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漁電示範基地台南揭牌 黃偉哲盼創造多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智慧漁電示範基地台南揭牌 黃偉哲盼創造多贏

2020年08月06日
摘錄自2020年8月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鹽綠能與資策會及漁民合作,在台南市北門區建立的「智慧漁電共生溫室大棚及養殖數位分身示範基地」今(4日)揭牌。

「智慧漁電共生溫室大棚及養殖數位分身示範基地」位於北門區三寮灣,為溫室形式的養殖場,面積約390坪,以高經濟產值的石斑及白蝦為主要養殖物種,溫室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施。

黃偉哲指出,示範基地上方的太陽能板,20年可發電約430萬度,約可減碳218.5噸;室內養殖採用多樣自動化設施,協助漁民發展精準數位決策生產管理。

台鹽綠能指出,基地所使用的「智慧水產雲」科技養殖系統,就如同漁民水中的數位分身,讓養殖者了解養殖物的生長狀況、飼料殘留數量、更有透過影像辨識的病徵辨識功能;並將所有資訊以物聯網技術即時上傳雲端、匯聚分析,做為養殖條件的應變標準,可有效提升約30%的生產量。

雲豹能源與台鹽綠能聯手共同於台南北門區建置「漁電共生溫室大棚示範場域」。圖片來源:雲豹能源提供
「智慧漁電共生溫室大棚及養殖數位分身示範基地」。圖片來源:雲豹能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