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現8種刺沙蠶世界新種 學者以失落平埔族巴布薩命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發現8種刺沙蠶世界新種 學者以失落平埔族巴布薩命名

【你來報報】

2020年10月06日
文:李彥輝(生態環境調查工作者)

提到「沙蠶」,一般人會聯想到的是身體一節一節,有很多對腳,而且長得像蜈蚣或馬陸,可以當作釣餌用的「海蟲」、「青蟲」、「紅蟲」,以及和網路影片上「博比特蟲」長得很像的蠕蟲。

事實上,前述的「海蟲」比較是外觀長條形蠕蟲的通稱,除了多毛類,還有螠蟲(Echiura)、星蟲(Sipuncula)等,而「紅蟲」與「博比特蟲」屬於磯沙蠶科(Eunicidae)的多毛類,「青蟲」才是屬於沙蠶科(Nereididae)的多毛類。


巴布薩刺沙蠶。A:蟲體照(5mm),B:頭部(口前葉與圍口節)背面照(1mm),C:解剖的咽部腹面照,黑色小點為小齒(paragnath)構造(1mm),D-G:第10與第112剛節(chaetiger)左疣足之正面與背面照(0.5m)。圖片來源:薛攀文

18世紀開始,生物學家開始以二名法(binomial nomenclature) 命名世界各地生物,創立了現今生物分類學基礎的林奈(Carl Linnaeus)在1758年就有描述沙蠶,例如Nereis pelagicaNereis caerulea,是最早被描述的多毛類之一,距今已有近260年的歷史,可見人們很早就注意到這樣的動物存在。

目前已命名的沙蠶至少770多種,除此之外,沙蠶科的多毛類具有多樣且複雜的頭部附肢、咽上的小齒(paragnath)、疣足與剛毛的構造,因此常作為生物學課程中介紹環節動物門的經典教材,上述各部位的形態更是分類的依據。

刺沙蠶屬(Neanthes)是沙蠶科裡面一個種類繁多的屬,目前有效種約80多種,其中有22種分布在東亞與東南亞,刺沙蠶屬與其他屬的沙蠶不同的形態特徵為:(1)咽部佈有圓錐形的小齒(conical paragnath);(2)疣足的背剛毛(notochaetae)種類都是等形刺狀剛毛(homogomph spiniger),無其他類型的剛毛。

不過上述2個特徵的辨識比較細部,需要透過顯微鏡才能檢視,從外觀難以辨識。

既然全世界有這麼多種的刺沙蠶,東亞與東南亞地區的種類占了1/4,那台灣有多少種呢?在台灣,以往認為只有腺帶刺沙蠶(Neanthes glandicincta)一種。不過透過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薛攀文研究科博館累積20年以上的標本,發現台灣至少有10種刺沙蠶,特別的是,當中有8種是世界新種!

要鑑定牠們可不容易,從外觀照片來看,牠們就是一副「沙蠶」樣,所幸,薛攀文使用以下形態進行物種辨識檢索:(1)疣足背側的前剛毛葉(Notopodial prechaetal lobe)的有無;(2)     疣足腹側的半形刺狀剛毛與鐮形剛毛(Neurochaetae sesquigomph spinigers and falcigers)的有無與分布;(3)  咽部的小齒分布與數目(4)  疣足腹側的異形鐮形剛毛(Neuropodial heterogomph falciger)形狀。

新發現的8種刺沙蠶物種,薛攀文以台灣原住民與發現的地名為這些新種命名,並向科博館索取登錄號給予中文名稱,此外,也發現了1種新紀錄種,以下做簡單的介紹:

1.    巴布薩刺沙蠶Neanthes babuzai Hsueh, 2019

體型可達22.6公分長、0.7公分寬,為體型較大的刺沙蠶。在彰化的線西(Xianxi)、王功(Wanggong)、漢寶溪的福豐橋(Fufong Bridge)發現,採集的環境為潮間帶泥質底。

該種刺沙蠶目前只在彰化沿海地區發現,薛攀文採用早期居住在彰化沿海的平埔族巴布薩族來命名。歷史上對巴布薩族的記載很少,巴布薩族因為被漢化、被殖民,與被迫遷移而凋零,不僅文化散失,族語也流失了,現在的巴布薩族在哪裡呢?


