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窯燒垃圾:台泥大打公關戰,澳花激辯戴奧辛 | 環境資訊中心

水泥窯燒垃圾:台泥大打公關戰,澳花激辯戴奧辛

【你來報報】

2020年08月26日
文:李春祥(綠黨黨員)

距離台泥向花蓮縣環保局提案水泥窯協同處理廢棄物已經一年4個月,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才在8月20日晚間,第一次踏進澳花村,向村民說明。在憤怒的澳花青年喧鬧聲中,為讓簡報得以進行,董事長被迫率主管向澳花村民鞠躬道歉。

村民的憤怒是有原因的。澳花村在宜蘭縣南端,距離和平水泥專業區僅2.7公里。三面環山,懸浮物飄入很難散出去,澳花村長年飽受水泥窯和燃煤電廠排放物之苦。現在,台泥計畫「摸蛤兼洗褲」,在水泥窯燒垃圾,居民唯恐污染物更為複雜,喊出「支持台泥、反燒廢棄物」的口號。 

憤怒的澳花青年喊出「支持台泥,反燒廢棄物」口號。攝影:林琨堯
憤怒的澳花青年喊出「支持台泥,反燒廢棄物」口號。攝影:林琨堯

村民以為董事長是來討論空氣污染的 [1]。然而,台泥的簡報是個公關戰。

開始時描述新計畫是「循環經濟」和對社會的回饋,接著談DAKA園區 [2] 的亮麗迷人,引進星巴克咖啡和博客來書店,一年吸引多少遊客,創造銷售佳績。並稱第二期的DAKA將更為豪華美麗,並陳述對澳花觀光未來的展望。台泥以大企業一貫的公關包裝術,以及提供當地就業機會的暗示,淡化此行該討論的空污主題。 

台泥的計畫是建造氣化爐設備,將垃圾不完全燃燒形成可燃的合成氣體,底渣並可投入水泥窯做完全應用。但澳花民眾質疑焚燒垃圾會帶來戴奧辛污染,從空氣進入土壤及農作後不會消失,並質疑台泥不只是要燒花蓮地區的生活廢棄物,未來將代燒全國各地的事業廢棄物。

澳花民眾請求台泥,如果這麼乾淨是不是可以移去美崙廠?張安平則回答,水泥窯平均溫度達1300度,戴奧辛在800-1000度時就會燃燒殆盡,完全不用擔心。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親自向宜蘭澳花村村民說明廢棄物計畫。攝影:林琨堯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親自向宜蘭澳花村村民說明廢棄物計畫。攝影:林琨堯

關於戴奧辛,看守台灣協會謝和霖認為,台灣的垃圾焚化爐燃燒溫度高達900-1000度,仍會產生戴奧辛,所謂燃燒800-1000度就會破壞戴奧辛,那焚化爐廢氣與飛灰中的戴奧辛是怎麼來的?戴奧辛來自燃燒含氯的碳氫化物,而垃圾裡氯含量是比現在台泥在燒的煤高,重金屬也高很多。

謝和霖指出,戴奧辛在800度到1000度時可能被破壞,但前驅物仍存在,一旦冷卻,還是會再合成,然而台泥水泥窯並無增加空氣污染防制設備計畫,這是行不通的。

筆者當場請教,垃圾是投入氣化爐而非水泥旋窯,所產生合成氣體是用在預熱段的燃燒器,溫度也是800-1000度,也就是說並沒有達到所稱旋窯的1300度,邏輯是否有謬誤?

就廢棄物來源,謝和霖質疑,花蓮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做得並不好,垃圾中有高達40%的廚餘,還有一些資源物,口口聲聲說循環經濟的台泥,何忍把這些有用物質連同其他垃圾丟到氣化爐?為何不訂定嚴格的允收標準,要求花蓮縣府做好垃圾分類回收,做不好就退回?或者為何前端不蓋個MBT(機械分選生物處理),把廚餘、資源物、有害物質、含氯物質、不可燃物質分出來,而是將儲坑垃圾全部丟進去一起燒?謝和霖說:「這種做法已經太落伍,非常不環保,更不符合循環經濟。」

然而,氣化爐日容量200噸顯然太高。花蓮每日垃圾量是135噸,而花蓮縣垃圾分類尚待推行,將來若扣除廚餘、紙類及塑膠容器,減量必然在40%以上,也就是說每日量將少於100噸。花蓮縣為達契約,其垃圾減量的動能將完全被擊垮。筆者當場請教花蓮縣環保局有關花蓮縣垃圾分類推動進度,及是否意味將引進外縣市事業廢棄物來焚燒?唯主席並未處理。

謝和霖指出,就環說書內容來看,台泥並未說明新增氣化爐後,其空氣污染排放濃度的承諾限值為何,既然要處理垃圾,至少應比照焚化爐空氣污染排放標準,否則只比照現行水泥業空氣污染排放標準,未考量到協同處理垃圾情形,實在太過寬鬆;且台泥採用技術過於陽春,空氣污染防制設備不足,且無制定嚴格允收標準,也無前分選設備,完全跟不上環保要求。他認為,如果台泥希望善盡社會責任,應該再做檢討。

看守台灣協會謝和霖指出台泥做法落伍,不符合循環經濟。攝影:林琨堯
看守台灣協會謝和霖指出台泥做法落伍,不符合循環經濟。攝影:林琨堯

本計畫是台灣第一個在水泥窯代燒垃圾的案件,張安平認為垃圾必然會產生,也必須處理,這個政策對國家對社會是有幫助的,將繼續推動相同計畫。然而謝和霖指本案過於簡單的設計、加上過大的規模與保證垃圾量,並不符零廢棄、循環經濟的政策,恐怕是走倒退路,宜再調整考量。 

澳花人面對擁有公關優勢及花蓮縣政府撐腰的強勢台泥,似乎只能繼續在顧空氣與顧腹肚之間做無奈的抉擇。

註釋

[1] 此次會議由南澳鄉公所召開,開會事由為「召開台泥和平廠代處理花蓮縣境內生活廢棄物地方說明會」。由鄉長李勝雄主持,澳花村村長黃聰明、宜花兩縣環保局、台泥和平分公司等出席參加。

[2] DAKA為台泥2020年設立的開放生態循環工廠,「DAKA」取自太魯閣語,也是台灣第一座開放線上預約的水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