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石油」攏是假! 動物森友自組《森林特攻隊》 揭發財團幕後真相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乾淨石油」攏是假! 動物森友自組《森林特攻隊》 揭發財團幕後真相

2020年09月27日
文:鹿刻Luke

「我們採取最新的環保科技開採出『乾淨的石油』,不會破壞自然、衝擊環境。」大型石油公司「萃油」買下大量廣告,不停在電視機前宣傳他們的新計畫。消息一出惹惱了許多環保人士,憤怒的群眾們到現場發聲抗議:因為實際上,「萃油」打算在遙遠的阿拉斯加深山裡炸山開礦,環境污染逐漸逼近,動物存續岌岌可危!

抗議的核心人物——大腳怪哈里森博士,卻在某天追查真相中消失了。新聞大篇幅報導大腳怪的失蹤,石油開採計畫卻不曾喊停。大腳怪去哪兒了?乾淨的石油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大腳怪的兒子亞當,決心帶上媽媽與動物好友:大灰熊、松鼠與浣熊,踏上尋父之路,一起遠赴阿拉斯加一探究竟。《森林特攻隊:大腳丫家族》(Bigfoot Family)的刺激冒險,將於9月30日展開。

20200920《森林特攻隊:大腳丫家族》劇照。圖片來源:可樂電影

主角亞當一行人,為了尋回在環保抗議中消失的大腳怪哈里森博士而踏上冒險。圖片來源:可樂電影

大腳冒險王回來了!化身環保網紅、拆炸彈樣樣來

在法國創下動畫新片票房冠軍的《森林特攻隊:大腳丫家族》,是比利時動畫導演班.史塔森(Ben Stassen)的最新力作。擅長以動物為主角、講述驚奇的冒險故事的他,作品總富有環境關懷及深刻的教育意義:曾以《海龜歷險記》(A Turtle's Tale)系列講述全球暖化及海洋環境的危機,反思水族館對於海洋生物的囚禁;《魔術屋》(The House of Magic)和《女王的柯基》(The Queen's Corgi)則透過幽默風趣的方式,關注流浪貓狗議題。

20200920《森林特攻隊:大腳丫家族》劇照。圖片來源:可樂電影

《森林特攻隊:大腳丫家族 》劇照。圖片來源:可樂電影

身為2017年《大腳冒險王》(The Son of Bigfoot)的續作,《森林特攻隊:大腳丫家族》延續前作的大腳怪家族故事,大腳怪哈里森博士已成為家戶喻曉的明星,為了善用自己的影響力,他決定前往阿拉斯加聲援環保人士向「萃油」石油公司抗議。在兒子亞當的協助下,果真在網路上吸引廣泛的關注,卻也因此惹禍上身。

電影除了可愛動物的趣味耍寶、家人情感的溫馨互動之外,更有許多驚險刺激的場景:白兔在冰天雪地躲避大野狼、武裝警衛與亞當在森林裡飛車追逐、主角一行人在錯綜複雜的礦坑裡躲避無人機的追殺⋯⋯緊湊的劇情與畫面,如動畫版玩命關頭。

20200920《森林特攻隊:大腳丫家族》劇照。圖片來源:可樂電影

主角一行人在錯綜複雜的礦坑裡躲避無人機的追殺。圖片來源:可樂電影

《森林特攻隊:大腳丫家族 Bigfoot Family》劇照。圖片來源:可樂電影
大腳怪哈里森博士向石油公司「萃油」的抗議,透過網路吸引到更廣泛的關注。圖片來源:可樂電影

不只是卡通 回首台灣 環境也正受財團開發破壞

在豐富的冒險故事背後,《森林特攻隊:大腳丫家族》其實也可以看做一則警世寓言:刻劃出財團開發自然資源、摧毀環境、破壞生態的真相。片中「萃油」石油公司老闆,以清新形象對外廣告宣傳「無污染的乾淨石油」,如同現今政客財團們利用媒體資源來洗白的手段,從中作梗、干擾地方聲音與環保團體的運動,試圖分化這些抗爭者,從中得利。

這些情節不是電影天馬行空的幻想,而是每天都在全球真實上演的戲碼。目前台灣雖然沒有開採石油,但其實也有類似的情況發生:像是遠東集團旗下亞洲水泥(以下簡稱亞泥)在花蓮的新城山礦場,一挖將近40幾年,居民對於正義、環保的不平之音也持續了40年。

2017年,齊柏林導演曾在生前表示:「亞泥比我 5 年前拍《看見台灣》的時候,挖得更深了。」然而亞泥對外總是強調自己是最愛護環境的礦場:不僅礦場的綠美化做得很好,還採用最新、最好的「無感」爆破。亞泥更積極透過政治獻金、廣告行銷來替企業品牌「綠美化」,結果就默默地把半座山都挖掉作成了水泥。面對爭議,集團老闆徐旭東仍不疾不徐地說:「挖深可以儲更多水,也可以養魚,有綠化的效果。」

無獨有偶,在宜蘭員山鄉的中華村,近年也有業者想到當地開發永侒礦場,並強調在深山裡面開礦不會影響景觀、集團會做好水土保持、不會破壞環境也絕不會污染水源。這樣的說詞,當地居民並不買單,透過網路緊急聯署並發起抗議行動,獲得全國數萬人的支持,希望環評駁回礦場。

然而,永侒公司操作村民的相互對立,動員地方居民出面支持開發,反過來指責抗爭的民眾別有用心、前後不一,還請中華村村長出面支持業者開發「繁榮地方」,最後連村長都遭到罷免。而永侒這樣的財團未放棄開發的「決心」,順利進入二階環評審議。儼然就是真實版的《森林特攻隊:大腳丫家族》。

20200920《森林特攻隊:大腳丫家族》劇照。圖片來源:可樂電影

家園與環境的消逝,最終反撲的仍是人類自己。圖片來源:可樂電影

關注、呼籲與行動 讓大腳怪不再只是傳說  

在動畫裡面,大腳怪聽得懂動物們的語言,他所擁有的溝通超能力正好可為土地發聲怒吼,對抗人類的開發。但在現實世界中,大自然的生態與環境永遠都是「無聲」的——當山頭被剷平、森林被夷為平地、河流被截斷時,它們無法與人類抗議。而家園與環境的消逝,最終反撲的仍是人類自己。

值得慶幸的是,在台灣以及世界各地,有愈來愈多的環保人士願意集結一起守護環境。像是李奧納多、周迅等大明星,利用自身的高關注度與媒體影響力,去傳遞正確的環保理念與訊息;或是新生代意見領袖台客劇場、RE-THINK,號召民眾以行動實踐環保生活;也有像是綠色和平、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透過遊說、教育、行動等方式守護環境,讓更多人了解環保的重要性,積極替自然環境來發聲。

其實,我們生活的真實世界並非沒有大腳怪,而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是大腳怪。

20200920《森林特攻隊:大腳丫家族》劇照。圖片來源:可樂電影

守護環境,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是「大腳怪」。圖片來源:可樂電影

作者

鹿刻Luke

脊索動物門哺乳綱偶蹄目鹿刻動物。屬台灣特有種,外觀與常人無異,體長約180公分,常棲息於電影院內,影像食性不拘。偶而在散場後會長出犄角,在岩石、樹幹摩擦而留下刻痕,漸漸成字,字聚成篇,供人觀賞拍打餵食。個人粉專:鹿刻Lu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