巴布薩刺沙蠶A:在第142剛節疣足背葉的等形刺狀剛毛(homogomph spiniger), B:在129剛節疣足腹葉的等形刺狀剛毛(homogomph spiniger),C:在129剛節疣足腹葉的長異形鐮狀剛毛(long heterogomph falciger); D:在129剛節疣足腹葉的異形刺狀剛毛(heterogomph spiniger); E:在129剛節疣足腹葉的長異型鐮形剛毛(long heterogomph falciger)。(0.05 mm)圖片來源:薛攀文

2.    東港刺沙蠶(Neanthes donggungensis Hsueh, 2019)

體型可達7.4公分長、0.8公分寬。在屏東東港的漁港外發現,採集的環境為水深200至250公尺深的亞潮帶泥質底,屬於一種深海的刺沙蠶。由於發現的地點靠近東港,所以用東港作為命名,族群分布的範圍仍有待研究。


東港刺沙蠶。A: 蟲體照(10mm),B:頭部(口前葉與圍口節)背面照(1mm)。圖片來源:薛攀文

3.    新竹刺沙蠶(Neanthes hsinchuensis Hsueh, 2019)

體型達8公分長、0.35公分寬。在新竹漁港碼頭生態被污損的環境發現,族群分布的範圍仍有待研究。


新竹刺沙蠶A:蟲體照(10mm),B:頭部(口前葉與圍口節)的背面照(1mm)。圖片來源:薛攀文

4.    基翬刺沙蠶(Neanthes jihueiensis Hsueh, 2019)

採集到的體型最大標本不完整,但是仍有9.4公分長、0.2公分寬。在台東基翬發現,採集環境為潮間帶的礁岩底質,為少數在硬底質發現的刺沙蠶,族群分布的範圍仍有待研究。


基翬刺沙蠶Neanthes jihueiensis Hsueh, 2019: A:蟲體照(10mm), B:頭部(口前葉與圍口節)的背面照(1m)。圖片來源:薛攀文

5.    高美刺沙蠶(Neanthes kaomeiensis Hsueh, 2019)

體型可達2.2公分長、0.2公分寬。在台中的高美濕地發現,採集環境為軟底質,族群分布的範圍仍有待研究。


高美刺沙蠶A:蟲體照(0.5mm),B:頭部(口前葉與圍口節)的背面照(0.1mm)。圖片來源:薛攀文

6.    金門刺沙蠶(Neanthes kinmenensis Hsueh, 2019)

體型可達7.2公分長、0.3公分寬。在金門洋山發現,採集環境為軟底質,族群分布的範圍仍有待研究。


金門刺沙蠶。A:蟲體照(0.5m),B:頭部(口前葉與圍口節)的背面照(0.1m)。圖片來源:薛攀文

7.    南海刺沙蠶 (Neanthes cf. nanhaiensis Wu, Sun & Yang, 1981)

採集到的體型最大標本不完整,但是仍有1.5公分長、0.15公分寬。在新北市八里的亞潮帶泥質底環境發現,是中國人1981年在南海發現的新種,現今在台灣海峽的東北方發現,為本種的野外分布範圍增添新的紀錄。


南海刺沙蠶。A:蟲體照(1m),B:頭部(口前葉與圍口節)的背面照(1m)。圖片來源:薛攀文

8.    三股刺沙蠶(Neanthes sanguensis Hsueh, 2019)

體型可達5.2公分長、0.25公分寬。在台南七股區的水試所海水養殖魚塭發現,環境是水泥底。薛攀文以三股里做為命名,由於是在人工環境下發現的,實際野外分布環境、族群範圍仍有待研究。


三股刺沙蠶。A:蟲體照(0.5m),B:頭部(口前葉與圍口節)的背面照(0.1m)。圖片來源:薛攀文

9.     西港刺沙蠶(Neanthes shigungensis Hsueh, 2019)

體型可達11.8公分長、0.3公分寬。在彰化縣大城鄉西港的泥灘地環境發現,族群分布的範圍仍有待研究。


西港刺沙蠶。 A:蟲體照(10m),B:頭部(口前葉與圍口節)的背面照(1m)。圖片來源:薛攀文

台灣的刺沙蠶種類佔了世界上至少10%,佔東亞與東南亞地區的種類也近一半,從薛攀文對刺沙蠶的研究結果,我們可以了解到,台灣的多毛類具有豐富的物種多樣性,研究者使用台灣的原住民族、地名,甚至台灣人名為物種命名,不僅是作為紀念、讓世界看見台灣,更希望的是,喚起台灣人民對這塊島嶼上環境、歷史與人文的重視。    

※本文感謝國立中興大學教授薛攀文的修飾與建議。

參考資料

  • 釣客的最愛 - 紅蟲與青蟲
  • WoRMS
  • 台灣物種名錄
  • Bakken, T., Glasby, C.J., Santos, C.S.G. & Wilson, R.S. (in press) Nereididae Blainville, 1818. In: Westheide, W., Purschke, G. & Böggemann, M. (Eds), Handbook of Zoology. A Natural History of the Phyla of the Animal Kingdom, Annelida: Polychaetes. De Gruyter, Ösnabruck.
  • Hsueh, Pan-Wen. (2019a). Neanthes (Annelida: Nereididae) from Taiwanese waters, with description of seven new species and one new species record. Zootaxa. 4554. 173. 10.11646/zootaxa.4554.1.5.
  • Hsueh, Pan-Wen. (2019b). Two new species of nereidids (Annelida, Polychaeta) from Taiwan. Zootaxa. 4652. 544-556. 10.11646/zootaxa.4652.3.10.