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公布90處核廢最終處置場址候選清單 預計2031年前完成選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德國公布90處核廢最終處置場址候選清單 預計2031年前完成選址

2020年09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路透社報導,正在執行廢核計畫的德國,於28日公佈潛在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址清單,並宣布放棄下薩克森州的哥勒本鹽丘。

德國聯邦放射性廢棄物機關(BGE)發表的這份清單長達444頁,預計在2031年前完成場址評估,以期從2050年開始接替目前存放核廢料的中期貯存場。


德國格洪德核電廠(Kernkraftwerk Grohnde)。圖片來源:維基百科/Patrick Theinert

BGE強調 選址標準完全以科學為根據 無政治考量

根據BGE初步評估,有54%的德國領土符合條件,其中有約90個候選地點,包括下薩克森州、巴伐利亞州、巴登符騰堡州和德國東部各州部分地區。自1970年代起就是核廢料處置場的哥勒本鹽丘則被剔除。

這份清單耗時三年完成,清查所有鹽層、黏土層和結晶岩層,特別是花崗岩。BGE強調,選址標準完全以科學為根據,沒有政治考量。

BGE理事會主席史托特(Stefan Studt)在記者會上表示,地點尚未確定,「這份清單還要花上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決定最終場址。」

德國自2000年起開始實施核電退場計畫。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更是加速行動,目前預定於2022年完成。

BGE理事會成員坎尼茲(Steffen Kanitz)說,哥勒本在防滲漏、水化學和整體地質特性三方面都不合格,無法排除含水層與鹽接觸的可能性。

綠色和平能源公司:沒有其他能源的成本比核能高

截至目前,核電公司E.ON、RWE和EnBW已經花費了數億歐元在尋找合適的存放地點。

越來越多人不歡迎核廢料存放在自家附近,像是巴伐利亞,居民們對於被列入清單感到相當不高興。他們不僅擔心放射性廢棄物危險性,也不想與反核團體對抗。

根據生態社會市場經濟論壇(Forum for an Ecological-Social Market Economy, FÖS)的研究,自1950年代中期以來,核能工業的發展已為德國社會帶來了超過1兆歐元的成本,並被錯誤地以為是便宜的能源。

FÖS算出,核能所消耗的國家補貼、電價和外部成本,一直是德國所有能源之冠,而德國是全歐盟最大經濟體。

委託進行這項研究的是綠色和平能源公司。其主席坦格曼(Sönke Tangermann)說:「沒有其他能源的成本比核能高,即使經過65年,核能仍然非常不經濟。」

自1955年 德國已建造了100多座核能設施

德國將於2022年底前淘汰核電。自第一座反應爐於1955年開始營運至今,德國已建造了100多座核能設施,包括發電站、研究站以及核廢料處置場。

瑞士等國家效仿德國逐步淘汰核能,法國則以降低能源結構中的核能占比為目標。

根據FÖS的計算,自1950年代中期以來,光是德國政府的直接和間接政府補貼,包括研究補助金和稅收抵免,就累計達2870億歐元。另外有90億歐元用於其他費用,例如反核抗議期間的警力部署和前東德核電廠的後續花費。

坦格曼說:「這些成本的絕大部分從未包含在電價中,因此核電被錯誤地視為是一種廉價的能源。」核能總成本的研究應包含事故風險等外部成本,這些成本數十年來都沒有被清楚揭露。

就算核電真的退場,德國還是得要繼續付出高昂的成本,例如復原Morsleben核能儲存設施、Asse研究用核能儲存設施與Wismut鈾礦場,還有關閉退役核電廠等費用,這些就至少要花費70億歐元。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