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大沼澤火災 美洲豹主要棲息地逾7成燒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大沼澤火災 美洲豹主要棲息地逾7成燒毀

2020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20年9月1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巴西中西部馬托格羅索州大沼澤的水遇州立公園是全世界美洲豹最集中的地方,如今卻因森林火災蔓延,嚴重威脅美洲豹和其他物種的生存。

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News Brasil)今(15日)報導,位於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osso)占地10.8公頃的水遇州立公園(Parque Estadual Encontro dasÁguas),目前已有超過7成範圍被大火燒毀。

如同水遇州立公園,整個大沼澤(Pantanal)地區的火勢也迅速蔓延,迄今已燒毀逾230萬公頃林地,範圍相當於這整個生物群系在巴西15%的面積。

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今年1月至9月初,大沼澤共記錄1.21萬處火災,創下1999年以來同期最高紀錄。

美洲豹已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和巴西環境部視為幾乎瀕危物種。根據研究,全球90%的美洲虎集中在南美洲。

巴西生物學家波柳薩(Ricardo Boulhosa)指出,這些火災是人為的,無法控制,所以變成森林大火,危害美洲豹的生存。

非政府組織Panthera研究員托爾塔托(Fernando Tortato)強調水遇州立公園的重要性,因為那裡一直是受保護的生態走廊,確保美洲豹的優質棲息地,園內有許多美洲豹可以觀察,有利於發展生態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