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演習首度納入防疫措施、大屯火山活動情境 上萬人參與破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安演習首度納入防疫措施、大屯火山活動情境 上萬人參與破紀錄

2020年09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新北報導

年度核安演習今(11日)落幕,今年選在新北市萬里區第二核能發電廠進行,共為期三天,除首度加入傳染病防疫計畫,也第一次增加大屯火山活動等複合式災害情境,總計動員1萬2000人,創下歷年最高紀錄,較去年核安演習增加3000多人。

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表示,新北市境內有兩座核電廠,核一廠去年已進入除役程序,核二廠1號機也準備於明年啟動除役,即便如此市民仍須面對核安問題,不能掉以輕心,「必須確保核能發電最後一天,甚至是除役後都仍然安全。」

然而,就在核二廠演習的同時,核一場卻發生工作人員執勤受傷意外緊急送醫,核三廠也發生冷凝水馬達異常,一號機將於今晚停機檢修。

DSC01214

年度核安演習9月9日在二廠登場,除了模擬地震、海嘯,今年更加入火山活動及防疫措施。孫文臨攝

核安演習邁入第26屆 今年在核二廠舉行

「東北角發生芮氏規模6.3地震,台北市震度達到5級,新北市核能二廠設備故障,從緊急戒備事故,演變至廠區緊急事故,最後到全面緊急事故,造成台北市內湖區一處土壤及農作物遭受放射性物質污染,又因震央靠近大屯火山群,隨時可能發生火山危機災害……」

別緊張,這是今年核安演習的模擬情境,核安演習邁入第26屆,透過三座核電廠每年輪流的方式,測試核電廠內台電人員及鄰近地區地方政府及民眾的緊急應變能力,而這次演練最大特色就是配合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設置防疫措施,更首次納入大屯火山活動。

DSC01236

核二廠表示,大屯火山活動可能引發火山泥流,但不會對核二廠造成直接影響。翻攝簡報

首度納入大屯火山活動時的複合式災害情境

2009年,中研院調查發現大屯火山下方有一岩漿庫,且過去6000年曾有噴發跡象,證實大屯火山屬於活火山,近日更在大油坑和擎天崗觀測到火山通道,讓各單位無不繃緊神經,因為大屯火山活動,將對大台北地區構成威脅。核安演習此次也首次將大屯火山活動納入考量,著重在強化監測的橫向聯繫。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助理研究員鄧敏政表示,地震發生後會有後續餘震發生,透過災害情資網的即時火山監測,民眾與各單位都能掌握山腳斷層及大屯火山活動的狀況,「火山活動發生前,餘震會一直往上延續移動。」他說,火山監測包含微震、氡氣、地下水溫度、噴氣孔溫度、二氧化碳及傾斜儀等指標,火山諮詢委員會透過資訊研判火山活動狀況。

台北市消防局高級規劃師雷泰雄指出,大屯火山活動可能造成熔岩碎屑流及火山氣體的直接災害,火山泥流、山崩地滑的間接災害,「根據台北市政府委託研究,火山活動影響主要在士林及北投地區。」目前針對火山活動已成立火山諮詢小組,包含專家學者及地方政府部門,主要負責分析火山活動及發布預警機制。

核二廠人員則表示,根據學者目前推測,大屯火山活動造成的火山泥流會沿著磺溪往山下流動,金山地區受到衝擊的機率較高,但不會直接影響到核二廠,「廠區主要可能面對火山灰的衝擊。」他說,廠內存有足夠的面罩及護目鏡,避免員工於戶外操作時吸入火山灰,「目前建築約可承受10公分厚的火山灰重量,未來也會持續評估是否有加強的必要。」

此外,鄧敏政提到,除了火山監測,災害情資網也整合各縣市及台電公司的輻射監測站提供大台北地區即時的輻射監測資訊,讓民眾可以即時了解核災發生時的影響情況。

DSC01542

新北市萬里區的白宮行館飯店配合核安演習,疏散入住房客。孫文臨攝

疫情提高疏散、收容難度  動員1萬2000人創史上最高 

原能會指出,核子事故應變採超前部屬、分階段疏散策略,在核電機組異常第一階段「緊急戒備事故」,關閉遊憩場所、勸離旅客;異常狀況無法排除,進入第二階段「廠區緊急事故」,疏散學生及弱勢族群;若狀況持續惡化,第三階段「全面緊急事故」,在輻射影響之前,預防性疏散3公里內的民眾。

