中。


Netflix永續表現不夠好,不在新版的S&P 500 Index名單之內。圖片來源:Stock Catalog(CC BY 2.0)

從企業平均ESG分數來看,原本舊版裡的整體表現大約落在62.26分,但在新版裡卻大幅提升至71.57分,這說明了S&P 500 ESG Index的嚴格,確實促進企業永續表現更上一層樓。從收益表現上來看,新版也一點也不輸給舊版。

顯然,當嚴格的市場標準逐漸成形,的確會帶給上市公司更多競爭壓力。為了爭取到更多投資者的青睞,企業的永續行動也完全沒有退步的空間。期盼那些赫赫有名的跨國公司,能跟上潮流、持續再精進ESG永續計畫,讓投資者更安心。

※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追求環境永續 你該投資哪些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