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平伏莖白花菜 台灣紋白蝶的最愛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平伏莖白花菜 台灣紋白蝶的最愛

2020年08月30日
文、圖:吳佳奇(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專案經理)

最近天氣超熱,熱爆的熱,有時候甚至連路邊的某些強勢雜草,都微微枯萎,但在這樣的天氣,卻依然可以發現一種小野花躲在雜草堆中,悄悄的探出頭來,唯我獨尊的模樣,這就是本次要介紹的平伏莖白花菜,過往幾年,只是偶爾發現其存在少數的角落邊,但這一、兩年,卻發現平伏莖白花菜的族群慢慢擴大了,變成果園常見的野花之一。


果園常見雜草,平伏莖白花菜。攝影:吳佳奇

之所以會注意到它,是因為現在正是平伏莖白花菜開花的季節,果園中有十幾種以上的雜草,但是平伏莖白花菜在其中格外顯眼,它的花雖然不大,卻讓人感覺起來很有藝術的氣息,有種走錯棚的感覺。


花梗纖細,花呈粉色或淡紫色。攝影:吳佳奇

平伏莖白花菜原產於熱帶非洲及澳洲北部,台灣的紀錄最早是由國立成功大學的郭長生老師及吳天賞老師於校園內發現,並以發現地為其命名,所以平伏莖白花菜又叫做「成功白花菜」。其命名非常有趣,名字有「白花菜」,但花色卻非為白色,然後也非可以吃的野菜;名字中有「平伏莖」,又確實描述了這植物的特性,不難發現,平伏莖白花菜的莖就是這樣臥倒、平伏、散開在地面上,但又不屬於匍匐莖。

翻開葉體表面,可以發現下方的莖有多分支、明顯的菱線,全株散生毛,葉為掌狀複葉,通常為三小葉,葉互生、側脈明顯,中央小葉大,兩側小葉較小,此外,葉子也是台灣紋白蝶的食草之一唷。


莖有多分支,全株散生毛。攝影:吳佳奇

仔細觀察這優雅的花朵,花單生於莖上,花梗纖細,四枚花瓣只長在花冠的上半部,左右對稱,中間兩瓣連接花冠處,有明顯兩塊黃底色,雄蕊六枚、雌蕊一枚,平伏莖白花菜的花期為2-10月、果期為3-11月,因此現在這個季節,常可同時觀察到花與果實的並存,果實為蒴果線柱形,有縱向平形脈,成熟時外皮兩瓣裂開,而且種子非常多。


花梗纖細,花瓣四枚,雄蕊六枚,雌蕊一枚。攝影:吳佳奇


果實為蒴果線柱形,有縱向平形脈。攝影:吳佳奇

平伏莖白花菜的適應性強,常出現於路邊、開闊地、溪流兩側等,生長速度快,喜歡生長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繁殖力強,所以是屬於外觀精緻但不需要優渥環境就能生長很好的植物。在作物草生栽培管理的時候,平伏莖白花菜可以是選擇之一,低矮的特性,不影響耕作活動;散生的特性,也能增加土壤的遮蔭效果,避免土壤太熱以及水分的蒸發。

通常一片土地上有的雜草種類可能有10-20種以上,每種植物都有各自的繁衍方式與優勢,當環境適合的時候,在土壤中的種子就會啵啵啵的冒出頭來,在你沒有注意的時候發芽並且壯大,觀察植物的生長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只要停下腳步,會發現植物就跟萬花筒一樣,各自精采。

植物小知識:草生栽培 
果園草生栽培的意思就是在果園中讓雜草生長,或種植非原生草類、綠肥作物等,並加以管理,其目的在於不用殺草劑除草。過往的慣行農法認為雜草會與植株搶養分,習慣使用除草劑將其除之,但現在更多觀察發現,雜草的存在除了可以豐富農田生態的多樣性外,還能培養地利,留住土壤中的水分。此外,有的雜草還能降低作物受到病蟲害影響,因此有許多人慢慢改變耕種方式,選擇留下農田中的自然草種後定期修剪,或是種植其他植物覆蓋土地,這樣的方法稱之為「草生栽培」。由於果樹的根較深,植株較高,因此目前草生栽培多應用在果園當中。草生摘培的好處除了可以提高土壤的保水力,並有助於涵養水分,調節土壤蒸散作用及降低地面蒸發,尤其是四季或日夜土壤溫度劇烈變動時,能維持土壤溫度的恆定性,有利根群生長,吸收土壤中的養分。


攝影:吳佳奇

中文名:平伏莖白花菜(外來馴化種)

別名:平伏莖白花菜、成功白花菜、皺子白花菜 

科名:山柑科 

學名:Cleome rutidosperma DC.

分佈:分布於中、南部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全島低海拔路旁,溪流兩岸和荒廢地。 

特徵:

  1. 全株散生毛,莖5稜,多分枝。
  2. 花單生於莖上部,葉具短柄。葉片較小的葉腋內,常2-3花連接著生在2-3節上形成開展有葉而間斷的花序。
  3. 花梗纖細,花排列成頂生或腋生之總狀花序,具細長的花梗,花呈粉紅色或粉紫色。
  4. 果為角果,線柱形,表面平坦或微呈念珠狀,兩端變狹,頂端有喙,果實長約3公分。
  5. 掌狀複葉,互生,僅具3小葉,小葉菱狀橢圓形;兩端尖銳,側脈明顯8-9對。

生態:草本,葉片為台灣紋白蝶和紋白蝶幼蟲的食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