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 喚起志工與土地的連結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 喚起志工與土地的連結

2007年05月21日
本報2007年5月21日台北訊,彭郁娟報導

志工努力拔除外來種苦草19日全台陰雨綿綿,而陽明山國家公園二子坪生態水池卻出現一批身穿水靠的志工,包含數十名年輕的上班族及五名文山社區大學的中年志工,一起參與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協辦的生態工作假期。這次志工的主要任務為清除生態池中的外來種水蘊草和苦草,為台灣特有種萍蓬草開闢更多生長空間。

當天活動行程包含二子坪步道導覽、生物多樣性介紹、水池外來種移除等。集合後由永和社大自然保育課程老師陳超仁帶領志工漫步二子坪步道,隨後由永和社大生態志工李敏綾引導志工下水施作。

除了教導志工移除的要領,陳超仁和李敏綾亦引導志工觀察水池內的動植物。當金線蛙浮出水面呼吸時,葦迪細蟌停留在葉片上歇息時,發現台灣萍蓬草鮮艷的紅果時,志工不忘停下手邊工作,靜觀大自然的奧妙。志工陳信維表示:「本來以為參加工作假期就是不停地工作,沒想到這麼好玩,在步道上、水池中認識了很多植物,以前爬山都只是匆匆走過,今天才發現自然觀察這麼有趣。」

另外還有五名來自文山社大的志工,平日選修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所開設的「我的工作假期」課程,對於工作假期的意涵已有初步的認識。張兀岱志工本來僅負責在岸上幫忙搬運被清除的水草,但看在水池中的志工拔得不意樂乎,後來也爭取下水親身體驗移除的工作。他表示這是自己第一次上陽明山,經過這次生態工作假期讓他想更多學習生態相關知識,並且多接觸像二子坪這樣美麗的地方。

雖然當天二子坪風大雨大,黃瑞華志工仍表示,下次要帶更多同事一起參與。也許誠如李敏綾所言:「過去農業時代,水生植物被廣泛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人和自然的互動很親密。來到工業時代,生態工作假期是個重建人和土地連結好管道之一。」

編註: 生態工作假期魅力何在?本報本週三生態工作假期專欄:「生態工作假期風 散播環境關懷的種子」將進行深度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