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茶App」對抗瓶裝水 家樂福等6000飲水站免費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奉茶App」對抗瓶裝水 家樂福等6000飲水站免費喝

2020年08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隨著環保意識提高,攜帶水壺已是全民共識,然而在外一整天,許多民眾常常帶著水壺卻找不到裝水的地方,最後還是要買一罐瓶裝水,花錢之餘也造成垃圾問題。

為讓民眾可以方便找水,CircuPlus開發「奉茶App」將台灣傳統的奉茶文化,結合大數據及社群之力,打造一個遍布全台的飲水地圖,只要打開手機就能找到離你最近的免費飲水機,目前包含家樂福、遠傳以及公部門等,6000多個免費飲水站遍布全台,年底前還要挑戰新增一倍的站點,超越全國便利商店的密集度,邀請全民喝水愛地球。

0812環保署飲水地圖奉茶APP記者會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右)與CircuPlus執行長黃暐程使用環保署外的飲水機取水。孫文臨攝

全台每年產生10億個瓶裝水垃圾  可繞地球五圈半 

炎炎夏日,在戶外走沒幾步就滿身大汗,為避免熱傷害,必須時時補充水分,為求便利,許多民眾習慣走入超商買瓶水來喝。根據統計,台灣一年使用45億個寶特瓶,其中有10億是瓶裝水,光是把瓶裝水垃圾連在一起,長度超過地球五圈半,平均每人每週喝一個瓶裝水,即便回收率高達95%,仍造成海洋環境的嚴重污染。

為強化源頭減量,環境資訊協會在2015年建置了Water Go飲水地圖,讓人們能順利找到取水點,鼓勵更多民眾自備水杯減塑生活,透過社群合作,飲水點也從800個增加到2500個;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也在2018年推出台北好水直飲地圖,讓民眾可以更快找到飲水處。不過,前者於2019年8月停止更新,後者則僅限於台北市使用,無法擴及全台。

為了延續減塑飲水的精神,CircuPlus結合公私部門的力量,打造遍布全台的飲水地圖「奉茶App」,除了承接過去取水點位資料,也廣邀各大企業如家樂福、遠傳等門市及在地店家加入,同時也結合海巡署、醫院、圖書館、活動中心及學校等公共設施來推動,3月上線累積至今已有6000多個點位,上千人下載來使用。

CircuPlus執行長黃暐程幾年前參加淨灘,發現海灘上有許多寶特瓶,因此決定與團隊來開發飲水地圖,「大家出門都會用Google Map來找餐廳,我們希望大家以後需要喝水也能用奉茶App找水喝,不必非得去買瓶裝水。」他說,App採Open Data的精神設計,讓使用者也能自行新增飲水點位,並且針對每個取水點來評分、說明。

黃暐程說,為確保資料正確性,後端也有查核機制,必須要是開放場所或營業場所才能設為飲水點,以防民眾隨意新增導致其他人到現場沒水喝。奉茶App裡面還有設計任務活動,讓民眾樂在裝水、喝水,甚至有些店家還提供特有的彩蛋,有機會喝到仙草茶、酸梅汁等飲品,「至於是哪些店家,要讓民眾自己去尋找。」

0812環保署飲水地圖奉茶APP記者會

環保署的飲水站在今(12日)啟用,期待透過公私協力來推動「減塑」少喝瓶裝水。孫文臨攝

讓喝水更環保  免費飲水地圖「奉茶App」全台6000站入列

「其實喝水不只是喝水,更是一種價值的實踐。」黃暐程表示,台灣傳統社會有奉茶文化,把水分享給農忙休息的人,補充了水分也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如今都會裡面大家沒有農忙,卻還是需要喝水,「透過供水、裝水之間,也能讓好的店家被看見,甚至成為一種行銷模式,大家可以經常到那些店去走走。」期待更多商家一起來加入。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企劃副理劉欣宜就說,家樂福其實一直都有提供裝水的服務,希望透過奉茶App讓更多人知道,「目前包含家樂福便利購在內,全台136間家樂福都已經加入奉茶地圖,未來加上頂好等門市,期待提供超過300個裝水站。」他說,瓶裝水本來就不是家樂福主要的營利收入,且家樂福一向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希望能替環境盡一份心力。

0812環保署飲水地圖奉茶APP記者會

環保署的飲水站在今(12日)啟用,期待透過公私協力來推動「減塑」少喝瓶裝水。孫文臨攝

此外,環保署的飲水站也在今(12日)啟用,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表示,環保署一直在推動塑膠垃圾的源頭減量,「寶特瓶除了本身的塑膠垃圾,生產、運送、回收都造成資源消耗與碳排放。」如果每個台灣人每年少喝一個瓶裝水,就能減少2300萬個寶特瓶,減少的碳排放大約等於五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附量。

環保署外的奉茶飲水機上頭,還特地設置了「減少了多少瓶裝水看板」,只要每取水600毫升就會減少一支。環保署也配合奉茶APP贈送環保點數,蔡鴻德說,希望透過飲水地圖,今年以減少1000萬個寶特瓶為目標,更要在年底前讓全台飲水站的數量超越全台灣的便利商店總數1.1萬家,「讓民眾喝水就跟逛超商一樣方便,這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

奉茶行動_找水者

奉茶APP建置目前最完善的飲水地圖。圖片來源:奉茶行動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