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國土過關】苗栗縣:首重鄉村特色 產業與生態競合 公民參與獲好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縣市國土過關】苗栗縣:首重鄉村特色 產業與生態競合 公民參與獲好評

2020年07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編按:預計明年公告實施的「縣市國土計畫」已進入最後階段,內政部正進行全國18縣市的分批審議大會,第二批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已在7月10日審議完成,全數通過(點此見會議報導)。《環境資訊中心》秉持第一線採訪,除大會報導外,還將針對縣市特色、會議上的爭點與計畫全貌,為讀者帶來單一縣市的盤點和總結。

苗栗縣山坡地多、人口老化、在產業發展不易的狀況下,苗栗縣市國土計畫走出務實路線,以加強鄉村地區規劃為主,住商用地不再增加。

苗栗縣一度負債高達600多億,發不出員工薪水,近年財政逐漸改善。縣府在國土計畫擬定前先召開多場共識營,聽取縣民意見,以充分的公民參與獲得好評。苗栗縣國土計畫在10日通過內政部審議。下一階段,就是依縣市國土計畫的規畫劃設每一塊土地的功能分區。

少子化、山坡地多 健全鄉村區為重要課題

苗栗縣人口55.38萬人,陸域範圍18.2萬公頃、海域17.4萬公頃。山坡地面積約15.9萬,約占88%,帶來豐富的生態、其中,生活在淺山的石虎最受外界關注。農地、開發也都看向山坡地,成為苗栗的課題。

少子化、人口外流等因素,苗栗並未預期人口增加、也不增加住商用地。而是提出頭份、苗栗市、後龍、通宵、卓蘭、三義、西湖、南庄、泰安等九處地區,優先推動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改善居住環境,成為一大特點。

苗栗縣國土計畫從規劃階段就辦理5場說明會、4場共識營、2場產官學座談。草案出爐後,除了體制內規範的公開展覽、公聽會外,再增開6場原鄉駐點說明。歷經三次地方審議,今年2月送到內政部審議,成為全國第2個進入專家小組審議的縣市。

大會審議後,苗栗縣工商發展處處長黃智群受訪說明,近兩年盤點苗栗共有141個鄉村地區,缺乏都市計畫的資源、公共建設沒有規劃,加上很多老年人口居住,是苗栗要面對的課題。

他回想起2年前的7月10日,苗栗正為即將展開的縣市國土計畫展開第一場對地方鄉親的說明會。他說,這是非體制內、由縣府自行規劃、而且是在草案出爐前就辦理,讓下而上的聲音一開始就放入草案裡,真的是很特別的地方。


苗栗縣府團隊於國土審議大會上說明縣市國土計畫。攝影:陳文姿

苗栗國土計畫規劃時先辦共識營,取得多方意見。圖片來源:苗栗縣國土計畫官網

苗栗國土計畫規劃時先辦共識營,取得多方意見。圖片來源:苗栗縣國土計畫官網

原鄉部落兼顧水源保護 石虎棲地保育待解

苗栗南庄與獅潭共10處、53公頃的原住民部落,因地處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內,同時符合國土保育地區第1類(國保1)與農業發展地區第4類(農4)。由於國保區限制多,縣府擬畫入農4。但水質維護也須兼顧,縣府以加嚴畜牧設施、休閒農業設施、無公害性小型工業設施等審查程序因應,獲大會同意。

苗栗是全台發現石虎最多的地區,因棲息地鄰近私有地與農地而多有衝突。黃智群說明,農委會尚未劃設石虎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因此苗栗縣國土計畫也未規劃特定區。

近日苗栗爆發上百件光電申請案,部分有與石虎棲地重疊的疑慮。黃智群說,長遠之計,還是要等林務局提出管制範圍跟機制。現況下,實質保育與友善石虎的獎勵措施已陸續上路,遇到相關案件,會徵詢保育科意見,近日也在研究外審機制。

針對工廠非法占用農地問題,苗栗清查未登記工廠共714家、以金屬製品製造業為大宗。預計以苑裡鄰近工業區15公頃做為未來輔導遷廠地點。

苗栗縣小組審查(2020.02.18):

苗栗縣進入縣市國土大會(2020.07.10):

大會審查:產業用地需求增加 提13案通過11案

苗栗縣國土計畫在專案小組階段提出5處城鄉發展地區第2-3類(城2-3)。事隔5個月,大會時縣府一又口氣新增了8處,引發民間團體質疑草率。

石虎保育協會專員陳祺忠出席表達關切。他指出,有些產業已經不賺錢了,卻還大喊開發,與趨勢不合。

黃智群澄清,並非畫設城2-3就一定會通過個案審查。以前次提出的大圓覺禪寺擴建為例,縣府就已撤案。最後,大會認為銅鑼光電案屬重大公共設施或公用事業計畫,無須畫設。總結13案一撤案、一取消畫設,共通過11案。

苗栗日前爆發小面積光電變更山坡地、農地的事件、公民團體關切土地規畫事宜。攝影:陳文姿

苗栗日前爆發小面積光電變更山坡地、農地的事件、公民團體關切產業與土地規畫事宜。攝影:陳文姿

苗栗 2020-07-10  001

苗栗縣國土計畫摘要(大會審議版)。截自苗栗縣國土計畫草案

【追蹤縣市國土計畫】系列報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