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業承擔綠電不到1% 環團批用電大戶條款不痛不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企業承擔綠電不到1% 環團批用電大戶條款不痛不癢

2020年09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林芊妤報導

2025年台灣再生能源要達20%的政策目標,僅剩5年就要兌現,但環保團體批評,不見全台用電占比50%的「用電大戶」付出責任。

經濟部現行專法草案於8月26日預告。環保團體指出,根據草案,全台契約容量5000瓩以上、500多戶的「用電大戶」只需承擔不到1%的綠電。環團與立委今(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經濟部不應以此滿足、公告上路。


經濟部8月26日再次預告「用電大戶條款」草案,卻遭環團及立委質疑,政府根本沒有督促企業在能源轉型的道路上善盡社會責任。林芊妤 攝

用電大戶條款上路前緊急喊卡 8月底捲土重來

2019年《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規定國內用電大戶須設置一定比例再生能源。經濟部根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第12條第3項,訂出「一定契約容量以上之電力用戶應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管理辦法」,俗稱「用電大戶條款」。

用電大戶條款原訂去年上路,拖到今年2月才第一次預告,在4月1日預告期滿、即將公告上路之際,卻緊急喊停。經重新匯集各方意見,經濟部再度於8月26日推出草案預告,預計將於11月正式公告。

根據草案內容,契約容量5000瓩以上的用電戶,即屬於用電大戶,須在5年內建置契約容量的10%、相當於裝置容量500瓩的綠電。目前國內約506家企業符合條件,以石化、鋼鐵、半導體、電子等產業為主。

不過,草案中也有新增每2年定期檢討的機制,「中央主管機關應於民國112年檢討再生能源義務人適用對象範圍,其後並每二年定期檢討。」

「企業社會責任?」 用電大戶承擔不到1%綠電 不痛不癢

綠色和平表示,用電大戶使用全台50%電力,而用電大戶條款目的為鼓勵再生能源發展,引導用電大戶設置綠能、購買綠電,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然而根據草案,用電大戶僅承擔不到1%的綠電,且這些企業的用電需求為全台帶來30%碳排放量,若按照草案執行則只會減少0.36%碳排。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篤慰質疑,「難道這就是經濟部認定的企業社會責任?」

蔡篤慰表示,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是經濟部自己訂出的目標,在用電大戶條款卻看不到政府朝大目標邁進的決心,現行草案是不痛不癢。

立委:用電大戶認定寬鬆、管制標準搖擺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認為,草案對用電大戶的認定太過寬鬆,應比照《能源管理法》將800瓩以上用電戶都劃入。5000瓩及800瓩兩種標準間差了4894家用電戶,蔡壁如質疑政府是為大戶開脫。此外,她也認為建置契約容量10%綠電的標準太低,至少應比照再生能源目標做到20%,才算善盡企業在能源轉型的社會責任。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則不認同經濟部先訂出5000瓩為認定標準,兩年內再檢討的做法。

洪申翰說明,用電大戶條款是一場能源轉型意識及大型工商業的拔河,政府目前的做法只會增加管制期程的不確定性,為企業帶來疑慮。他認為,政府應及早擴大管制範圍、明確訂定進一步企業能源轉型期程,鼓勵、協助現在就想朝綠能邁進的業者達到目標,幫助他們善盡社會責任。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則表示,用電大戶條款缺乏業者裝設太陽能光電的誘因,政府應提出更多配套措施協助企業建置。他並說,疫情對產業衝擊已經很大,希望光電政策不要再搖擺不定。


立委認為草案對用電大戶認定過於寬鬆、設立目標也太低,無助達成國家能源轉型目標。林芊妤攝

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用電大戶不能排除公部門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如萍則批,草案竟將政府機關、學校、醫院、火力發電廠等單位排除在外,政府自己要推動再生能源,卻一度綠電都不用,非常不合理。

高如萍指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中原先規範政府機關、教育單位、公營事業須使用一定比例的綠電,「卻在子法時大刀一揮,一律免除使用綠電的責任!」

根據第12條第1項,上述機關「新建、增建、改建公共工程或公有建築物時,其工程條件符合再生能源設置條件者,應優先裝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經濟部認為可用這條處理,不須額外以用電大戶條款規範,但高如萍表示,其強度根本無法跟用電大戶條款相比。

綠色和平:未努力提升屋頂型光電比例

另外,蔡篤慰指出,屋頂型光電是在地狹人稠的台灣,一般認為較好的太陽光電設置方式,但政府目前並未嘗試以用電大戶條款來提高工業屋頂光電比例。

蔡篤慰說明,工業屋頂裝設太陽能光電的比例一直沒有起色,就是因為獲利不大、誘因不高,因此政府應該透過法律,要求業者提高裝設屋頂型光電比例,並且提供誘因。

她舉例,歐美就藉由減稅來提高業者裝設太陽能發電設備的動機,美國甚至可減免業者設置太陽能設備成本30%的稅額,對業者來說是很大的誘因。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如萍反對用電大戶排除政府機關、學校等單位,認為公部門應以身作則。林芊妤 攝

作者

林芊妤

能給的不及自然給我們的。篤信自然的療癒效果可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