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提大林蒲遷村草案 居民怨「還是沒有遷村計畫書」 遷村之日遙遙無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陳其邁提大林蒲遷村草案 居民怨「還是沒有遷村計畫書」 遷村之日遙遙無期

2020年09月29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行政院在2017年拍板定案,同意高雄市府所提「一坪換一坪」的大林蒲遷村計畫,寫下國內因空污、環境等環保因素集體遷村的首例。近2萬名大林蒲居民也期盼儘快看到完整遷村計畫與經費。

高雄市長陳其邁9月27日率領市府團隊,會同經濟部長王美花、工業局、航港局等單位出席由立委賴瑞隆主辦的「大林蒲遷村座談會」,向當地居民報告小港區沿海6里最新遷村草案、工作進度,同時也了解鳳鳴、鳳森、鳳林、鳳興、鳳源及龍鳳等6里居民對遷村草案的疑慮。

不少參與民眾仍質疑,不僅現在連計畫書都還沒出來,草案也都是配售,擔心遷村後沒錢蓋房,無地居住,盼政府能提出完整的大林蒲遷村計畫與配套措施。對此,陳其邁允諾擴大遷村範圍,也會讓居民加價購地,讓居民都有房住。


陳其邁報告遷村草案,允諾「市長讓你有房住」。高雄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陳其邁在這次座談重申會落實3大承諾,包括「一坪換一坪」,住商土地等面積交換;舊厝換新厝,提供換購配售型安置住宅,或不換房地領取全部土地補償費用;提升生活品質,遷村區提供嶄新校園環境、長照社福醫療據點。

高雄市大林蒲是全台煙囪密度最高地區,居民被891根煙囪與500多間工廠環繞。過去30年來居民一再訴求遷村,大大小小的座談會前後已辦10多場,至今未見政府提出具體遷村條件。

從現場里長、居民發言來看,居民大多關心土地、地上物補償問題,也有人要求先提出完整遷村計畫書再來商談,部分人則反對遷村,怒批國土政策創造台灣經濟奇蹟,卻讓大林蒲居民活得像「二等公民」,要求市府向中央代位求償討回公道。

陳其邁強調遷村過程會保障居民權益。高雄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在地青年組織《高雄好過日》協會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遷村草案雖然出爐,但未看到更細緻的遷村計畫書,期望市府能分段設立目標,也針對陳其邁所提的「居住權、財產權、社會權」三大保障,整理出還需改善之處:

居住權

《高雄好過日》質疑,擁有土地民眾在「一坪換一坪」後,重建部分是否還是要自行補貼相當金額?市府解釋,建物重建會依造「全新重建價格鑑價補償」,例如兩層樓RC透天厝,政府就會賠民眾可建全新同等級透天厝的錢,而非賠償建物殘值,但在重建上,政府需媒合後續建築、營造業來協助居民。

針對農地、非都市計畫土地等非住商土地不列入「一坪換一坪」部分,有居民希望能統一計算,但如此可能造成不對等問題,對此陳其邁雖承諾,會協助尋找可耕作農地等其他配套方案,但市府仍須更明確提出交換方案。


大林蒲遷村座談會。高雄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財產權

《高雄好過日》表示,大林蒲居民除了希望居住環境不打折外,也希望搬遷過程中有人能協助建屋問題。市府應提出更積極協力方案,包含由市府媒合在地建築師,提供標準單棟、雙拼、連棟屋、甚至多戶合建小型公寓單位等選擇,且提出符合綠建築概念的標準設計圖,民眾只要靈活運用建物補償金,就能由單一窗口讓居民便利安排建築方案,並以先建後遷方式,確保居住權益。

過去大林蒲聚落連結緊密,和遷村區的重劃區紋理大不相同,居民希望在都市設計上能維持鄰里關係,市府需要引入良好的聚落規劃,包含小型廣場、活動中心、人行道設計、中心商圈設計等,在各街廓都可以留意,不要只是分配土地。

社會權

《高雄好過日》認為,高雄市府本次座談聚焦在托育、教育、社福、長照、醫療等公共建設提供,但需要注意的還有「健康權」,由於大林蒲居民長年居住在工業區中,因此全面的健康評估與後續追蹤,以及若有健康損失的補償機制應該透過公衛研究來建立。另外遷村後造成的社會、心理衝擊,也應該提供身心的全面協助資源,並在社區設點提供服務。

此外,也應保障「交通權」,大林蒲人口有老化趨勢,大眾運輸、人本運輸的妥善考量非常重要,連結到捷運紅線、黃線的快捷公車與共享運具,鄰里間的步行、自行車空間,都應優先建立。

最後則是「文化記憶保存」,大林蒲遷村過程中,需盡量以實體、數位並行方式,保存社區文化記憶,在遷村區設置展示間,以及分區和居民討論,如何在遷村區建立和過去家園的情感與象徵連結。


大林蒲遷村座談會中,有民眾高舉手寫「停止讓污染殺死我們」標語。圖片取自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臉書

針對農地問題,陳其邁指示市府農業局以專案溝通,雖無法以農地換建地,但會確保農民權益。在遷村計畫上,除將大林蒲17鄰納入遷村範圍,也會另請專家調查空污與罹癌關係,讓居民獲得應有補償,若589億元遷村經費不夠,會拜託中央協助。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從優補償的細節會再溝通,經濟部將與高雄市府共同成立「大林蒲階段專案辦公室」,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帶隊負責。

大林蒲居民希望,政府能以專案特別處理遷村計畫,並如期在2023年完成。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