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管線威脅高雄人 大社居民監院陳情:苦等27年、工業區快降乙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化管線威脅高雄人 大社居民監院陳情:苦等27年、工業區快降乙編

2020年09月17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高雄前鎮11日晚間發生乙烯外洩意外,部分路段一度封閉。市府雖然緊急將乙烯排除完畢,但目前還查不出原因,僅能要求周遭三條外洩可能性較大的管線,先行停止運作。

「幾十條石化管線埋在城市底下,是高雄人的痛。」2014年高雄氣爆後,石化管線問題也隨之曝光。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大社環境守護聯盟16日北上赴監察院陳情,共同吐露居民心聲。他們也盤點出接收端在大社工業區的石化管線,訴求大社降編為乙種工業區,不再從事石化業,如此一來,將至少有16條,共163.5公里的石化管線可以廢除。

居民李名表示,家族居住在大社兩百年,曾參與90年代大社工業區圍廠抗爭,當時經濟部長承諾2018年會讓大社工業區降乙編。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居民李名表示,家族居住在大社兩百年,曾參與90年代大社工業區圍廠抗爭,當時經濟部長承諾2018年會讓大社工業區降乙編。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大社工業區降乙編 居民苦等27年批真心換絕情

家族已住在大社200年之久,且曾參與90年代大社工業區圍廠抗爭的在地居民李名表示,1993年5月,經濟部與大社居民在協調工業區未來走向時,他是在場與會者之一,他清楚地記得,當時經濟部長承諾2018年會讓大社工業區降乙編及工業區工廠遷廠。

1993年經濟部已承諾大社工業區2018年要降乙編及遷廠,但降編程序真正始於2018年,直到2019年才由高雄市政府都發局之都市計畫委員會做成降乙編決議,送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

然而,自從案件送到內政部後,都委會不斷要求高雄市政府及經濟部等單位補件,遲遲未做成決議。

居民批評,政府承諾不斷跳票,令人氣憤又傷心,並指出,石化廠商的主管機關經濟部怠忽職責,未提早輔導廠商應對降編及遷廠事宜,反而不斷讓廠商擴廠。

2020年乙烯外洩查不出原因 市府:將嚴查四家業者

針對高雄前鎮乙烯外洩事件,高雄市經發局查證圖資後,12日指出,判斷周邊有管束3(分別為華運-台塑(8吋乙烯)、華運-亞聚(6吋乙烯)、華運-台氯(4吋乙烯)及中油前儲所-中油林園(8吋乙烯)管線洩漏可能性較大,已通知鄰近乙烯管線業者停止輸送。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14日召開「0911前鎮乙烯外洩事件第一次檢討會議」,經發局局長廖泰翔會後說明究責原則:一、在未查明洩漏原因及確保市民生命財產與城市安全無虞前題下,禁止該三條工業管線復用。二、依「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規定,嚴予查明華運、台塑、亞聚、台氯等四家業者歷年提送維運計畫執行檢查、維護及檢測或缺失改善情形,如有延宕造假不實情事,將停止使用既有管線。三、本事件是否違反空污法及觸犯刑法公共危險罪部分,將由經發局、環保局、水利局、工務局及法制局等相關單位組成工作小組,本勿枉勿縱查察究責。

經發局表示,未來將朝引進國際先進長途管線維運規範,推動督促管線業者建立安全文化、遵循法規與自主管理的能力,並強化數位科技應用與智慧預警模型等方向著手,確保管線長期運作安全。

高雄乙烯外洩意外,撤除現場封鎖線。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高雄乙烯外洩意外,現場封鎖線已撤除。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16條石化管線 高雄市地底下的未爆彈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如果大社降編為乙種工業區,不再從事石化業,根據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資料,至少有16條(共163.5公里)的石化管線可以廢除(附表一),大大降低高雄民眾的風險。

王敏玲說,這16條石化管線中有輸送乙烯、丙烯等易燃易爆物質的,也有輸送丁二烯這種第2類毒性化學物質的,從中油林園廠一路送往在大社的台橡公司長達33公里,「為什麼高雄民眾每天走在路上、騎乘在路上,要承受這樣的風險?」

她說,位於楠梓(後勁)的中油高雄煉油廠已經熄燈5年,但大社工業區至今仍未轉型,從前鎮、小港、林園等地送往北邊的石化管線仍然忙碌地輸送著原料,簡直視高雄人如無物!高雄市民看不到石化管線廢除的時間表,等不到轉型的一天,政府到底還要欺負高雄人多久?

大社在地青年居民賴昀辰表示,工業區被裁罰紀錄上,自去年9月起,過去一年,大社工業區的工廠總計因空氣污染被裁罰12次、廢棄物處理被裁罰13次,足見廠商之環境保護、安全與衛生未落實,經濟部工業局未善盡管理職責,使居民的健康暴露在超標的風險中。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代表方彥鈞與地球公民基金會一起進入監察院陳情中心,向田秋堇陳情。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代表方彥鈞與地球公民基金會一起進入監察院陳情中心,向田秋堇陳情。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最後,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方彥鈞帶領陳情民眾,與地球公民基金會一起進入監察院陳情中心,向田秋堇監委陳情,要求傾聽大社居民苦等27年的苦與憤怒,並進行經濟部在大社降乙編案的瀆職、糾正調查。

附表一、接收端在大社工業區的石化管線
  發送端 接收端 運送物質 管線長度(公里) 管徑(吋) 狀態
1 中油林園廠 中國人造纖維 乙烯 33.95 6 使用中
2 中油林園廠 台橡 丁二烯 33 4 使用中
3 中油林園廠 中石化 丙烯 30.506 4 使用中
4 中油林園廠 大連化工 乙烯 33 8 使用中
5 中油高煉場 中國人造纖維 乙烯 2.29 6 使用中
6 中油高煉場 中國人造纖維 甲烷 2.44 2 使用中
7 中油高煉場 李長榮化工 丙烯 2.99 4 使用中
8 中油高煉場 台橡高雄廠 氫氣 2 3 備用
9 中油高煉場 國喬石化 乙烯 3.4 6 使用中
10 中油高煉場 國喬石化 3.4 4 使用中
11 中油高煉場 中石化 一氧化碳 3.39 6 停用
12 中油高煉場 中石化 丙烯 2.49 4 備用
13 中油高煉場 台橡高雄廠 氫氣 2 4 使用中
14 中油高煉場 中石化 合成氣 3.39 8 停用
15 中油高煉場 李長榮化工 乙烯 2.6 4 使用中
16 中油高煉場 李長榮化工 丙烯 2.7 4 備用
合計 共16條管線輸送8種化學原料 共163.5公里長
資料來源:高雄市經濟發展局;整理:地球公民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