今年演習共分三日,除了測試核二廠內的應變能力,也訓練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政府面對緊急事故的能力。核二廠方圓8公里為緊急應變計畫區,包含新北市萬里區、金山區、石門區及基隆市中山區、安樂區、七堵區等6區38個里,現有8萬6000多人,其中萬里區與金山區有13個里,共2萬8000多人居住在核二廠3公里的預防性疏散範圍。

DSC01472

海巡署配合核安演習,疏散沙灘及水域遊客,並封鎖沙灘。孫文臨攝

DSC01678

新北市萬里國小配合核安演習,預防性疏散400多位師生。孫文臨攝

「廠區緊急事故」警報發布後,白宮行館配合演練關閉沙灘,並疏散遊客。與此同時,萬里區公所成立緊急應變編組,指示瑪鋉路上的商家及民眾執行室內掩蔽,萬里里、龜吼里、北基里、中府里約7000人同步進行居家掩蔽。軍警並出動執行「只進不出」的交通管制,並搭建臨時橋梁、排除路上障礙。萬里國小400多位師生及新北市仁愛之家的231位弱勢長者也實施預防性疏散,前往三重區的國小及及汐止區的安養中心。

原能會強調,一般民眾在核子事故發生後,應優先採取居家掩蔽、緊閉門窗,即可減少80%的輻射,並聽從災害應變中心指示依序進行撤離或疏散,才能將災害影響降至最低。

為防止疏散人車將輻射污染帶出災害應變區,依照核災應變計畫會於台二線的南北兩端16公里處開設防護站,所有撤離疏散人員皆須進入防護站,北側位於石門洞停車場、南側則位於基隆市消防局,進入防護站前需測量輻射值,若有超標需進行清洗,並接受相關治療。

DSC01768

配合核安演習,軍警單位於石門洞開設北側防護站,車輛須清洗後進行輻射監測。孫文臨攝

配合武漢肺炎疫情,本次演練增加「居家檢疫人員疏散」的情境,為防止擴大疫情,居家檢疫人員須利用防疫計程車或復康巴士進行疏散;而在石門洞停車場開設的防護站及三重區體育館設置收容安置場所都依序進行體溫量測及消毒,若體溫過高則無法進入,會聯絡救護車送至醫療院所,收容場所內也強制佩戴口罩、用餐區並以隔板區隔等防疫措施。

原能會副主委劉文忠強調,核二廠明年將進入除役,但面對核能安全仍須嚴格把關,透過核安演習提高政府各單位及人民的災防意識,確保災害發生後能將影響降到最低。

此外,核二廠在執行核安演習時,核一廠及核三廠卻發生意外事故,今日核一廠員工維護通風扇作業時,左手遭夾傷,緊急外送就醫,原能會表示,該事件不影響機組安全,但仍要求台電公司,應加強人員工業安全意識及防護。

而核三廠1號機的冷凝水泵則發生振動偏高及馬達線圈溫度偏高的狀況,今日晚間將降載解聯檢修,估計需維修2日。原能會表示,機組解聯過程中,可能有蒸氣排放至大氣或有異音,屬正常現象,「核三1號機設有A、B、C、D四台冷凝水泵,本次發生異常為C、B兩台,核三廠主動降載解聯,檢修故障冷凝水泵。」原能會將持續監控電廠維修及運轉安全。

DSC01789

配合核安演習,軍警單位於石門洞開設北側防護站,人員需配戴口罩、測量體溫及輻射偵檢。孫文臨攝

DSC01650

因應疫情,本次核安演習也納入防疫措施,疏散居家檢疫人員。孫文臨攝

DSC01868

收容安置所禁止寵物進入,因此在戶外設置寵物收容服務。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